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江权力斗争白热化

发表:2004-09-07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16届4中全会即将在北京召开。种种迹象显示,中共最高层胡锦涛与江泽民之间的权力争斗越来越激烈,这不仅会造成中共的党内裂痕,也会影响政策的决策与执行。

据纽约时报9/2引述中国官员和分析人士表示,胡江两人交锋的关键,是在即将召开的中共四中全会上,是否会出现高层的人事变动。报导说胡锦涛希望将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名额由目前的三人增加到五人,以减少江泽民对军队的控制,这建议被视为胡锦涛要求江泽民交出军委主席职务的压力之一。目前除胡锦涛外,另外两名军委副主席是曹刚川与郭伯雄,报导说江泽民完全无意退休,也不愿设下交出军委主席的时间表,反而建议只增加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一人,为中央军委副主席。

对此,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表示,他们也曾得到过这种消息,她说:“我们得到的消息是很可靠的,因为江泽民肯定不愿把军权交给胡锦涛,他现在拖在那儿,实际上就是不愿意胡锦涛当军委主席,把曾庆红安排为军委副主席,按他的部署,曾庆红最后就当军委主席,实际上就是把军权交给一个他信任的人。”

除此之外,江泽民还向党内建议,成立一个类似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机构,统领中国国防、外交政策,熟悉有关计画的人士估计,江泽民可能寻求出任国安会的首任主席。

台湾的《中国时报》9/2也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说,最近江泽民在包括胡温的智囊在内的十几位官员与学者讨论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的会议上,直接批评胡锦涛,说胡温当前推行的政策是冒险的政策,已经威胁到中国社会稳定和经济成长,而胡锦涛已经喊停的中共北戴河会议,江泽民人马照开不误。

尽管如此,前《中国时报》主笔,现任香港时事评论员谭志强博士表示,争斗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胡锦涛可以耐心等待:“政治局常委会里属于江系的人马比较多,万一翻脸了,要开中央全体会议的话,胡温的人比较多,所以照这种情况,大家都在对峙,谁也不敢动谁,而且胡温本来也不急,所以把江挂在那边慢慢等,而且不断出些小动作去倒江嘛。”

而《中国青年报》近日揭露的四川万源市 (2002年被国家确定为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市) 花四十二万请著名歌星宋祖英唱四首歌 (据报相当于当地农民平均年收入的210倍),就被外界认为是胡锦涛对江泽民使出的招数。就连近期福建连江县委书记黄金高事件,也有媒体认为,因江胡对处理此事有不同的态度,对黄金高的处理牵涉到江胡较量的结果。据称胡锦涛派吴官正到福建了解情况,结果吴官正的讲话出现了海外、福建、人民网三个版本。有消息称,江派正极力阻止胡派的介入,并称江泽民近期可能亲临福建。

对此蔡咏梅表示:“大家都很清楚嘛,福建腐败的根子在谁身上呢?就在福建前省委书记贾庆林身上。从赖昌星的案子里,贾庆林就是有问题的。因为你要把这个案子查到底,就一定会查到高层,那么大家都很清楚贾庆林就是江泽民的人嘛,所以这样斗的结果,就会有权力斗争牵涉在里边。一方希望用腐败打倒自己的对手,而另一方面如果反腐把我的人搞下去了,对我派系有很大损害的时候,我就要保自己的人。”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