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论执政五大危机 胡锦涛上海训诸侯 吴邦国劝告上海高层勿夜郎自大

作者:罗冰 发表:2004-08-25 1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胡锦涛到上海视察。胡在沪期间,谈了中共的五大执政危机,也谈了上海工作。这是他上任以来首次到上海视察,颇值得关注。

**胡锦涛上海之行的时机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于七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巡视上海。这是胡锦涛就任总书记以来,首次到沪视察,也是胡锦涛任总书记后到第二十七个省(区)直辖市巡视、考察。今春及初夏,胡锦涛到浙江、江苏视察时,都未在上海停留。胡锦涛这次上海之行,恰逢三个特定的时机:一是在北京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刚结束的第二天;二是已下达通知,即将召开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如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三是上海在宏观调控上受中央批评和其他地区的指责,而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检查又过不了关。

胡锦涛是在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的陪同下到沪的,在沪期间出席了三次高层会议。七月二十六日晚,胡锦涛和上海市委书记、市长、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会谈,主题是上海的发展。七月二十七日晚,胡锦涛出席上海市委常委会,听取工作汇报。七月二十八日晚,召开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四省一市党、政、人大、政协四套班子负责人座谈会。

胡锦涛在沪期间,先后在七月二十六日与上海市负责人的会谈中,在七月二十八日的四省一市负责人座谈会上,突出地讲了要研究、解决执政面临着五大危机的问题。

**胡锦涛谈执政五大危机

胡锦涛说:政治思想、理论上有突破性,就是要树立求真务实的科学史观,要面对现实、接受事实,要有忧患意识,更要有危机感,这是党的领导干部起码要有的判断力。

接着,胡锦涛强调面对执政上的五大危机:(一)要务实地承认,共产党还不能符合或配称是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或者说离马克思主义政党还有较大距离,待我们努力改革实践。一个革命、先进、有生命力的政党,不是自封的,不是自然形成造就的。(二)要务实地承认,不是少数,而是相当大多数的领导干部,包括高级干部,还称不上是马克思主义者或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实践家,造成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大危机。(三)要务实地承认,建党八十三周年、建国五十五周年,我党经历了坎坷不平的道路,经受了疾风暴雨的洗礼,至今还没有一套完整、适宜国情的执政理论,直接影响党的工作指引、党的自身建设方向,造成党内思想、理论上的混乱和真空。(四)要务实地承认,党的执政本领、治国理政本领、继续执政党的地位,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沉重的压力。来自党内,更强烈的是来自社会各界,直接影响、动摇执政的社会基础及领导地位。(五)要务实地承认,执政党的自身建设和社会发展,和人民的要求、期待,存在着差距,直接导致号召力、凝聚力、领导力处于被动。

胡锦涛还警告:问题和危机是客观存在的,是每天面对着的,而且是紧逼的。

**胡锦涛谈上海工作

胡锦涛于七月二十七日,听取上海市委常委的工作汇报后,说:上海是有条件、有基础为国家经济发展、为党的建设、为党在新时期执政,有较大作为、有新突破的。首先要摆正位置,良好条件、基础,不要成为包袱,不要成为搞特殊的资本,不要给中央带来更多麻烦、增加压力,要主动和兄弟地区建立好合作关系,这方面上海要作出实际的行动,不能表个态、开个会、见了报,就原地踏步。

**王刚传达吴邦国曾庆红的意见

王刚在会上传达了吴邦国、曾庆红特地托他向上海市领导班子提几点看法共勉之,其主要内容是:不要搞小圈子活动,不准再搞宗派,要加强体现集体领导的作用,不希望、不愿看到班子内互打报告的情况继续,党政第一把手要起个表率作用;

不要再夜郎自大,跟大多数地区搞不好,主要责任是上海;(据知,供上海电力的发电厂、上海化工原料,甚至供上海的大米,都被卡住了。山西、河北两地动力煤基地声明:陈良宇、韩正找上门,一吨煤都不给,要由温家宝打电话下令调拨。)

不要夸夸其谈,搞不实际的什么“国际中心”、“世界第一”,能不能先搞个环境良好的亚洲城市,搞个社会、交通秩序良好的国际大都市,搞个廉洁、高效益的国际城市;

不要搞特殊化,要管教好家属、子女,要走出办公楼到社会上走走,听听百姓呼声,看看社会上的诉求,和一千三百万市民建立起良好关系;

不要在政策上另搞一套,不要以为另搞一套是认识问题、枝节问题,在党内、在社会上影响很劣;

不要给江老(指江泽民)、给中央同志增加麻烦和压力。

**胡锦涛在上海三天收到二千多封电函

胡锦涛在上海视察期间,当地报纸、电台都未报道,直至返京后的七月二十九日才见报。但胡锦涛到上海的消息还是走漏了,仅仅三天,就有二千二百多封电函致胡锦涛,除了问候之外,都是揭发上海市领导层的黑暗面的,控诉他们腐败、欺骗中央、高干子女经营非法活动等。

七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更有近百名退休老工人、中下层干部,聚集在市委大楼、西郊宾馆门前,求见总书记。

**编后议:最大的执政危机是什么?

胡锦涛列举了中共五大执政危机,但却未触及到中共最大的、根本性的执政危机。

中共最大的、最根本的执政危机是失去民意基础。

自一九四九年中共统治中国大陆以来,历经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个王朝,他们一再承诺,要在中国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叫做“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

但经过五十五年的坎坷道路和疾风暴雨式的洗礼后,他们在中国大陆今天建成的却是权贵资本主义(或称官僚资本主义)社会,并不美好:其腐败程度甚至比他们推翻的那个朝代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是特权阶层滥权,权力与资本相结合;腐败制度化,步步恶化;贫富悬殊,分配不公,“假大空”话满天飞,信义不彰,特权阶层与黑社会勾结,黑恶势力猖獗;社会治安严峻,社会道德、风气败坏……。这一切的一切,哪里有半点社会主义的身影!这明明是“挂羊头卖狗肉”。对执政党来说,这是失信于民,是逆向人心,这必然失去民意基础,也就是失去执政的合法性,这才是中共最大的执政危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