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北京公安围捕上访群众

发表:2004-09-05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四中全会召开前夕,北京对长期上访者正在加紧实施大规模清理行动。中国维权人士呼吁国际舆论关注北京当局用强制手段对付上访民众的事态发展。

一个多星期以来,不断传出在北京的长期上访者遭到抓捕的消息。有消息说,在这次大规模清理行动中,警方把数以千计被怀疑为上访者的人集中在石景山体育场,确认身份后由原籍所在地有关部门领回进行管教。还有报导说,有多达两万人被关在石景上体育场的地下室。记者打电话到石景山公安分局查询时,没有得到值班人员的确切答复。佑安门派出所一位值班的女民警表示,根据规定,没有市公安局的批准,不对媒体回答任何问题。

*警车将上访人员团团围住*

有目击者称,这个星期,大批执法人员在上访人员聚居的北京南站上访村、木樨园等多个地点展开搜捕行动。自称为揭发官员腐败而遭到打击报复的原黑龙江省司法干部李国柱说,九月二号晚上,他所居住的上访村有大批上访人员被抓上警车。他说,“我看到有四十多辆警车将上访村的上访人员团团围住。警车里有个车牌是2896,那是佑安门派出所的110警车。他们四十多辆车围住以后,只许进不许出。到凌晨开始大肆抓捕。我看到抓走了八车,一车容纳100多人。”

声称含冤告状三年、越告自己罪名越多的李国柱表示,当时他也被执法人员抓到,在将要走上运送被抓人员的公共汽车时,见有人跟警察发生撕打,就趁乱溜走。

另一名上访人员钱丽丽自称来自山东淄博,作过十几年电汽焊工人。她表示,看到警车以后,就赶紧逃离了上访村,远远地看到了一些上访者被抓时的情景。她说: “连砸窗户砸门砸玻璃,就上屋里强制抓人,就拖着上车,有人不上车他们就打。我看到抓了一车多人,后来我就吓跑了。因为他们到处抓,后来那些保安的(人员)看你在路上,如果你拿着包,或者穿的衣服破,一看你像上访的就往车上抓。”为自己孩子被杀的案子到北京上访一年多的钱丽丽表示,她当时躲在警戒线以外的一座大桥上,借助路灯和警车大灯的亮光,看到公安人员在设立警戒线以后才采取抓捕行动。

*抓人的还有民警以外执法人员

钱丽丽表示,到上访村抓人的还包括一些公安民警以外的执法人员,看来这是当局清理上访人员的一次联合行动。她说,“还有一部份是穿保安衣服的,好像还有一部份穿着城管人员的浅蓝色衣服,还有一种武警当兵的穿的发黄的衣服。”

上星期,申请在九月十八号举行万人游行的北京上访人员代表叶国柱遭到拘留,罪名是涉嫌扰乱公共秩序。一些代表上访者的民间维权人士称,当局这次拘捕上访人员,是害怕他们上街游行,揭露中国社会的真实情况,造成国际影响。他们表示,他们仍将坚持向北京中央政府反映他们所经历的种种不公正待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