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义公禅房

发表:2004-08-31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题义公禅房

孟浩然

义公习禅寂,结宇依空林。
户外一峰秀,阶前众壑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作者简介】

孟浩然(公元689-740),是盛唐时期最有名的大诗人之一。他和王维一起合称“王孟”,是唐代田园诗派代表人物。他的诗风格清淡、自然而又韵味深长,在唐诗中自成一家。

【字句浅释】

解题:这是一首题赞兼山水诗,清淡秀丽、自然明快,是孟诗的代表作之一。义公:当时的一位高僧。习:修习。禅寂:坐禅入定。宇:房屋。壑:坑谷、深沟。空翠:指山色苍翠而空明。庭阴:庭前无日照处。看取:这里的“取”为语助词,表示动作的进行。莲花:这里指佛家所说“青莲”,清净香洁,不染纤尘。不染心:一尘不染的清洁心。

【全诗串讲】


高僧义公修习坐禅入定,禅房背靠着空寂的山林。
对门有一座高峰很秀美,阶前是一片沟壑显幽深。
夕阳晚照中雨丝还未尽,空翠的山色点缀着庭阴。
看过了清净香洁的青莲,才知义公一尘不染的心。
【言外之意】

作为一首题赞诗,作者成功的通过写景而赞美了高僧义公;又通过赞美义公而抒发了自己的超脱情怀。作为一首山水诗,作者清淡秀丽、自然明快的写景独具一格,且将优美的外景与超绝的内境融为一炉,使美景自然成为内心升华的一种外在表现。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此诗都有其独到之处,无怪其至今仍被视为唐诗中的精品之一。

要修习禅寂,最好有一个容易入静的环境,因此义公把自己的禅房修筑在空寂无人的山林前面,一开门就能仰望挺拔秀美的山峰,凝视幽深的沟壑与山谷。人居其中,容易断绝妄念、不起尘想、游心物外。特别是细雨初住、夕阳斜照之时,万物新沐、了无纤尘,禅房溶入青翠空明的山色之中,人立其间,更显风采清姿,可以生出超凡的眼界和绝俗的胸怀。然而,当看到了清洁的莲花之后,便悟到义公超凡脱俗的德行实在只是其一尘不染的清洁心的外在表现。

写美好的山水,是为了抒发仰慕义公之情。进而言之,又是为了寄托自己的隐逸情怀,希望自己能象义公那样,居于离尘脱俗的幽境中,修出青莲(佛眼)般的眼界,修成一尘不染的清洁心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