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金紧缩 台商陷风暴

发表:2004-08-09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记者杨雅民、卓怡君、洪友芳综合报导〕中国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已超过百日,在中国投资大卖场的台商认为,预期明年资金紧缩会更严重,过去靠银行贷款从事大型开发案的业者,冲击可能会更大。

 经营大卖场的台商也坦承,最近中国当局对于各类型大卖场的开发案“压得比较紧”,审核程序也比较谨慎,未来外资要在中国开设大型卖场,恐怕会越来越不容易。

 至于北京,也以举办奥运、保持市容整齐为由,宣布自2006年起,所有超过一定开发面积的大型开发案都不准开工,届时外资要在奥运前开发大型卖场,恐有困难。

 食品业者则表示,宏观调控对于经营体质比较差的食品业者,恐怕会产生借款困难、资金不足的影响,但对于经营基础已稳固的食品业者而言,由于食品业还是民生必需的内需产业,短期内影响不大。

 今年对台商来说是相当难熬的一年,中国当局铁腕祭出宏观调控,再加上日益严重的缺电问题,还有针对台商进行大规模查税,屋漏偏逢连夜雨,台商今年以来有着吐不完的苦水。

 看在外资机构的眼中,中国限电及宏观调控绝对不如目前台商台面上不断表示对企业影响不大那样简单,高盛证券本月初就大幅调降广达电脑股票未来一年目标价,调降理由为中国严重缺电危机,以及实施库藏股稀释股东权益,把广达未来一年目标价从八十三元硬生生降至六十三元,调幅相当大,显示外资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担心程度。

 宏观调控也正是台商心中最大的隐忧,主要是担心中国当局采取强硬措施,势必抑制经济成长的脚步,对于中国内需消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宏□大中华营运总部总经理林显郎就说,原本今年针对中国笔记型电脑市场的销售目标为十二万台,因为中国如火如荼实施宏观调控,因此将十二万台的销售目标下修至十万台。此外,当地不少公司借钱不易,资金相对紧缩,订货计画往后延,宏观调控对中国经济冲击已逐渐显现。

 整体而言,中国因宏观调控经济成长趋缓,台湾的科技产业下半年营运也受波及,产生连锁效应,联发科、凌阳的DVD播放机晶片销售都已经出现减缓,库存量增多,联发科甚至7月营收较6月下降将近一成,该公司董事长蔡明介表示,中国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该公司第三季营运将呈现“旺季不旺”反常走势。

 据指出,水泥、营建等产业虽然是宏观调控实施后首当其冲的对象,但由于银行融资紧缩,部分平常靠借贷的电子工厂,也因缺乏资金采购物料,出现停工或歇业情形。宏观调控也冲击到消费市场买气,导致产品库存提高,售价下滑,遍布中国的手机厂、DVD播放机组装均受波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