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党纲中有关中国论述分析

发表:2004-08-30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消息,众所瞩目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从星期一开始在纽约市举行。共和党人拟定的党纲草案也将在大会中由代表们表决通过。即将提出的党纲草案有关中国的部份出现了不少对中国并不友善的字眼,但是有学者认为,党纲本身是宣传语言,因此不必过度强调其中涵意,但文词显示出美国对中国日益强大感到不安。

刊登在美国共和党网站上的党纲草案,在提到共和党政府与中国的关系时,首先明确指出“美国在亚洲的主要挑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不是一个自由的社会,中国政府在国内压制政治表达,在国外制造周边国家的不稳定,中国压制宗教自由并且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党纲没提反台独*

此外,党纲中没有提到反对台湾独立,还说美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观点,而不是说承认一中的原则本身。除了这些蕴涵不太友好的字眼之外,美国汉弥尔顿学院政府学系教授李成认为,很值得注意的是党纲草案中强调“中国是美国的战略性竞争者,而不是战略性合作伙伴”。相反的,草案中针对日本的部份则指出“日本是美国的关键伙伴,美日联盟是亚洲和平稳定安全和繁荣的基础”。

*美国亚洲政治首重日本还是中国?*

李成教授认为,这样的内容并没有完全反应出现实。他说:“美国意识到中国的重要性,但是共和党或美国政治不把中国放在亚洲政治的首位,还是继续把日本作为美国亚洲政治的首位。虽然这不是什么新闻,但是这曾经在美国引起许多争论。不少有识之士认为这是由于中国日益强大,所以美国必须把重心放在中国上面,尤其是美国的合作关系上,但党纲并没有这样讲。”

*林正义:布什政策和党纲有别*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林正义指出,4年前和这次的共和党党纲都把中国定位是“美国的战略性竞争者”,但事实上美中这几年来的战略关系有了转变,尤其是4年前布什总统上台后,把整个美中关系定位在一个比较诚恳、比较建设性和合作性的关系上。林正义认为,这或许反应出共和党有人看到北韩核武问题之外,在整个东亚中国还是一个潜在的竞争者。

*战略伙伴还是竞争者?*

李成教授则认为, 中国在过去4年中成为经济强国,同时台湾问题也变得越来越棘手,美国一方面需要中国在反恐方面合作,维持东亚稳定,一方面在很多问题上又对中国感到顾虑,尤其是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壮大,因此党纲草案说“中国不是美国的战略性合作伙伴,而是战略性竞争者”,就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日益强大感到不安。

*竞争 + 合作*

但是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主任林正义认为,美中的战略性关系其实是很微妙的。他说: “这两个国家(美中)一定是战略性的,因为不只牵涉到中国和美国,也牵涉到东亚,甚至全球性的议题,所以应该是战略性的关系,不过在这个关系之下有时候会有竞争,有时候会有一些冲突,但是冲突不会到兵戎相见,因为它会自动调整,所以它是一个又是竞争,又是合作的关系。”

*李成:党纲揉和3大势力之期望*

尽管从中国利益的角度来看,共和党党纲草案中对中国的积极面着墨不多,但是美国汉弥尔顿学院政府学系教授李成特别强调,共和党和民主党分别代表了美国本土不同的利益集团,党纲则是美国政党用来和对手政党较劲的宣传工具。美国共和党的党纲揉和了3大势力的利益和期望:首先是美国的商业和企业集团需要中国巨大的市场,美中合作关系良好才符合这些团体的利益;而另一方面,美国军方传统上支持共和党,加上军事工业的需求,因此出现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之说;而来自美国南方保守的宗教势力则对中国压制宗教自由的做法极为不满,因此党纲内容展现出共和党的保守思维。

*党纲反映民众看法*

虽然党纲内容未必完全符合实际,但李成教授认为,这次共和党的党纲内容还是有值得注意的地方。他说:“ 我们不要把宣传当作政策本身,这是两回事。但另外一方面它毕竟反应了共和党一些核心人物如何看美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这点是有意义的。他们认为批评中国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压制宗教自由、制造周边国家不稳定,这可能是美国民众所希望听到的。这一点其实是很重要的音讯。”

相较于民主党8月初通过的党纲,共和党党纲对中国有更多的批评。然而李成教授认为,长时间以来美国的对外政策并不是两党总统竞选的主轴,但由于反恐和美国对伊拉克战争使得世界局势出现巨大变化,因此美国对外政策将会是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最主要议题。不过在此框架下,美国的焦点还是首在反恐、伊拉克以及北韩核问题上,然后才是长远的与中国的关系,因此美中之间并不一定有实际上的政策变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