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内治安人员佩腰刀穿马褂进行巡逻

发表:2004-09-08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晨钟暮鼓的一声声敲响,成为世界遗产不久的沈阳故宫迎来了不同寻常的一天。

昨日起,沈阳故宫内维持治安的工作人员正式腰佩长刀、身着“黄马褂”上岗,导游员们也将在重大节日脚踩“寸子”,穿上满族女子的“格格服”,以便让众多游客切身感受到清王朝的风采。

导游、保安全是满族装束

昨日下午,特意从哈尔滨赶来参观世界遗产的刘女士面对身着旗袍、头戴旗头、脚踩旗鞋的导游员赞叹不已。她摸着导游李媛媛旗头上的穗子问:“在古代,你这个头饰代表的是啥级别呀?”

面对这个问题,李媛媛很不好意思,因为她也说不清楚。这时刚刚从她旁边经过的“大内侍卫”王勇走了上来,笑着说道:“在清朝,根据女子的头饰,我们可以判断出她所处的社会阶层,像李导游的这身行头,应当说她在宫里有着相当高的地位!甚至还可能是一位‘格格’在给您当导游呢!”

王勇的这番话把刘女士逗得前仰后合。这时,刘女士一眼瞅见这位身着黄马褂的“大内侍卫”的腰刀,好奇地将它拔了出来,连问:“这把刀是真的吗?”

“当然是!”王勇像个将军一样自豪地答道。

看见刘女士这边讲得开心,几位从四川来的游客也聚了上来。一位女游客摸着王勇的“辫子”问:“当时的人也真是,留这么长的辫子,夏天多热呀?”

“可是冬天也暖和呀。”王勇戏称道。

马褂、腰刀是为配合环境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支运亭告诉记者:“以前,由于保护力度不足,故宫内总会出现些不文明的行为,这不仅对文物,也对沈阳故宫作为世界遗产的特殊身份造成不良影响。”

支运亭接着说:“对于这样一处古代优秀建筑,如果工作人员都穿上制服在宫内巡逻,游客见了势必会感到生硬,也不利于双方进行交流,所以我们就决定给这些巡逻人员穿上‘黄马褂’,这样不但可以正常行使职责,还可以为故宫添加一道亮丽的特色风景线。我们充分考虑了以人为本的精神。”

“每天我们都要‘全副武装’地在宫里走上很多圈,很多游客见了都觉得好奇,甚至还要求跟我们合影留念……”一位“护卫”告诉记者。

清皇宫殿装上“电子眼”

对于故宫最近的修缮工作,支运亭表示,沈阳故宫在内部修缮上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整个过程都是按照世界遗产组织的要求进行的。

支运亭还透露,沈阳故宫内的部分汉白玉建筑因年代久远已经破损,沈阳故宫将根据法国巴黎圣母院的修缮工艺,从国外引进一种类似水泥的粉末状物质进行修复,这种物质凝结后外观非常像汉白玉,而且丝毫看不出接补的痕迹。目前,故宫方面已经将该项目规划上报至国家文物总局,预计不久后即可使用。

沈阳故宫还在各入门处都装上了“电子眼”。这套系统不但可以自动控制游人数量,还能作为摄像头进行现场拍摄。此外,沈阳故宫还正在申请给所有古建筑安装防火装置,并新添了残疾人代步车、儿童车、电脑翻译机等设备,以方便游人参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