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降雨利弊之争

发表:2004-08-23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世界上频繁使用人工降雨技术灌溉农田的国家之一。北方许多降雨量不足的地区从人工降雨技术中获利,但是与此同时,一些专家担心人工降雨也可能会给当地的环境和气候带来影响,并引发一些社会问题。

*火箭高炮 耕云播雨*

在中国北方的一些干旱地区,每当罕见的云层开始在龟裂的土地上空聚集时,当地气象站的工作人员便纷纷推出各种类似防空武器的火箭发射架和高射炮,向空中开火。霎时间,炮声隆隆,乌云滚滚,场面非常壮观。这便是人工降雨的战场。火箭弹和炮弹里面装的是碘化银颗粒,这些化学物质爆炸后散布到含有水份的云层中。如果恰到好处,就会形成降雨。

中国北方的广大平原生长着全国半数以上的小麦、玉米、以及北方特有的果树,但是干旱却频繁光顾这一地区。过去10年中,这个地区有9年降雨量低于平均水平。当地农民都把能“呼风唤雨”的气象工作人员视为神明。

*使雨量增加10%*

中国是世界上人工降雨技术的大国。媒体援引国家气象局高级官员的话说,去年全国投入人工降雨领域的费用相当于5千万美元,大约3万5千人在这个部门工作,共动用近7千门高射炮、3千8百多个火箭发射架,把大量化学物质送入云端。这位官员表示,人工降雨在减轻干旱给经济造成的影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官方统计,人工降雨可能使干旱地区的降雨量增加了百分之10。

美国北美气象咨询公司总裁格里菲斯对人工降雨技术在农业方面的应用给予高度评价。格里菲斯说:“人工降雨可以在增加降雨量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这项技术在冬季和夏季都可以使用。最常用的是在夏季,人们利用人工降雨直接灌溉生长的庄稼。”

*巧夺天工还是损害生态?*

但是一些非政府组织的学者和专家却对人工降雨提出异议,认为人工降雨虽然可能比修建运河或污水处理系统造价低,但是它却会对生态环境和气候造成不良影响,所以人工降雨应该是解决水危机的最后选择。

不过美国气象学家格里菲斯教授却不这样看。格里菲斯说: "我不这样看,我的观点不仅仅是根据我的个人意见,而且也是根据美国几十年进行的大量有关人工降雨对环境影响方面的科学研究。这些研究成果都表明,人工降雨对于生态环境和气候没有任何明显的负面影响。”

*农村久旱逢甘雨 城市暴雨却成灾*

但是人工降雨却在中国引发了一些社会纠纷。今年入夏以来河南省大旱,全省各地气象工作人员在7月中旬总共发射了数千枚碘化银炮弹,成功引降了一场暴雨。结果农村地区的旱情得到缓解,可是城里的市区街道却因暴雨成灾而造成交通中断,市民叫苦连天。

*必须进行周密评估调查*

北美气象咨询公司总裁格里菲斯认为,人工降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建立在详细调查和周密安排的基础上,不是简单的行政命令所能决定的。格里菲斯说:“事先必须对人工降雨可能造成的明显后果进行周密的评估和调查,这往往是不容易做到的。这些评估和调查包括确定哪些地区已经降过雨,哪些地区需要进行人工降雨,还有要对特定地区的历史、水文以及生态环境进行深入的调查和对比,确保人工降雨不给人们带来不良的影响。”

*地对空和飞机散播碘化银的比较*

另外,专家指出,使用廉价的高射炮和火箭筒进行人工降雨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做法。这种人工降雨造价低,简便易行,但缺点是不如飞机散播碘化银成功率高。

*别打着飞机*

美国气象专家格里菲斯指出,这种炮火连天的做法尤其会给空中客货运输带来极大的危险。格里菲斯说:“中国好像正在广泛使用火箭筒进行人工降雨,前苏联和现在的乌克兰以及俄罗斯也是如此。他们动用火箭筒把碘化银送上天空,或者用高射炮驱散冰雹。我对中国这样做表示理解,因为可以节省资金。但是美国绝对不能这样做,这种方式在美国受到普遍的抵制,其重要原因是担心给空中商业运输带来危险。当然和美国相比,中国的航空运输没有那么繁忙。”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