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传销组织的“洗脑”内幕

发表:2004-09-02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日,曾发展近5000名下线的“4·8特大传销犯罪团伙”A级代理商对记者坦言,传销就是一个“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残酷诈骗,靠无数的“下线”养肥了“金字塔”顶上的A级传销商们。其下线也是其大嫂交代,“不管是化妆品也好、保健品也好,都是个幌子,像我们营销的‘多美滋’化妆品进价只有160元,却以2900元的价格卖给会员。”

  传销头目赚的都是下线的会费,这一团伙则更有残酷规则:把弱势会员淘汰出局。那么,10万人为何共陷同一传销泥沼呢?原来,一切都源于把“骗术”套上光环的“洗脑术”。直接指挥破获此案的淄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队长赵泉文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4·8传销团伙”“洗脑”和人身控制等措施成功率高达90%。

  “洗脑”,就是传销组织以种种手段,鼓吹通过传销迅速富裕的歪理,迷惑你的判断能力,改变你的思维方式、道德观念、行为方式,调动你的情感与情绪,激发你内心的欲望,使人对传销由怀疑到深信不疑,不仅认同其价值观,而且对其产生经济依赖、心理依赖、情感依赖,直至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种种内幕,实足以警示世人!

  “洗脑”术之一

  精心物色传销对象

  办案人员总结:“怀才不遇”者、下岗者、负债人、毕业生、推销员和待业者是最佳发展对象;“五同四友”(同学、同宗、同事、同乡、同好;朋友、酒友、战友、室友)是最易欺骗对象

  在传销组织中,发展“下线”被称作邀约“新朋友”。什么人最容易成为物色对象呢?据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大队长李洁总结,“怀才不遇”者、下岗者、负债人、毕业生、推销员和待业者是上线最感兴趣的。这些人多数对现状不满,对金钱的渴望远比一般人要高。在传销人员那里,“五同四友”(同学、同宗、同事、同乡、同好;朋友、酒友、战友、室友)因为彼此熟悉,防范心理较弱,最容易成为他们欺骗的对象。“4·8特大传销团伙”受害者李同说,我的表哥说周村这边工作好找,我就来了。来了之后集中在一个“家庭”里,和其他人一样,手机、身份证什么的,都被“家长”集中收走,我们10个人在一个租的两居室里,一起吃住,不让出去,连续几天听讲课。

  “洗脑”术之二

  通过煽情授课调动欲望

  一会员描述“强烈震撼”:“我为胜利而来,不向失败低头,世上没有我办不到的事……”我的激情开始膨胀,准备干一番大事业

  “成功者”介绍经验等,传授所谓“成功学”,勾勒“光辉前景”,改变他们的心态,膨胀其致富渴望。“4·8特大传销组织”B级会员刘京的日记记录了“成功学”带给自己的强烈震撼:进入传销组织第二天,我就开始接受培训,洗脑。第一次给我们讲课的是一位大学教师模样的主任。首先,他分析影响成功的因素---环境、观念以及人性的弱点:怕、靠、懒、拖、面子等。他传授,成功必须具备一些心态,如老板心态,营销行业是一种无店铺形式,虽无店面,但只要加入,就等于开了店铺,要速成、暴富,必须抓住“直销”这个机会。国家要对直销立法,马上要合法化……成功要从现在做起……我的激情开始膨胀,准备干一番大事业。“我为胜利而来,不向失败低头,世上没有我办不到的事”……

  “洗脑”术之三

  营造温情气氛,培养心理依赖

  一会员日记记述“感动”:从接车起,“家”里人的关心就无微不至;“心理分享”、“开心一刻”活动共享“成功”,令失意者备感“温暖”

  传销者马琳的日记,记录了“家”“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温情气氛。从接车那一刻起,“家”里人就无微不至关心“新朋友”,甚至给你打热水、铺席子,陪你打电话给父母报“平安”;在头几天,甚至没有人问你要伙食费。“家”里经常组织“心理分享”、“开心一刻”等活动,鼓励你改变一些身上的缺点。你如果害羞或胆怯,其他人为你鼓掌、鼓劲;“家庭”成员之间还谈心,互相打气,交流“心得”,特别是由一些所谓的成功者谈自己的“入行”体会,使你增加信心。大家不论出身,轮流做饭,一起到大街拣垃圾用,拣菜叶吃,感受“磨砺教育”。在这充满“人情味”的家庭氛围中,初来者不由自主地对“家长”推心置腹,经常向其汇报自己的心理以及开展邀约的情况,接受家长和教师的指点,放松了警惕。

  “洗脑”术之四

  善用“科学”图表,展示高回报率

  披上“科学”、“现代”的外衣,是“洗脑”者常用的一招

  授课者常通过图表宣传传销的高回报率:从十字坐标图及付出回报图,就可以明确看出参与传销的高回报率(以三年为限),第三年可收入120万元!26岁的小包中专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合适工作,加入传销被“洗脑”后,他在日记里写道:“做一般的事业,太难;做小生意也要启动资金,要成功太难了。而做传销只要2900元钱、发展4个人加入,以后就能坐享其成,这是一条成功的捷径。”

  “洗脑”术之五

  及时“答疑解惑”,强化“洗脑”效果

  部分人也会有很多疑惑,这时,传授者就会出来解答安慰他们

  警觉的人会问:实际上是骗,为什么不说出来?

  授课者回答:骗分为善意的骗和恶意的骗。跟小时候妈妈说打针不痛一样,说一个美丽的谎言,孩子就能勇敢地接受,用这种方法叫朋友过来,分享带来财富的机会,是善意的骗,在发展朋友的时候,首先要记住这一点,心里不要有内疚感,这样你才会心安理得。

  有人问:是不是通过骗人赚钱?

  回答:你的上线发展了你,他可以从你交纳的2900元会费中提取525元的直销奖,难道你为了不让你的上线挣个直销奖而拒绝加入营销网络?那你如何去挣几百万呢?

  有人问:为什么我们活动时总要偷偷摸摸?

  回答:新朋友从外地来这里,不熟悉环境,怕发生问题,为了安全,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纪律。还有就是为了避免打扰周围的百姓,他们不了解我们在从事这么一个朝阳产业,如果告了我们,公安来了,调查什么的,会影响我们的事业发展。

  “洗脑”术之六

  表面公平,迷惑人心

  办案人员介绍,宣称“皇帝轮流做,谁都有钱可赚”,是该传销网络理论中最具有诱惑力的一点

  参与指挥“4·8特大传销团伙”的淄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案人员介绍,该团伙实行严格的“五级三阶”制,即E级会员、D级推广员、C级培训员、B级代理员、A级代理商;三阶为:会员升培训员为一级,培训员升代理员为一级,代理员升代理商为一级;业绩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升级。各级根据自己的业绩分发奖金,级别越高,奖金越多。“新朋友”交纳2900元成为会员E级,发展2名下线成为D级,下线发展下线或自己发展下线9名成为C级,直接或间接下线达到64名的升为B级,下线达到393名的升为A级。

  该传销网络理论中最具有吸引力的一点,是他们鼓吹的“出局制”。只要交纳2900元入会费就可以成为会员,发展下线,依次晋升级别,直到升为A级。成为A级后,如果下线有4个人再升为A级,则自动“出局”,离开网络,无钱可赚了。这也就是说皇帝轮流做,谁都有钱可赚。并且承诺做到A级后出局可以赚到500万元。

  表面上看,该传销网络的规则是严密的,似乎每一个成员只要按照规则上说的去做,发展两个下线,就可以坐享其成,在不远的将来就能成为百万富翁,但事实却远非如此。标榜网络的科学性,实际上是卸磨杀驴,维护深藏在幕后的组织者的最大利益,这也正是其最大的欺骗性之所在。

  规则规定会员必须发展两名以上的下线才能升为推广员,其后随着下线各自再发展下线到一定人数才能积累业绩逐步升级,但条件是,下线必须有两人以上到达下一级别。也就是说,只有你的直接下线有两人升到C级,你才有机会升B级;要想升A级,必须有两个直接下线升到B级。如果不能满足这个条件,就不能升级,就会被自己的下线超越,而一旦被超越,就会被无情地淘汰,再也没有机会挣到一分钱了。即使侥幸熬到代理商级别,如果所属直接或间接下线人员有4人也升级为代理商,则就要自动出局。

  这种典型的淘汰机制表面上是维持传销组织不断推陈出新,实际上维护的是组织者的利益。根据警方对案件中已经抓获的13名A级代理商的统计,真正拿到500万元的一个也没有,两个非法收入最高的都是背叛自己的上线单干的。而这13个人操纵的人在200人以上,但高踞在顶端的创始人杨某和他的幕僚们,却依仗其巨大的财力和强制力,从未离开过网络,并从中攫取了几千万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