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携款转移海外 外逃款回流干扰中国经济

发表:2004-08-12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金融审计机构加大力度,打击非法的资金外逃活动的行动,不仅是现在国人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成为外国金融机构和专家热议的话题。

   一场刮向携资金外逃官员和企业家的风暴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的有关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银监会和证监会四大金融监督机构,正在酝酿成立专题工作组,调查研究国内资金中转外逃的状况,并将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的种种举动,引起国外媒体和金融机构的高度关注。

  外国媒体纷纷报道说,中国正在酝酿针对近年国内资金外逃现象掀起一场风暴,卷入这场风暴的不仅有涉及向国外转移资金的官员和企业家,而且还有包括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西萨摩亚和百慕大等众多全球著名的离岸金融中心。

  自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离岸金融中心异军突起,在国际资金流动中的作用日益显著,在中国引进外资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去年,英属维尔京群岛、西萨摩亚和开曼群岛分别成为中国大陆第2、第8和第9大外资来源地。

  但是与此同时,离岸金融中心又被外界称为资本黑洞,吸引了大量国内资金移向海外。据非官方统计,在这些离岸金融中心注册的中国离岸公司已经数以万计,其中不乏新浪、网易、金蝶、联通等知名公司。

  4000贪官带走500多亿美元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大陆的一些腐败官员和民营企业,利用离岸中心的便利条件,把国有资产和国内资金非法转移到国外。据报道,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大约有4000名腐败官员逃往国外,带走了大约500多亿美元的资金。其中许多大案和要案都是通过离岸金融口岸发生的。

  另一方面,这些离岸金融中心又是大陆资金外逃后回流中国的“中转站”。这些资金回流严重干扰了中国银行目前遏制信贷资金规模增长的货币政策。

  外逃资金回流干扰中国经济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经济学教授田国强指出,资金外逃现象在中国正在成为一个严重问题。他说:“这种现象随着中国的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如果中国出现经济不稳定的局面,资金就开始外逃。当然如果中国加大打击贪污腐败力度时,这些人觉得不保险,也开始向国外转移资金。”

  田国强教授说,中国经济和政治出现任何风吹草动的现象都会引发资金外逃,如果政府只采取行政手段制止,就会出现治标不治本的局面,形成恶性循环。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帕金斯进一步指出,中国的问题不仅仅是资金外逃,外逃资金回流也会干扰经济的正常发展。他说:“这些回流的资金都不是通过正常渠道进入的,也躲过了国家的监控。”

  帕金斯教授说,这种资金首先外流出去,然后以外国投资的形式再重新回到国内。这位中国经济研究专家认为,中国不完善的征税制度是导致这种资金外逃然后再回流的原因。外国资金在中国受到种种优待,其中包括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外国公司的平均税率为17%,而中国公司的平均税率高达33%。所以,要从根本上治理资金外逃和回流的问题,就要从制度本身入手。

  这位哈佛大学教授认为,中国打击资金外逃并不是担心这种活动会使经济受到负面影响。“中国要控制资金外逃恐怕不是出于经济原因,可能和打击贪污腐败的政治原因有关。也可能中国要进一步控制资金流动,加强对国营和民营企业的资金流动进行监控。”

  但是他指出,无论出于哪一种原因,控制资金流动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极为困难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任重道远。


中华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