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国收紧接收中国留学生

发表:2004-08-26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4日到26日,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举行。又一批家长和学生的出国热望、留学梦想在此升腾。

  “英国PFB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专门负责介绍中国留学生去英国。今天,该公司总裁布彼得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去英国的中国学生急剧增加并产生了很多问题,该公司已开始控制推荐去英国的留学生数量。布彼得说,现在最重要的是确保中国留学生的教育质量。他说,太多的中国学生聚集到了一所学校,他们没有与当地学生交流,而是自己在一起扎堆儿。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未成年留学生(俗称“小留学生”)急遽增长,尤以英语国家为主要留学目的地: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和南非,另外还有德国、法国、日本、马耳他等其他国家。中国小留学生产生的问题已引起驻在国和本国的强烈关注。“留学垃圾”的概念也由此产生。

  “出国无意识”泛滥

  “签证官先生,求您把我拒签了吧!我不想出去,但我妈非让我去留学不可。”一位英国高级签证官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终于成全了那个中国孩子,把他拒签了。”“出国无意识”是指对出国没有明确概念和目标,要么在父母督促下、要么是在周围人感染下、要么因为其他非学习的原因而出国,但不知道留学为了什么,纯粹为“留学”而留学。

  “我不知道出去干什么,但只要能出去,什么方式都行”。新东方的一位老师说,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也许正基于此,在中国才产生一个新职业---“留学人生设计”。

  在记者采访过的德国学校(好几所学校都是专门为中国人开办的学校)里,记者听到最多的是:“管不了那么多,出去以后再说”。这些没有目标的年少的孩子往往就像浮萍一样漂在另外一个世界里,一年又一年。

  记者曾连续采访18个国家的驻华外交官谈留学与签证问题,其中有些外交官对中国留学生素质颇有非议。欧洲某大国驻华高级外交官曾在一个私下场合非常直白地说:如果中国有10个留学申请人,前5个基本不用考虑,第6个和7个只能满足最低要求,第8个和第9个可以考虑,第10个算比较符合条件,但“我们真正想要的是第11个。可惜,这第11个已经去了美国。”这位外交官还抱怨说,中国的小留学生把一些社会问题带到了他们国家。

  “问题留学”四大环节

  在走访近30个国家、连续采访完18个国家驻华外交官后,在深入调查德国和日本的中国小留学生问题后,记者发现,在全球范围内的中国小留学生几乎都在重复几个类似的问题。

  留学生本人、留学生家长、中介公司、国外学校---这四个环节决定了是否会出现“留学垃圾”现象。

  一个自理能力很差,且在国内就不能像样读书的孩子,会给“留学垃圾”埋下第一个伏笔。留学生本人的素质是这四大要素中最根本的一个。跨过国门,父母只能“遥控”,对学生发生问题的真相往往一无所知。

  家长基于“洗钱”、“逃难情结”、“留后路”等方面的考虑,把这样的孩子送到国外,问题就加重了。有的家长认为自己没有机会出国留学了,但要给孩子一个机会,可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出国。家长的良好愿望往往成为孩子悲剧的发端。此外,从已曝光的大案要案看,一些高官为了送孩子留学而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中介通常目的明确。通过把孩子送出国门而挣钱。有些中介替年轻人进行包装(造假),这些孩子抵达“垃圾学校”后,一系列问题随之出现。“问题学生”、 “问题家长”、“问题中介”和“问题学校”组合在一起,想不成垃圾都难。并不是在四个环节的每个环节里都会产生问题,但已经出现的问题一般无法超越这四大环节。

  小留学生问题导致接收政策调整

  日本曾希望提高中国赴日学生素质,新西兰为规范中国学生出台了一些限制措施,澳大利亚已经停止对中国中学生的“优待”,去澳大利亚读中学免试英语的日子行将结束;“美国不好去”已是希望赴美留学人群中相当流行的一句话;德国为控制中国留学生专门设立“留德人员审核部”,这是德国在全球众多驻外机构中惟一一个专门针对中国人的机构。

  德国埃森大学一位退休教授介绍,大批低素质中国留学生、特别是高中生的到来引起了不正常的大学申请“热”,使德国大学感到了问题的复杂性和严重性。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因此决定,在德国驻华使馆设立“留德人员审核部”,借此控制低素质的学生来德国。部分小留学生的违法行为所产生的一些不良影响,加剧了德国人对中国留学生的误解和不良印象,直接影响了德中两国教育的正常交流。

  新西兰英文报纸《新西兰先驱报》当地时间8月21日报道说,据新西兰最新统计显示,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移民大幅度下降。报道说,中国学生不再来新西兰的原因,部分与SARS有关,还有一部分原因在于新西兰学校的糟糕情况被曝光。

  较早前,记者在德国官方媒体“德国之声”总部科隆采访时,一位王姓资深人士对记者说,其实,在德国原来有一些针对中国小留学生的交流项目,即把中国学生送到德国中学里去学习,与德国人一起生活。可是,由于中国在选送这些小留学生过程中存在问题,再加上中国小留学生在德国的表现很糟糕。类似项目在减少。

  


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