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战犯东条英机死前写汉诗称“过去所信如梦”

发表:2004-08-16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时报8月16日消息,在“8-15”日本投降纪念日前夕,大阪发现了被绞死的甲级战犯东条英机所写的汉诗。这些直至被绞死表面上仍表现出“坚强”的战犯在他们所写的汉诗中却是另一番心境,那就是“心如死灰”和“过去所信的一切就象一场梦”。

  这次发现的汉诗被收录在两本册子中,其中一册名为《六栋徒然集》的册子中收录了这些战犯多首汉诗,这些日期显示为1946年前后的汉诗包括日本战败后接受东京军事法庭审判被判处绞刑的日本原首相东条英机和原首相广田弘毅等甲级战犯在内的26名战犯,他们是在巢鸭监狱中用毛笔写下这些汉诗。据专家称,描述甲级战犯当时心情的遗书和墨迹目前仍保存众多,但像这样的集中发现却十分罕见。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这些战犯写的汉诗是负责大阪市市史编撰的佛教大学教授渡边忠司在调查中走访大阪市福岛区的旧屋时发现了这些墨迹。

  在这些人当中,要数东条英机最为引人瞩目。东条英机于1884年出生在日本一个大军阀家庭。他的父亲东条英教曾参与发动和指挥过中日甲午战争,是个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刽子手。

  东条英机在青年时代就接受了系统的军国主义教育,后来成为日本法西斯统治集团的重要魁首。1935年,东条英机作为日本关东军宪兵司令来到中国东北,疯狂镇压中国东北人民的抗日斗争,是屠杀东北抗日义勇军的主犯。1936年他任关东军副总参谋长,次年升任关东军参谋长。在“七七”芦沟桥事变中,他率日本侵略军“东条兵团”侵入中国承德、张家口、大同、归绥、包头等地。1938年6月,他被调任陆军次官。1939年,转任首届陆军航空总监。1940年至 1941年,他任近卫内阁的陆军大臣,极力主张进一步扩大侵华战争和发动对苏战争。1941年10月,近卫内阁倒台,东条英机任内阁首相兼陆军大臣,后又兼任内务大臣、军需大臣和总参谋长等军政要职,开始大搞“东条独裁”。在他主政期间,他不仅积极策划和继续推行侵略中国的政策,而且把侵略战争从中国扩大到了太平洋和东南亚地区。1941年12月8日,日军突袭珍珠港美军基地,东条英机悍然发动了太平洋战争。与此同时,他还在日本国内组织了翼赞政治会以取代议会,强化法西斯统治。他竭力鼓吹“大东亚共荣圈”的理论,并组织策划成立了大东亚省,对被占领地进行疯狂的掠夺。在太平洋战争期间,

  他又兼任了外相、文相、商工相等职,直到1944年,在太平洋战争败局已定和国内矛盾激化的形势下,他被迫下台。但下台后,他仍为重臣集团的成员,为预备役陆军大将。

  日本战败投降后,东条英机畏罪自杀未遂,1945年9月他作为日本头号战犯被捕。1948年12月23日,被远东军事法庭处以绞刑。12月23日凌晨, 7名罪恶昭彰的甲级战犯踏上了13级台阶。当通往行刑室的铁门打开之时,他们不约而同地念起了“南无阿弥陀佛”,其中,东条英机的声音最高。当绞索缓缓放下,有人注意到,此时的东条已泪流满面!

  至于东条英机是否为自己所犯的罪行后悔,外人不得而知,但在《徒然集》中,东条英机引用了孟子的诗句“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此外还发现了写有“远离一切颠倒梦想”等部分看似心得的诗句。对此,渡边教授推测说:“这体现了东条当时心如死灰的心境,即‘至今自己所相信的东西都是一场梦’”。

  原外相重光葵在被判决7年监禁之后所写下的汉诗同判决之前相比,出现了书写的错乱,可见判决对他产生了强烈的刺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