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小学生的真实感觉:学路 =“血路”

发表:2004-09-01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名即将上中学的小学生来信,来信反映面临高额入校费的逼迫,小小心灵承受了难以言状的压力与无奈。文章虽然是小学水平,却也能真实反映孩子真正的想法,也从某一侧面揭示了当今教育改革带来的尴尬。这位即将上中学的小学生来信,读后让人汗颜。9月1日就要开学了,不知道又有多少家长和孩子要面对那高额的入校费而发愁呢。难道学路真是“血路”?难道我们的学校就留给孩子这样的印象?我们的教育改革给祖国的花朵的感觉就是这样?

  来信全文

  有句古言如此说:“一字千金价不多,会算会文有谁过。”的确,一个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人是令人羡慕、向往的。这也难怪,在这个高科技、现代化时代,竞争是何等的激烈,市场需要的是人才,有过人之处的人才。正因为如此,才迫使着千千万万的学子拼命学习,争上名校,为自己人生的辉煌拼搏。

  可这段学路对于学子来说就如同“血路”,一段父母亲用心血铺成的血路。我的一位同学,他与我本是一所普通小学的同窗挚友,他的学习和人品都是年级上甚至学校上数一数二的。即将小学毕业了,面临着我们的是升学择校考试,当然,老师对他有十成的信心,相信他一定能踏入某名牌中学,他也很自信,但也有几分忧虑。

  果然,他考得很顺利,达到了某重点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老师为他自豪,同学也为他欢呼雀跃。在公布上榜名单的那一天,他在场,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光荣地列在榜上,他欣喜不已,我也是从没看到过他这样高兴。可是,令我匪夷所思的一幕出现了,他突然安静了下来,变得十分沮丧。从他的眼神,我察觉得到,他内心很失落。有一种悲观的感觉,我不知道他为何突然变得失望。

  直到报名那天,我打电话问他报名了没有,他才伤心地告诉我:他上不了那所重点中学,因为学校要收几万元的入校费。而他家是平头百姓,母亲下岗了,父亲的生意也没什么起色,一家生活十分紧张。因此,他虽考上了也了这所中学,也付不起昂贵的入学费,所以只能到普通中学就读了。

  唉,真无奈!我为他的遭遇感到无奈。谁叫这是名校呢?位处名牌,当然有名牌的价钱吧。可是,他们为什么要“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呢?名牌学校本应收名牌学生,为什么要用金钱将他们拒之学校门外,以财取才呢?托腮反思:一名名精英老师为了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在他们身上花费了不少心血,父母也日夜劳累赚钱供养,可到头来即使考上了名校也白高兴。而老师呢,真有种辛勤耕耘后却颗粒无收的悲伤感觉。老师也觉得拿了国家的工资,精心培育的学生却上不了名校而内疚。

  昂贵的入学费只能使国家减少人才,只能让好学的穷人走“血路”般的学路。我也是学子,一名老百姓家的学子,我的身前是学路,身后是“血路”。我不知道,那些曾经神圣的学府,如果我的成绩达标踏进了,是否也要和父母一起走一条充满血汗味的“血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