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与高层博弈 电子民主墙背后的较劲

发表:2004-09-08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多个上访网站遭官方关闭,背后似乎是涉及高层较劲,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周永康和刘云山,更被指给卷入了这次互动。值得注意的是,最少有两个这类网站负责人得到中央媒体采访,这意味有关网站获得中国中央领导肯定;奇怪的是,这些中央媒体的报道发布后不到一个月,中国公安机关即认定,上访网站受理公民举报是“违反刑事诉讼法的行为”。

继“中华投诉网”以及“中国舆论监督网”同一天双双被禁后,另一个名为“中国举报网”的网站开通仅一个多月后,也被电信管理部门断掉该网的网路接入服务,理由是“当地公安机关认定受理公民举报是违反刑事诉讼法的行为”。

“中国举报网”由今年46岁的姜焕文创办,8月2日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名主持白岩松特别采访了姜焕文,让全国观众都知道了这位来自沈阳的“职业举报人”的故事。

《辽沈晚报》2004年8月3日报道指出,姜焕文以前是沈城某企业的工人,1986年起是各家报纸的通讯员。尤其擅长写批评报导。“沈阳东陵区有家小啤酒厂,消费者竟然在喝啤酒时喝出了死耗子,姜焕文写篇报导,结果这个不合格的小厂关了门。”1996年下岗后他没了工作,他想自己的特长是写批评报导,目的是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那么为什么自己不直接向他们反映呢?一次意外的经历使他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在差不多的时间,中国官方中新社《新闻周刊》一篇报道也采访了该网站战略管理顾问谢华强;谢华强当时指出,“中华投诉网”在考虑与社会主流媒体、政府机构,特别是人大、政协等进行紧密合作。有意见就指出,如果该网站成立的主旨不是有中央领导肯定,很难想像它可以找来“社会主流媒体、政府机构,特别是人大、政协等进行紧密合作”,也很难想像中国官方中新社《新闻周刊》会对其作专题报道。

尽管有中央媒体专题报道,中国的电信管理部门却断掉这些上访网站的网路接入服务,理由是“当地公安机关认定受理公民举报是违反刑事诉讼法的行为”。

在现阶段很难判断中国官方这些前后矛盾的做法是否涉及中央的路线分歧,但外界一直传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及中国总理温家宝较为倾向加大监督力度,而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代表的一派则对有关措施会否动移到中国执政共产党的统治地位。

巧合的是,被卷入这次封网疑云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和江泽民一样,都是江苏人士;而有权掌管中央媒体的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则有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的经历,被视为跟胡锦涛的“团派”关系密切。更加巧合的是,周永康和刘云山都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两人的政治地位可谓是不分上下。

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中国政局正处敏感时刻,中国这场“电子民主墙”运动的命运,也就特别备受关注。被视为“实践派”的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在七十年代末期也是利用了争民主、争人权的“西单民主墙”运动,拉下了以当时的中央军委主席,中共主席,中国总理华国锋为首的“凡是派”;因此,有中国分析家指邓小平隔代钦点的接班人胡锦涛,可能也是师承邓小平的手法,以推行他的政治理念。

尽管这些上访网站都否认背后有中央高层支持,但有关协作背后有中央领导授意的传闻却一直是挥之不去。就连中华投诉网上的一篇文章也表示:建立民意预警机制有一个简单易行的办法,那就是中央牵头为全国每一个镇、每一个县、每一个地市一把手都设立一个网路举报箱。

(亚洲时报记者朱战9月7日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