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岛军演取消,江泽民疑失势

发表:2004-08-31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放军突然撤兵,取消东山岛三军联合演习,受到邻近国家高度瞩目。军方官员表示,这项罕见举动确实反常。

中共自五月就大肆宣传东山岛演习,迄今未见演习兵力现身,就连已进驻的三千共军,也在上周台风前撤回广州军区原驻地,目前岛上只剩下几百名兵力。

军方表示,原订上月底举行的“汉光廿号”实兵操演,因台风来袭顺延至九月,准备参演的兵力留驻屏东保力山基地,并没有撤回。同样的,如果共军准备进行东山岛演习,不会把兵力撤到只剩下几百人。

国防部研判,共军虽未正式对外宣布取消演习,但是九月后,天候更不利于演习,早先中共宣称将以演练夺取台海制空权的东山岛演习,应该就此取消。至于取消演习的原因,研判除与天候有关之外,包括内部政治斗争、对美关系等因素都不能排除。

有将领认为,中共对台重点置于心理战和舆论战,经由港媒宣传,可能评估东山岛军演已达效果,不需要再以军演恫吓台湾,避免升高两岸紧张情势。

国安系统则认为,以中共的大国地位,一项宣传已久的大规模演习,在美、日、台注视下,却突然无疾而终,如非背后有看不见的政治因素干预,不可能临时取消,这会让中共面子挂不住。今年是东山岛的第八次军演,去年演习因SARS取消,但今年看不出有任何足以影响演习进行的外部特别因素。

共军依时程和计画举行演习很正常,临时取消反而异常,国军仍持续密切监控中,为求慎重,军方并未排除共军临时集结兵力进行演习的可能,特别是东山岛离广州军区很近,调动兵力很快。

其他军区的演习并未中断,沿海空军战机继续转场训练,包括从芜湖和衢州升空的苏恺战机,以及从平潭和东山出海的歼八战机,仍密集执行巡逻任务,起降次数维持正常。在其他军区演习继续进行的情况下,唯独东山岛演习取消,军方官员说,“确实很诡异!”

香港媒体宣称,这项代号“二一二工程试验”的东山岛军演已经展开,日前又有消息指出,新任共军总参谋长梁光烈将任东山岛演习的总指挥官。

据国军情资显示,共军近两个月来,除进行零星的小规模动员,其他部队一直在原驻地“分练”,并没有进驻东山岛准备进行大规模军演的迹象。

美方压力是可能原因之一。特别是美国即将进行总统大选,华府不希望台海发生意外,除不断派遣高层官员前往北京进行“预防性防御”,另一方面“小鹰号”航空母舰战斗群也罕见地长期在台海周边巡弋,目的就是避免两岸因演习擦枪走火。

以取消军演向美示好,台湾就有前例。九六年三月台海危机后,台湾在美方压力下,国军原订四月举行“汉光十二号”演习,也临时喊停,将所有动态操演科目取消,改以高司兵棋推演替代,当时就和今年共军一样,各军种只“分练”不“合练”。

中共内部的政治斗争,也可能是影响东山岛演习的幕后因素。江泽民和胡锦涛的权力较劲日趋台面化,为巩固军权,藉演习展示军令,主导对台硬的一手,应该是江泽民在权力斗争过程中的重要筹码。

这项演习无疾而终,如果不是江泽民地位不保,就是军令系统出现问题,甚至胡锦涛可能已经取得军事上的发言权,这些可能性都不能排除,这也让江、胡权力斗争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