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明卸下霸气谈婚姻 称自己的婚姻也会跑神

发表:2004-09-02 1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网9月2日报导,由《牵手》的编剧王海令编写的22集电视剧《中国式离婚》,将于9月9日在北京台四套播出。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剧主演陈道明、蒋雯丽等悉数出席。之前有媒体评价陈道明“霸气”、“杠头”,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陈道明依然个性鲜明,但却打乱了往常新闻发布会的“程序”。首先,在采访前主办方因陈道明要求“媒体看过片子,我才接受采访”而“大出血”,主动将该剧光盘送给记者观赏,请记者们先看片后采访。其次,一贯在媒体中有“杠头”之称的陈道明,在采访中突然号召演员们从主席台上走下来,坐到记者席间,与记者们舌战群儒。陈道明的行事风格也可见一斑。由于这部作品探讨的是中国人的婚姻现状。在采访中,陈道明的回答始终围绕着“婚姻”两字,采访会场也变成了一场有关婚姻话题的大讨论,陈道明一直与媒体相处得意外的融洽。
  
  “中国式离婚”是一种皮开肉绽 婚姻这个命题最吸引我
  
  电视剧《中国式离婚》这个标题听起来似乎很宽泛,在采访之前,陈道明就先发制人地阐明了其中的含义,他说:“‘中国式’强调的是在现阶段,正在进行的,具有普遍性的中国人的婚姻生活。离婚对于习惯于AA制观念的西方人来说是对两个人的正当出口,但对于中国人来说离婚就是一场皮开肉绽式的痛苦过程。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离婚还是会有种遮掩的心理。陈道明说:“这部剧描写的家庭问题很有代表性,中国婚姻的最高境界是‘白头偕老’,为了这个境界,很多人维护着并不合适的婚姻,重则忍辱负重,轻则忍气吞声,有种痛苦是中国人说不出来的。”
  
  之前有报道称《中国式离婚》是陈道明签约最快的一部戏,陈道明认为,“与其说我被这个剧本吸引,不如说我这个年龄阶段的人,更被‘婚姻’这个命题吸引”。陈道明认为,绝大多数家庭离婚并不是第三者,也不是社会因素,而是一个生理过程,是无因有果的。他说:“每个家庭的离析都是一个案例,一部电视剧不可能把婚姻中所有问题都承载出来。我认为社会因素对家庭的离析并不是根本原因,婚姻危机是男女到了一定年龄阶段的反映,它是生理、心理上的一个必然时期,婚姻危机更是因为人自身的变化,不是社会因素。大多数老百姓的婚姻破裂是无因有果的,只是因为一些生活中的琐事积累导致。”陈道明很欣赏这部剧的角度,“它以俯瞰的方式,对中国人的婚姻现状做了客观的描写,我认为我的表演可以为这个模糊地带划个界限,留下定义。这部作品并不能真的解决任何问题,但让更多人去理解,去思考,为什么女人和男人都在受伤害?”
  
  我的婚姻也会“跑神” 吵架的最高阶段是无语
  
  已是中年的陈道明,在解读自己的婚姻时说:“我的婚姻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每个人的婚姻都会有‘跑神’的时候。我的工作长期在外地,我也不会很理性地为了家人而不去接戏,但我太太非常理解我。在年轻时,我们俩有分歧,大多时候是我太太谦让我,到后来我逐渐成熟了,就懂得互相谦让。我和我太太很少有面红耳赤的时候,也没有喊叫,我们吵架的最高阶段就是无语,她比我涵养高,会主动跟我说话。我这人也好哄,只要说话了,马上就没事。”陈道明认为,对于婚姻的理解与经营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 “它是自然成长的,绝不能拔苗助长,当两个人的感情变成惯性时,男人承担的更多是责任,我想一个男人对女人、家庭、孩子是有责任的,这也是一个男人的德行问题。婚姻都会‘跑神’,但主要是看你会不会付诸行动,有没有自制。要让婚姻处在一个良性循环中,它都有一个周期,只是有一些人没有处理好,更多地维持在恶性时期中,夫妻相恶的情况也有很多。”
  
  我不是国内片酬最高的演员 表演只是刚及格
  
  对于片酬的采访,也是一个敏感话题。没想到陈道明的反应不是“否认”而是“奇怪”,他说:“我怎么是最高的呢,这有规定吗?我肯定不是,起码我是自觉不拿那么多钱的。我是做过这样的事,有一些制作人会提出钱数,我不要这么多钱。为什么?就因为如果我拿了这么多钱,在整部片子预算中,别的演员会拿得更少,而制作经费也会紧缩,我不想做这种要钱不要脸的事!我想演员有义务去保护这个市场,是爱护一部作品。”说到这里,陈道明谈起了自己的表演,“我对我的表演并不特别满意,如果给我的表演打分的话,我想只是及格水平,表演永远是遗憾的,它没有绝对值,只要大多数人说还行,那我就完成任务了。”谈到自己的“霸气”,陈道明说:“媒体可能都不太喜欢我,我不喜欢接受媒体采访的原因是不喜欢没话找话,我没拍什么戏,又对媒体说什么呢。另外我也怕我这人说话没准!得罪了谁!霸气并不是我的个性,可能是我表演时带的成分。”陈道明认为一个演员的心态重要,个性也很重要,“我的这种个性有人会不接受,但我不希望改变,性格保护越完整,心态才能越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