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异国婚姻 -从娶洋婆到嫁洋人所想到的-

发表:2004-08-12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别报道】中国自古就有自大狂,把自己看成天下中心,是天朝大国,礼仪之邦,把世界上所有其他地方都看成没有教化的蛮夷之地。其中尤以黄河中下游-中华文化发源地为甚,鄙视其他地方及周边的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民。

鸦片战争一声炮响,以“船坚炮利,雷霆万钧之势冲破了中国人盲目自负的天堂大门,知道了自己在武力上已不是人家的对手,但退尔守其次,即我们毕竟还是礼仪之邦,你们这些红蛮、白蛮制造出的枪械、轮船、飞机、大炮、火车、汽车等都是些雕虫小技。我们还是天下正宗。这种思想也反映到跨国婚姻上。

本来婚姻是缘分,只要相互倾心,本不必多作赘言。但事实上从百年来中外婚姻的变迁也反映中国对自己地位认可的变化。

有人谈婚姻是天平,总要门当户对。只有皇帝的女儿没法门当户对,王子娶大臣的女儿倒是正常的,女方总是要嫁到比自己高一点的门户,但公主的地位已经顶了天,再也找不到同等地位的门第,更不用说比她地位高的人。但又不能不结婚,因而称为“下嫁”,这是在特殊情况下才出现的现象。

纵观百年的异国婚姻史可看出近二十多年来发生了根本的逆转:大趋势是从娶洋婆到嫁洋人。

上世纪早中期,中国的不少名人娶了日本老婆,这是因为以前出国留学的大部分为男性,而尤以留学日本的为多,日本不少习俗与中国人相似,所以较易结合。如鲁迅的哥哥周作人、郭沫若等都娶了日本老婆,似乎也没引起社会的非议。而在清末滞留在西洋的几个满清皇族的女孩却因嫁了洋人而引起轩然大波,受到社会上的遣责,觉得怎么能下嫁给蛮夷之人呢?把自己给掉价了。除了上述几名娶日本婆外,还有末代皇帝的弟弟傅杰和著名的文艺天才弘一法师-李叔同等都娶了日本老婆。再早一点的著名的多愁善感的诗人苏曼殊的妈妈也是日本人,似乎这一切再正常不过了。三十年代末,当时中国的最高统治者蒋介石的大公子蒋经国也娶了洋婆子回来,同时也自然的为蒋家所接纳。女嫁男最有名的要算陈香梅和陈纳德。陈纳德是抗日战争时期援华空军“飞虎队”队长,在美国也很有威名,是英雄式人物,陈香梅也因而盛名一辈子,直到现在,也不能算是“下嫁”。

49年中共执政后,奉行“一边倒”的政策,派了不少留学生去苏联留学,五十年代中期,就有不少带苏联老婆回来的,后来由于中苏交恶,自50年代起在留学生内部三令五申不准找苏联老婆,并采取不少强制手段,包括发现中国学生有与苏联女孩谈恋爱的倪端,立即押送回国;即使在苏联办了结婚登记手续的也不予承认,这异国婚姻才平息了。中国女留学生与苏联男孩谈恋爱同样会受到严厉处置。
当然也有五、六十年代倾向中国而长期定居在中国的西方男人,中国政府为了安抚他们,也为他们找了中国妻子,但这些妻子的条件(如文化、外貌等)都比较一般,远低于这些“洋男人”。如长期在中国外文局工作的专家李敦白、朝鲜战争中被俘而不愿回美国的军人韩丁等。

六、七十年代,不少在美的中国男子找了洋妻子,我的朋友中就有不少是这样的,当然,他们中绝大多数因为生活不合而离婚了。

到八十年代后期,情况就大为逆转,大批中国女孩目光转向洋人,而中国男子对洋女人只是侧目而视,不敢高攀。高大的洋人手挽矮小的中国女人在街上、地铁里随处可见,已视为正常现象,而相反如中国男人手挽西方女子,则为众所注目。这种相似现象也出现在台湾两岸,多少台湾商人找了大陆女孩,而大陆男人找台湾女孩则很少,现在台湾女孩找对象困难也是如此。

所以说婚姻是天平,这中间不仅包括金钱、文化因素,还包括“隐性”的地位因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