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劲松:沉重的奥运金牌

发表:2004-09-08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亿人民币!这是中国每一块奥运金牌的成本。包括运动员、教练的高工资、高奖金,不断翻新的体育场馆,不断引进的体育设备,等等。32块金牌,224亿人民币。这一巨额数字,几乎相当于400万大学生一年所需的费用(以平均每人6000元计),如果投入教育,可以让多少贫困子弟圆了大学梦!

雅典奥运会结束,中国金牌总数名列第二,奖牌总数名列第三,这是有史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最好成绩。这一成绩,足以令当局虚荣心膨胀,大吹大擂,足以令部分民众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空前高涨。

中国体育,依然奉行苏联式的“举国体制”,一切由政府包干,出手之阔绰,费用之高昂,令大多数国家望尘莫及。前苏联的“举国体制”,使苏联的奥运金牌多次名列世界第一,本次雅典奥运会,如果将那些已分解的前苏联国家金牌总数加在一起,也达45枚,仍然位居第一。足见这一“举国体制”的余威,及其对奥运金牌的支撑力。

据了解,至少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将依然奉行这一“举国体制”,已经公布的预算部分,包括:以首期45亿人民币投入对运动员的栽培;又以30亿人民币送十万官员出国“进修”。请“洋教练”,搞“洋培训”,一切挟洋自重。两笔相加,又是100多万大学生一年所需的费用!沉重的奥运金牌。

高考前后,贫困子弟因无法支付高昂学费而发生的悲剧,频频传来:重庆市达州地区优秀学生郑清明,因交不起700元的欠费,被校方拒发准考证,无法参加高考,郑清明卧轨自杀;农村子弟李致富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为了省出学费,长期卧病的母亲,竟放弃治疗,以悬梁自尽换取儿子赴学;辽宁省特困学生孙大朋考上大学,父亲因凑不齐学费,以服毒自杀向儿子“谢罪”......

这些社会惨剧,足以使北京当局集举国资源换得的奥运金牌,黯然失色。

在沉重的金牌背后,还有沉重的腐败。国家审计署披露的国家体育总局挪用奥运基金,只是冰山一角。在这次雅典奥运会前后,大批中共官员以“考察”为名,奔赴雅典观光,大肆挥霍公款。当地旅行社为此“超负荷工作”,忙得“连喘气的工夫都没有”。在近两个月内接待的中国团,比平时一年里接待的还要多。这些团的消费 “档次”,以其团内官员官阶的“档次”而定。仅中国某一个城市,就去了四批“考察团”,每团为期四天,每人花费就高达17万人民币!这些所谓奥运“考察团”,只有很少时间看比赛,更从不为中国运动员充当“啦啦队”,大多数时间游山玩水,狂购皮具。游完雅典之后,往往还顺便转往其他欧洲国家游览。某省“考察团”,竟一口气“考察”了10个国家,其中大多与体育赛事毫无关连。

为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当局已经计划派出至少十万名官员前往英国,从英文开始,全面“进修培训”。这一庞大的培训计划,耗资至少30亿人民币,相当于50万大学生一年所需的费用。人们纷纷质疑这一“培训”计划的必要,因为,大量海龟(归国留学人员),正处于海带(待业)或海草(被炒鱿鱼)的尴尬境地,他们英文好,见过世面,是现成的和最佳的奥运会组织与服务人才,为何置之不用?另外,以美国和西方各国的经验,举办奥运会等大型国际赛事,均向社会招募大量志愿人员,为此节省大量开支,对这些既简单又实用的先进方法,中国为何偏偏不学?偏偏要投入与综合国力及人民生活水平极不相称的巨大成本?

说穿了,有人就是要巧立名目、假公济私,就是要借机出国“开洋荤”,就是要挥霍公款,一掷千金,“今日有酒今朝醉”。中国官场,一幅群丑图,竟敢妄称“三个代表”,怎不令举世窃笑?

体育政治化,为中国奥运蒙上又一层阴影。1936年,纳粹德国主办奥运会,希特勒借机炫耀国力武力,煽动起德国人民狂热的“爱国主义”(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不久即将整个世界拖入战争灾难;1980年,苏联主办奥运会,所获金牌名列第一,举国狂欢。此前,苏军铁蹄刚刚蹂躏了阿富汗,其后的扩张野心更是有增无减;2008年,中国将主办奥运会,可以预料,彼时,北京当局将把“爱国”等同于“爱党”、“爱政府”的宣传推向登峰造极,掩饰其迫害异见、践踏人权的肮脏行径,为一党专制披上一层“合法”外衣,将中国人民对“六四”大屠杀的记忆淡化到极至。

在本次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奖牌总数排名第三,却并不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名列前茅的体育大国,因为,按人口拥有奖牌数,中国平均每2059万人才拥有一枚奖牌,排名依然倒数。同一指标,排名前十位的国家,每百万人就拥有一枚奖牌。与这些国家相比,13亿人口的中国,差距遥遥。实在不该骄矜自狂,夜郎自大。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