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绕中国戏曲的一头怪兽

作者:柴俊为 发表:2004-08-26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北京捧出了“玉体横陈软榻的阎惜姣”,“躺在浴缸里的穆桂英”之后,上海也不甘落后,上演了“小剧场昆剧” 《伤逝》。前不久在梅兰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又上演了一部所谓“京剧交响诗”《梅兰芳》,据媒体说,是什么“两个妖娆的灵魂在舞台上遭遇”。而以“正统、正宗、正派”为宗旨的昆曲《牡丹亭》也不得不以“21世纪观众的审美观”、“ 青春版”之类概念相号召。看来一种“玩概念”、“玩包装”,将传统戏曲“时尚化”的新时髦又开始了。

  从五四时期,胡适、傅斯年、钱玄同、刘半农、周作人等对传统戏曲的批评,到上世纪50年代的“戏改”运动,60 年代以“样板戏”为代表的“京剧革命”,80年代兴起的“戏曲现代化”,直到今天的“戏曲时尚化”,其立论所在无非就是传统戏曲是属于落后的文化,五四时期称之为“愚昧的”、“野蛮的”,五六十年代则称之为“反动的”、“落后的”、“ 有害的”,80年代称之为“跟不上时代”。总之,传统戏曲或者全部、或者部分被每个时期的“时尚者”列入淘汰行列,它或者是不允许生存--五四时期有“旧戏当废,新剧必要”的主张,“文革”时期则将“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统统赶下舞台;或者是不适合生存的--要去“适应时代潮流”、“走向青年”等等。每一拨改革者无不认为自己是绝对掌握了“先进文化 ”,是代表这个时代来改造、甚至取代传统戏曲。而具体表现则始终离不开五四的反传统和西化。

  平心而论,青春版《牡丹亭》虽然表演艺术乏善可陈,但是白先勇先生“正宗、正统、正派”的演剧主张和对原作“ 只删不改”的敬畏之心,还是令人刮目相看,肃然起敬的。在今天戏曲界的风流人物中是很少有对传统和经典怀有如此敬意的。有学者曾言,反传统是20世纪中国文化学术最大的传统。这种传统在时下横行各剧种的戏曲编导身上尤为“膨大”。藐视前辈、贬低经典、践踏传统往往成为这些编导们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流行歌曲”。于是,一面是依赖戏曲艺术生存,一面又对戏曲的经典和传统嗤之以鼻,这是当今剧坛风流人物给大众创造的一道有趣风景线。

  以反传统为标榜,以西方文化为标准,以西方艺术为模式改造中国戏曲似乎是戏曲时尚化的捷径。如五四时,提出戏曲“废唱论”,傅斯年按西方话剧、歌剧的模式提出“非把戏剧音乐拆开不可”,周作人则干脆主张“旧戏应废”,而“兴行欧洲式的新戏”。1950年代的戏改运动,实行“一边倒”政策,把戏曲班社多改成苏式大剧院模式管理,剧场样式完全西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京剧革命的代表作“样板戏”则是刻意在欧洲古典歌剧模式下,装载京剧的声腔和表演技术。最近有学者提出,江青的这一“时尚化”创意,来源于王泊生的“中国歌剧”理念。而1980年代以来的戏曲现代化浪潮,更是一个西方戏剧模式和当代大众文化的大杂烩。几个“万能导演”几乎垄断了所有的戏曲剧种,千篇一律的声光化电、人海战术淹没了传统的表演艺术和剧种特征。今天,传统戏曲的“时尚化”还套用小剧场戏剧模式和各种来源于欧美、港台的大众流行文化概念和元素。

  传统戏曲这场“时尚化”的百年之梦还要不要做下去?我以为,已经不需要进行理念之争了。

  曾几何时,百年“时尚化”,上下两场戏。上半场是“唱高调”,新文化人认为戏曲是工具,你不“时尚”就没有资格为新时代服务,危机还未显露;下半场则开始“行低调”,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连戏曲人自己也认为不“时尚”无以求生存,将被时代淘汰。然而,数十年过去了,违反戏剧规律的逆向探索和献媚于市场的“时尚化”给传统戏曲带来生机了吗?当初观众老化、人才凋零的危机得到遏制了吗?不举别的例子,只要看看京津沪三个戏剧重镇,还剩几个剧场就不言自明了。没完没了的时尚化,不仅新观众没有争到多少,连笔者这样的“戏痴”也早就没有看戏的兴趣了。

  如果我们还承认,不同民族、不同时代、不同类型的文化不存在绝对的先进与落后,各种文化应当获得平等的生存权 ……这样一些基本理念,我想,“戏曲时尚化”,这场百年恶梦应该醒了!

  恶梦醒来已黄昏。今天,虽然保护、抢救濒于失传的戏曲艺术已经成为共识,其实明眼人都明白,对于昆曲、京剧而言,真正能抢救保护的东西已经不多了,因为它是靠人承载、相传的文化。抓紧最后的时刻,给子孙后代留点真玩意吧!

新民周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