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的金融高参刘明康

作者:田平 发表:2004-08-06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四月二十六日,在胡锦涛亲自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并决定在全国进行大规模的宏观调控工作,以压抑过热的经济发展势头。五月二十一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题讨论解决宏观调控问题。该次会议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已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采取适度从紧的取向。二是加强经济运行协调,运用价格杠杆有效缓解煤电油运供求矛盾。三是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四是认真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清理工作,坚决纠正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加快结构调整,加大对农业、高技术产业、交通、能源等薄弱环节和教育、科技、卫生、生态环境等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充分利用现有企业基础,积极引导社会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防止盲目铺新摊子。六是不失时机地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工作。
提出对中国过热发展的经济进行宏观调控建议的,正是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等人。

在中国宏观经济调控中,最难把握的就是中国的金融问题。“一抓就死,一放就乱”,使中国金融改革与调整成为所有中国领导人感到头痛的难题。胡锦涛也深知这个问题的难度所在,因此,在他还是处在“储君”地位时,就力排众议,将自己的老朋友阎海旺这个与金融业没有任何关联的甘肃省委书记调入中国人民银行,担任党组书记兼第一副行长,以期使阎海旺熟悉金融问题,好成为胡锦涛今后上台执政的金融高参。不过,金融问题确实不是那些外行们可以在三五年内搞清楚的行业。书记是甚么人都可以当的,但是这个行长却是非中国的“格林斯潘”不可,不然就会出大乱子。可惜的是,隔行如隔山,阎海旺经过金融业七年的历练之后,仍然只是熟悉金融业的人头,而对中国金融的运作摸不着头脑。无奈之下,刘明康这位与江泽民、朱熔基没有太深交情的金融专家,就成为了胡锦涛与温家宝最主要的经济高参。

国外同行称赞说,刘明康是中国阅历最丰富、最国际化和最精明强干的银行家之一。他拥有超群的业务经验和实践能力,不仅实际经验丰富,作风务实,而且具有远见卓识。正因如此,刘明康还当选为国际金融协会副主席,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人在该机构中担任的最高职务。

很多人对刘明康监管思路的猜测,来源于他对棘手问题游刃有余的解决之道。而对于银行业的监督与管理,刘明康在二○○二年年初就建议成立银行业改革领导委员会,进行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统筹规划。可以说,刘明康是不折不扣的改革派。从以前诸多的外界报道中,刘明康所言最多的是中国银行业该如何发展,不乏真知灼见。从金融业的现实问题到政府与银行业的关系,从银行业改革到与国际银行业的竞争,刘明康所关注的都是大问题。

二○○三年十二月一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从现在起,银监会将陆续实施一系列重要措施,继续稳步地推进银行业的对外开放。这些措施将至少包括以下五项∶

从十二月一日起,允许外资银行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到济南、福州、成都、重庆,使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增加到十三个。此前,已有上海、深圳、天津等九个城市开放了人民币业务。

从十二月一日起,允许符合法定条件的外资银行在已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地域,向各类中国企业提供各种人民币服务。这是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迈出的历史性一步,为外资银行全面开拓人民币业务提供了全新和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前,外资银行只能在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地域向外资企业、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提供人民币服务。

为推进开放,加强监管,与时俱进,银监会决定,将外国银行分行营运资金最高一档从六亿元人民币降低到五亿元,将第五档从四亿元降低到三亿元;将在华注册独、合资银行分行的营运资金要求从六档简化和降低为一亿元、二亿元和三亿元三个档次;进一步简化市场准入程式。

作为深化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银监会欢迎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按照自愿和商业原则,参与中国中小金融机构的重组与改造。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决定将单个外资机构入股的比例由原来规定的百分之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二十;合计外资投资所占比例如低于百分之二十五,被入股机构的性质和业务范围不发生改变。银监会将根据上述精神,修订和颁布相关法规。

为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规范汽车消费信贷业务,银监会相继颁布实施了《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这将对中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目前银监会已收到并正式受理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提出的申请,这标志汽车金融公司的设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刘明康细说了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进程。他介绍说,截至二○○三年十月末,共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六十二家外资银行在华设立了一百九十一家营业性机构,其中八十四家已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与此同时,去年以来,共批准二十八家外资银行代表处设立;受理了十四家外资银行设立分行的申请,批准十二家外资银行设立分行,批准六家外资银行设立分行;批准四十八家外资银行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使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机构总数达到八十四家;批准十二家外资银行在华开办网上银行业务;批准五家外国银行分行开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托管业务。

刘明康总结说,自二○○○年开始恢复性增长之后,外资银行在中国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外资银行以百分之一点四的资产总量占据了外汇贷款市场份额的百分之十三。二○○二年前十个月,外资银行一百九十一家中国营业机构的资产比上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九点七;可以从事人民币业务的八十四家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的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七。在获准从事网上交易服务的三十三家银行当中,外资银行占了十二家,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发生变化。因此,随着监管合理性的增强以及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将不断拓宽。

刘明康,一九四六年八月二十八日出生于上海,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名誉博士。 一九七九年十月加入中国银行,先后在中国银行南京分行(江苏省分行前身)、伦敦分行工作;一九八八年十月起先后任福州分行副行长、福建省分行行长;一九九三年一月至一九九四年三月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兼秘书长;一九九四年三月至一九九八年四月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一九九八年四月至一九九九年七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货币政策委员会副主席;一九九九年七月至二○○○年六月任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二○○○年二月十八日起任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


2004年前哨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