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案再爆福建官场黑洞 大批官员落马

发表:2004-08-10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远华案”到“陈凯案”,到“陈健案”,我们不难看到,当权力与利益相勾结,必然导致腐败丛生,政治生态异化 这种腐败多呈网状结构,难以“斩草除根”,福州这场大规模“官瘟”再次暴露这一问题
六月是福州很有味道的季节。

绿色的芒果已然挂满路边的枝头,街头巷尾都是茉莉花的清香。但是,空气里还有另一种气味在游荡。

这个偏居中国大陆东南隅的省会城市,曾经桑拿、夜总会密集,号称国内桑拿房密度最大之地。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有了一个明显的改变 桑拿房鲜有人光顾,酒楼却家家爆满。

“这是‘陈凯案效应’。”一位当地官员说,“自去年陈凯被抓,大小官员纷纷落马,人人自危。洗桑拿容易给人留下把柄,去酒楼吃喝不至于有什么风险吧。”

这种效应势必还要延续。2004年2月10日,福建华威集团总裁陈健被抓,之后,多位官员被“双规”;尤以“五一”至今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福州落马的官员就达数十人之多。

福州肃贪,一波接着一波。

低调陈健

在福州,想找到华威集团非常之易。福州街头每天都有300多辆“华威出租车”在跑,刚到福州的外地客人,多会被介绍到华威旗下的另一产业 华威大饭店。如今的华威大饭店早已易人,转由诺亚方舟管理公司经营。

华威集团把华威大饭店经营权转让给诺亚方舟,是在去年12月份,这个节骨眼,正是陈凯被抓后、陈健被抓前。陈健的落马,据知情者透露,出自陈凯的供述,亦涉嫌贩毒与洗钱。因此有人判断,华威此时将酒店转让,是陈健听到了风声,想提早抽身。

在福州,陈健远不如陈凯知名。其华威集团以交通运输业为主,被称为福州民营客运行业的龙头老大,其属下公司十数个,跨运输、制造、酒店、影视制作等行业,一度有员工2000多人,资产达3亿多元。

知情人告诉记者,华威集团在几年前还默默无闻,形成一定规模,还是最近几年的事。陈健是一个相当“低调”的人,不张扬,远不如陈凯那样声名在外。一位采访过华威集团并两次见过陈健的当地记者,在回忆陈健时,竟然了无印象。

据本刊记者了解,陈健是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台屿村人,这个村子距市区中心只有七八公里,村中多姓陈。1963年,陈健出生在这里。现在,他旗下的台屿汽车年检站就设在村口。他的妹妹陈芬一家及其母亲仍生活在村里。陈健被抓后,公司暂由妹妹料理。

像村中多数年轻人一样,初中毕业后,陈健便学起汽车驾驶,先是在村里帮人开货车,几年后到福州开出租车,然后做起长途客运的个体生意,之后,事业慢慢发展,直至今天的规模。

后来成为当地首富的陈健以“乐善好施”著称,村民陈阿贵估算,几年来,陈健在村里出钱有六七十万之多。台屿村里有个建于明代的五进大祠堂,祠堂里有个“名人馆”,馆里列有五六十位当地名人,陈健位居第五。

陈阿贵告诉记者,2月10日,陈健在公司开会,省纪委让他去一下,然后就再没回来。陈阿贵说:“这太突然了。他的企业发展太快了,发展快了,你必然要求人……现在社会上的风气也不好 我是这么想的。”

谁为陈健开道?

“低调”的陈健其实有着众多名头: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福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会长,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交通运输协会常委,法学会理事,晋安区工商联合会副会长等。他还是福州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

福州共有3700多辆出租车,归属大小不一的20多家公司,华威有340多辆。几年前,华威集团曾以这300多辆出租车作为抵押,以求得到银行贷款。这引起出租车业主的强烈不满:“车都是我们自己出钱买的,只是挂在他公司名下,凭什么拿去作抵押?”

坊间议论,因陈健的“敢干”,华威集团据此取得的贷款高达亿元;也有人据此认为,华威近年发展迅速,是陈健“交官结吏”的结果,这笔巨额贷款的取得,便是佐证。

而坊间流传,陈健之所以能在银行获得巨额贷款,是借助两位副省级官员之力。现在中纪委要求二人在这件事情上“讲清楚”。

而华威真正做大,是在它吞并了福建客车厂之后。在福州,华威集团与福建客车厂的一段纠纷广为人知,至今余波未了。福建客车厂占地100多亩,职工数千名,1998年被汉骐集团购并重组。知情职工介绍,汉骐在得到客车厂总计6271万元的资产之前,原本承诺要扩大其生产,以求进一步发展,但一年之后,汉骐将其以1300万元转让给华威。

知情人称,华威收购客车厂之后,便开始把客车厂58亩工业用地用于房地产开发,建“华威花园”。这块地,作为工业用地每亩地价是35万元,而用于房地产开发,每亩地价则是180万元,58亩土地的价差高达8400万元。

不搞生产建设,却在原址搞地产开发,激起了客车厂职工的不满,从1999年后的几年时间里,厂里职工多次与华威发生直接冲突,在福州引起很大轰动。

由于客车厂职工坚决抵制,加上华威集团亦缺乏资金,“华威花园”一直停留在图纸上。据职工回忆,2003年9月18日,由福州市某官员亲自带队,包括防暴警察、武警、城管在内的近千人,开着百来辆车,牵着警犬,开进客车厂,为华威清扫障碍。

此后不久,华威便把客车厂58亩厂区用地中的20余亩卖给一家房地产公司进行开发。

福州肃贪又一波

自去年12月原福州市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宋立诚、原福建省国家安全厅副厅长智渡江等8名官员被中纪委专案组“双规”之后,福州官场的肃贪行动大致可分为两波,一波是在陈健被抓至“五一”前这段时间,另一波则发生在五月里。

知情人透露,从陈健被抓至“五一”期间,福州有二十多名官员被“双规”。其中一位是福州市文化局局长吕赣明。据称,吕的落马与陈凯、陈健都有关系。吕曾收受陈健的好处,陈健被抓时,吕让人把陈健送他的一辆“桑塔纳2000”送还华威。

陈凯是福州的“娱乐大亨”,陈健也有影视娱乐产业,并出资拍过几部电影。知情者透露,陈凯为便于其属下凯歌音乐广场的演出,每年都要孝敬吕赣明两万元。市文化局对华威公司亦非常看重,福州娱乐行业要办培训班,文化局总会安排到华威饭店。由文化局牵头,福州市成立了一个娱乐行业的协会,“大本营”设在华威。

2月9日,福建省反贪局局长王小青在新一轮肃贪行动中被免职。在福建省检察院,王小青被认为“口碑好,为人也不错”,被免职因为她在陈凯的“凯旋花园”买了一套房子,陈凯给她打了个折,“因此不适合在这个岗位上”。

“五一”显然是福建官场整肃的一个分界点,此后至六月中旬,福建法院系统被严厉整肃。知情人透露,仅仅在福建省高级法院,就有十几人被“双规”或被谈话,在福州市中级法院,亦有人被“双规”。

一位政法系统人士称,法院此次整肃是由一位叫吴争的女律师引发的。吴争,50多岁,福建闽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她在代理陈凯平时的法律纠纷时,代为搭桥,行贿法官,从中渔利。吴被陈凯供出,吴又再作交代,从而牵出众法官。

据了解,5月25日前后,中纪委介入司法系统整肃,扯出大批法官。

“现在省高院也已经有13个人被揪了出来。还没有揪干净,还在揪,有可能揪出更大的贪官!”知情人说。

而在一个月前,福州市中级法院刑一庭原庭长梁 因涉“陈凯案”,被“双规”。梁已退休一年多,在这次整肃行动中,终没能逃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