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明: 中国民主路线图

发表:2004-08-05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最近接触到一些海外中文媒体,因而也就冒出了一点关于民主的想法。

当代中国的民主运动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即使从“六四”算起,也已过去了十五年。在从事民主运动的人士中既有激进的、也有理性的,既有实践者、也有旁观者,但时至今日,中国民主运动唯一的成果或许只是表明了中国人也有民主的追求,中国民主运动唯一的希望也还是寄托于中共政权的派系斗争。

中国民主运动在促进中国民主化进程中所作无为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民主运动实为无根之草,对内缺乏凝聚力,对外缺乏感召力。在我看来,无论民主运动的兴起,还是民主变革的实施,乃至民主政体的建立都应当以民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何为中国民众的根本利益?答案决非某一个人或某一政党所能专断。不过,中国人民向往和平、安定、公正和殷实生活的愿望则是有目共睹的。这种愿望既是中国民主化的终极目标,也理应成为中国民主化进程必须遵循的原则。

为此,本人冒昧提出一个中国民主化进程的路线图,供有关人士批评。

1. 民运人士应放弃追究中国共产党在“反右”、“三年自然灾害”、“文革”和“六四”等事件上的集体责任。

2. 在广泛共识基础上,形成中国民主化纲要,提交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

3. 中国政府修改现行法律中与民主原则相背离的条款,中国军队退出国家的政治活动,中国共产党放弃对宣传工具的控制。

4. 中国共产党与所有爱国民主力量共同组建临时管理委员会。

5. 普选产生中国国家政权。

按照路线图,实现中国民主的关键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要看民运人士是否有博大的胸怀欢迎中国共产党内的革新力量融入中国的民主化进程。无论是谁,做不到这一点,就意味着他心里还没有民众的利益,也就丧失了投身民主的资格。另一方面,就要看中国共产党是否具有致力政治改革的意愿。作为主体参加到中国的民主化进程,既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际体现,也是维护共产党政党利益的唯一选择。

倘若中国共产党内的反民主势力阻碍路线图的实施,民运人士可采取两个步骤向专制政权施加压力。首先,建立中共官员(违反国际法和现行中国法律)的罪行档案。其次,建立海外资本纵容和支持中共政权反民主档案。一旦民主路线图不幸夭折,可以上述材料号召中国民众开展对中共政权的不合作运动,同时请求国际社会对中共政权实施制裁。未来新生的中国民主政权也将永久排斥反民主海外资本参与中国的经济活动。在此多重打击下,中国共产党必将自行消亡,中共政权也将不复存在。

如果路线图得以实施,临时管理委员会将在中国民主化进程中起核心作用,因此,临管会的广泛性和民主性必须得到充分体现。初步设想,临管会内中共党员占50%,成员由中国共产党自行决定;另外50%成员将从海内外(包括港、澳、台)的民主人士中协商产生。临管会人员的组成比例与“新”中国第一届中央政府的组成基本相同,理应被各方接受。为确保临管会运作的公正性,临管会成员不得参加未来的全国大选。

临管会由常务委员会和一些专门委员会组成。常务委员会主席可由中共党员担任。专门委员会包括宪法委员会、国家资产托管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经济发展委员会、社会救助与稳定委员会、法律与秩序委员会、国防与对外关系委员会等。

为推动民主化进程,在宪法委员会的监管下,创建国家政治电视频道,形成中国民主政治的自由论坛,并最大限度地开放临管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决策过程。

按照路线图,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将在五到六年时间初步完成,2005年形成中国民主化纲要,2006年组建临时管理委员会,2007年实现地方选举,2008年全民宪法公投,2009或2010年实现全国大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