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县委书记网上痛陈反腐艰辛轰动全国

发表:2004-08-18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张光华北京报导) 最近发生的中国福建省连江县县委书记黄金高直接上网,向媒体揭露他因为处理反腐败案件而受到的多重压力和生命威胁这件事,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成为中国公众公开讨论反腐败典型案例,也反映出中国各级政府腐败问题的严重性。

8月11日人民网在人民热线栏目全幅刊登了被逼得走投无路的福建省连江县县委书记黄金高发表的媒体告白书,书中详细述说了他在查办福州“非法生猪屠宰案” 和福建省连江县“开发建设腐败案”时,受到了单位和外界的多重压力与生命威胁,六年来出门都得穿上防弹衣,让他倍感无助和困惑。

*万千网民支持*

这封上网求助的公开信发表之后, 立刻被中国各大网站迅速转载,各方评论如潮。据凤凰网8月12日报导,人民网留言近2000条,新浪网和搜狐网留言更是超过一万条,几乎所有网民都对黄金高的举动表示支持。有的网民说,黄金高是在行使他的公民言论自由权。有一个署名叫狗不理大包子的网民说,黄金高给媒体写信是错的,但不是错在写信,而是错在他写得太晚了,他早就该借助媒体的作用了。

*“新的官场现形记”*

北京律师浦志强表示,黄金高的举动是一部新的官场现形记,他在改变不了现实又不愿意同流合污的情况下最后只好求助于社会。浦志强说:“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他在几年之后选择这样一种方式来把他自己的经历和他所知道的真相表达出来,这个我想可能会让公众更好的认识到中国的政界和官场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态。”

*“看不见的大网”*

黄金高在信中说到,他在调查一起因官商勾结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六千多万元,群众利益损失近三百万元的典型腐败案件时,却阻力重重,得不到上级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他说,在查办此案过程中,不断有各种阻力进行干扰,似乎有一张看不见的大网,试图盖住这个腐败案件。面对这种政治旋涡,他感到无所适从。

*“腐败越反越多”*

北京的独立撰稿人刘晓波认为,中国这么多年的反腐败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情况,那就是腐败越反越多,而且越反,参与腐败官员的级别越高。越反,腐败涉及的金额越大,所涉及的面就越广。他还指出,有很多腐败案子,揪出来一个人就可能导致一连串的人全部倒台,甚至某一个市的整个领导班子。

刘晓波说:“这反映背后中国中共党内这种官僚阶层的腐败,第一它是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第二它已经形成了腐败的网,从中央到地方每一个权力层面,它这种腐败大案背后都有一个网。中央有中央级权贵家族的网,省里有省级权贵家族的网,依此类推到那个县也肯定有这样一种网。”

*连江腐败案*

根据黄金高公开信中介绍的案情,连江县在成立江滨路开发工程腐败案调查专案组之后,开发商闻风而逃,被拘押的犯罪嫌疑人源盛公司副总经理周龙盛,坦白非法获取工程,官商勾结,并且向几十名党政干部送了红包。为了减少打击面,稳定局面,在县委大会决定只要主动投案说明问题,将不予处理的情况下,有33名干部自首收了红包,未投案自首的6名干部,包括副县长、教育局长、水利局长、凤城镇长都被撤职。

公开信还说,源盛公司到处上访,企图不履行法定义务,2003年 7月正当连江法院对源盛公司采取强制执行,准备公开拍卖的时候,8月22日福州市中级法院要求连江法院暂缓执行,致使强制执行迟迟未能进行。

*集团性贪污腐败严重*

北京的独立撰稿人刘晓波认为,这种集团性的贪污腐败变成一种钢性的利益共同体。凡是在这个腐败集团里面的人都会设法阻止你的调查。

刘晓波说:“当你查一个案子的时候,这个案子可能涉及到种种其他人利益的时候,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人就会联合起来共同对付你这个想查腐败案的人。这种阻力当其他的所有的手段用尽之后没办法阻止你还继续查的情况下,那么他就会采取一种人身威胁的方式甚至杀人的方式来阻止你继续查这个腐败案。”

确实,黄金高在公开信中说,他在调查处理违法生猪屠宰案中,曾经接到过26次恐吓信和电话,对他进行生命威胁。除了公安部门派保卫人员护送他上下班之外,家里还多至9个保卫人员来保护他的家庭,他整天穿着防弹衣上下班。

*公检法系统受侵蚀*

前光明日报记者戴晴认为,这是典型的官商勾结,贿赂侵蚀公检法系统的案例。她特别举出公检法系统受到侵蚀腐烂的另外两大案件。

戴晴说:“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中国的公检法这个机构已经成了阔人的私有工具了,最典型的两个例子,一个是赖昌星,赖昌星能够买通公安部的副部长,然后公安部的全国监视系统来替他服务,告诉他‘生意上谁对你不利了’,他可能行贿了2000万,我们纳税人整个养这个公安系统替他服务。还有一个就是东北那个宝马案。宝马案出来以后十几分钟武警到场,纳税人花了多少钱来养这个武警,武警怎么能为一个贵妇服务呢?”

*官场潜规则纵容腐败*

黄金高还在公开信中说,我知道自己的许多行为违反了官场的潜规则,让一些人感到不舒服。正是这些潜规则纵容了腐败,腐蚀着我们党和政府的肌体。然而这些约定俗成的官场潜规则又往往拥有巨大的力量,让与其相抗衡的人举步维艰。

北京律师浦志强表示,黄金高破坏了官场的潜规则,已经不会有什么官场前途可言了。

浦志强说:“我相信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他应该会失去他的权力或者说他不再会有在体制内升迁的可能,因为他这样的一种做法实际上是把窗户纸捅破了,虽然说这个窗户纸已经被捅破过多次了,但实际上在任的官员,在任的党的书记用这样一种方式直接把他自己所认可的这样一种真相揭示出来,他等于说破坏了‘潜规则’,他让所有的人感到不体面,让上上下下的人觉得不舒服。”

浦志强认为黄金高表现了揭发真相的勇气,这是很令人敬佩的。

黄金高的公开信到底会给社会以及政坛带来多大的影响,中共党内和中国政府轰轰烈烈的反腐败工作是否发挥了应有的效应,反腐败与大众传媒的关系应当如何处理,我们会继续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