房育:江泽民带头刮“大学城”腐败风潮

作者:作者:房育 发表:2004-08-05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二○○○年九月东方大学城率先在河北省廊坊市“开城”以来,迄今全国各地出现了五十多座大学城。已建的三十一个大学城中,规划总面积达六千一百四十六点八七公顷,实际用地总面积达三千一百六十一点九三七公顷。目前选拨用地总面积占实际用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三点九三。

与此有关的一个数字是国土资源部最新公布的数据:全国有各类开发区(园区)五百五十八个。两者相比较,大学城在名目繁多的开发区中所占的比例似乎不算太大。

但是,从规模上看,大学城却也不容小觑。国土资源部的一项专题调查发现:□西西部大学城占地四百公顷,山东菏泽大学文化城占地四百六十六点六七公顷,辽宁大学城占地五百四十三点四公顷,浙江的五个大学城规划用地面积为二千二百四十公顷......

**南京有江宁大学城和仙林大学城

江宁大学城原先的规划面积是二十七平方公里,由于大学不断地进驻,目前面积已经达到三十平方公里,总用地范围将达到三十四平方公里。而仙林大学城的远景目标则是打造一个占地八十平方公里的仙林新市区。

江宁大学城的用地规模:河海大学在占地九百九十七亩的新校区建设基本完成之后,又征地三千二百亩;东南大学征地一千亩之后,又征地三千多亩;南京医科大学新校区用地一千五百亩;金陵科技学院新校区用地一千三百亩;晓庄学院用地一千二百一十二亩......

**西部大学城被迫停建

西部大学城西区近二千亩土地已经分期分批经□西省政府批准,但包括西京大学在内的西部大学城南区建设用地至今未见任何报批手续。

而在西部大学城管委会办公室的墙上,贴有西部大学城总体规划图,按分区面积计算,共占地九千八百七十九亩。

位于西安市南郊长安区境内的西部大学城,南依秦岭终南山,西临长安科技产业园,曾经是□西省重点建设项目。该大学城总体规划二十五点一平方公里,总投资八十五亿元人民币。目前,十八所高校已在这里动工建设。

西部大学城分南区、北区、西区,规划总面积达二十五平方公里。其中南区位于神禾源畔,规划面积十平方公里,包括西安财经学院、□西教育学院、西京大学等九所院校;北区位于韦郭路南侧,规划面积六平方公里,包括西北大学、□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学院等五所院校;西区位于秦岭北麓的东大镇境内,规划面积九点一平方公里,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四所院校。其中西北工业大学、□西师范大学、西京大学已建成招生。

三月初,□西省政府成立整顿开发区领导小组,并对外正式宣布西安撤销、停办包括西部大学城在内的四十二个开发区,所占用的土地依法收回。

这意味□西部大学城成为全国第一个被撤销的大学城。

**广州大学城当局拟强毁艺术村

广州南郊新造镇小谷围岛原本只是一个距离广州市约二十公里的荒芜、安静的小岛,约十六平方公里,被称为“广州之肺”。

从一九九四年开始,以广州美术学院教师为主的一批艺术家,开始在这里构筑住宅与画室,最终形成了在艺术文化界颇具影响的“小谷围艺术村”,居住□数十位艺术家,艺术村亦因此被看作是“岭南画派的重要创作基地”。这里的住户包括著名油画家尹国良、张彤云和著名国画家林丰俗等,都是广州美院的教授。

小谷围艺术村共由九十多户人家组成,方圆约有一百二十亩地,它和周围两个住宅小区一起被称作“小谷围别墅群”。

然而,最近推土机的铁铲难以阻挡地冲到艺术家画室的门前。广州市相关部门已下了最后通牒:这些别墅,连同艺术家们的画室和艺术作品,必须全部拆迁。

二○○ 四年一月二日,《人民日报.市场报》的一篇文章直指广州大学城的“圈地问题”为“非法”。这篇文章写道:“二○○三年底,由国土资源部同发改委、监察部、建设部、审计署等部门联合组成了督察组,在一份《关于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督察情况的报告》中,提到了广东省纠正了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岛征用土地‘化整为零’自行审批的做法,撤销了相关批文。”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常嘉兴副局长在接受采访时说,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岛“化整为零”征用土地是广东省政府非法批地,所有审批文件无效。

**江泽民亲自扶植的东方大学城

东方大学城的兴建更加神奇,它在一片平原上突然拔地而起,从一期工程的三千二百亩土地到二○○一年开工占地八千亩的二期工程,现在占地已经达到一点一万亩。

东方大学城辉煌了两三年后,二○○四年成为众矢之的,在媒体曝光其“大量违法圈占、使用土地,拖欠国有土地出让金一点五亿多元,并违规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销售,建设了占地数千亩的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群。在东方大学城不到五年的建设过程中,不仅欠下了高达二十二亿的债务,还在相关部门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或明或暗的支持和纵容下,侵吞了属于国家和他人的财产”。同时,有关部委也组织了相关调查组入驻,在廊坊甚至在河北,这一经济事件不可避免地演变成政治事件。

东方大学城是由江泽民、李鹏亲自扶植的。

江、李曾亲临大学城视察。江泽民还亲自题写“东方大学城”刻在大学城正门。大学城的董事长金卫华等几名负责人都是高干子弟。

**包工头被欠工钱自杀未遂

一月十八日,常广风躺在河北省廊坊市人民医院独自垂泪。两天前,在廊坊讨工钱近两年的他在绝望中选择了自杀。

常广风是江苏省扬中市农民,也是廊坊市“东方大学城”工程(以下称“大学城”)成百上千个债主之一。二○○一年十二月,常广风带领三支施工队共计二百多人来到廊坊,转包下江苏华丽工贸公司承包的“大学城”部分工程。验收合格后,除施工中领到二十三万元伙食费和车费外,剩下的一百六十三万元工资,他讨了两年多,一分钱也没有拿到。

“如果我死了,就再也不会有人向我讨债了!”常广风一月十六日中午服毒时这么想。当时,廊坊市有关领导正在开会研究解决“大学城”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资的事。他得到消息,最多只能给他解决三十万元工程款,而且甚么时间能拿到也没准。绝望中,他吞下了毒药。

华丽工贸公司总经理王国新说:“上访、托关系、打官司、通过河北省人大代表提议案,各种能想的办法都想了,但是‘大学城’方面就是不给钱。”

常广风面对的是索要血汗钱的二百多个民工。要不到钱,常广风不敢回家。二○○三年年底,二十多个民工从老家江苏追到了廊坊市。常广风没办法,只好和民工一起,加入了东方大学城庞大的讨债大军中。

常广风的自杀震惊了廊坊市。有关方面迅速给他的一支施工队一次性解决了四十万元,另外给他划了二十五万元,用于解决另外两支施工队的拖欠工资。但剩余的近百万元民工工资,廊坊市有关方面拒绝给出解决的时间。

大学城注册资金为一亿元人民币,作为被执行人的大学城系廊坊市的形象工程,基本上靠引资兴建,且在大部分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由建筑工程承包单位垫资施工,等承包单位干到要拿钱时,强行清理施工队。就这样干一阵换一支施工队。现大学城已累计外欠约二十二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经过诉讼并已经进入执行程序。

**建大学城为名发展房地产赚钱为实

为甚么各地当局热衷于建大学城呢?

“高校到大学城圈地的价格非常便宜,圈下来后将来可以升值,还可以想办法进行经营性的开发。有的大学校长说,先圈下来再说,将来肯定有用。”兼任民进中央委员、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政协常委等职的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孙观懋直言不讳地说。

河海大学和东南大学最近在江宁大学城购买的土地价格是每亩五万元左右;南京审计学院在浦口大学城新购买的一千五百亩土地的价格是每亩四点二万元,属于划拨性质,比经营性用地便宜得多。

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表示,在各地大学城以划拨方式取得的供地中,相当部分变成了商业经营性服务用地。

出现在重庆的“江南大学城交院片区”地产项目可以说是一个典型。据媒体报道,二○○一年重庆交通学院以大学园区需要扩张以及修建教师宿舍为由向有关部门申请用地,以每亩近二万元的价格征用到一千二百七十亩土地,然后由重庆交通学院下属的江南大学城置业有限公司与重庆天景置业有限公司“合作”,对其中的九百八十一亩进行“联合开发”。这一地段商业开发用地公开转让的价格每亩至少为六十万元,但据称江南置业有限公司给重庆天景置业有限公司土地的“价格”约为每亩四十万元。

另一个大学城的人士在提到仙林大学城的时候说道:他们的建设资金来源主要就是靠房地产开发。

(转自2004年7月前哨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