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需求巨大导致油价猛涨?

发表:2004-08-22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油价格上涨到破纪录的每桶49元的水平。与此同时,人们越来越担心中东地区的石油供应。人们担心恐怖分子会对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进行更多的袭击,这可能加剧了石油价格的上涨。一些经济学家表示,石油价格猛涨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对能源的巨大需求。

在10年前,中国还是一个石油净出口国。但中国多年来经济迅猛增长,到处大兴土木进行建设,使中国大大增加了石油进口。到了1993年,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去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石油进口额仅次于美国。中国的原油进口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到七月底的时候达到七千一百万吨。

*中国是第二大石油进口国*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国石油学会的首席经济师约翰-费尔米说:“中国的经济增长是石油需求的一个重要刺激因素。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第二大石油进口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中国消费者变得更富裕,他们会消费更多的石油,这就为世界石油价格上涨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中国经济去年以百分之九的高速度增长。在中国的十三亿人口中,越来越多的人在购买自己的汽车。全国各地的电力短缺迫使很多工厂依靠以石油为动力的发电机。

罗伯特-埃贝尔是总部在华盛顿的战略和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石油项目的主席。他说,中国政府担心中国经济过热:“这种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能持续下去吗?大概不能。中国正在试图给经济降温,而且也相当成功地正在做到这一点。但是,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还会在明年继续推动石油需求的增加,除非发生什么大事,也就是中国经济不是软着陆,而是发生崩溃。我想,中国政府会竭尽全力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中国没有石油战略储备*

中国领导人正在试图让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缓和下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中国没有石油战略储备。埃贝尔说,北京政府越来越担心出现紧急情况时石油供应问题:“一个国家变成了一个主要的石油进口国,就会关心石油供应能否得到保障的问题,以及如何确保石油供应的问题。可以通过供应来源多样化来做到这一点。因此,中国不仅期望从俄罗斯获得石油供应,也期望从伊拉克得到供应。中国还期望得到苏丹的石油。当然,中国也期望得到波斯湾地区的石油。”

国际能源机构最近发表报告说,预计随着中国政府采取控制经济过热的措施开始显现成效,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长在今年下半年会缓和下来。但是,从长远来看,大多数经济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将继续增长。现在唯一的问题是这种增长会有多快。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介报导说,中国在过去的十年里,每两年石油需求量就增加百分之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