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因高考成绩不佳出新规:中学生一周上课6天

发表:2004-09-10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两天有一条消息在南京市民中引起不小震动,从本周开始,南京所有的中学将在星期六也要求学生到校。据南京市教育局近日出台的《关于南京市中学节假日对学生开放教育设施和开展教师校内教学辅导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在节假日期间要有计划地开放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房、体育场馆等设施;如果家长同意,学生自愿,各学校可根据学生学习的规律,利用双休日的一天开展教学辅导活动,集中辅导活动内容可安排选修课、实验课、活动课和综合实践活动。许多家长担心教育部门出台规定,将正常的节假日安排辅导,会不会加重学生负担?更重要的忧虑是,让学生“周六到校”会不会带来新的补课风潮和乱收费由头?
  
  背景:只因今年高考成绩不佳
  
  据南京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出台这项政策的初衷缘于今年南京高考成绩不佳,高考升学率一直在全省各市中排名靠后,相关媒体关于南京高考之痛的报道令教育部门如坐针毡。南京市教育局在经过一番调查认为,全省其他城市在双休日教育资源利用方面强于南京,南京这些年把节假日和双休日真正还给学生,不补课规定执行得比较好,但很多学生家长往往都会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找家教,家教风很盛行。让学生周六到校主要有三项宗旨:一、通过学生在校的学习、活动,把学校的各种教育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而学生的休息时间并没有减少,因为与其家长花大价钱上社会上的辅导班或请家教,还不如到学校接受老师有计划的辅导,这也让家长放心;二、可以让老师把工作精力放到学校,加强对学生的辅导,从而有效遏制有偿家教;三、上机、研究性学习、体育锻炼、综合实践活动等平时很难有时间操作,利用周六则可以让这些活动的开展更为从容。这可以真正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包括学习质量。
  
  执行:名校全都实行课外辅导
  
  根据南京市教育局的通知:各学校在节假日期间要有计划地开放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房、体育场馆等设施;如果家长同意,学生自愿,各学校可根据学生学习的规律,利用双休日的一天开展教学辅导活动,集中辅导活动内容可安排选修课、实验课、活动课和综合实践活动。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南京外校、金陵中学、南京一中、中华中学等知名中学也都开始执行这项政策。南京外校、金陵中学、南京一中等学校均实行所有年级周六半天提优补差的规定,而中华中学在每天下午放学后,安排一个课时,由学生在教室自修写作业,教师在办公室值班,可以随时答疑,住校生则是每天进行晚自习,有老师值班辅导。南京一些学校的教师和校长认为,实行学生周六课外辅导无形中给老师增加了工作负担,但对于广大学生来说,还是很有利的,特别是对一些学习主动性不强的学生有了督促作用。
  
  后果:不谐之音已经出现
  
  “周六到校”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会不会变味?这也是教育行政部门担心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已经听到了一些不谐之音。一位高二学生家长就向本报记者反映,她对周六给学生辅导并不反对,但自从学校开始周六辅导以来,学校安排的课时是半天要上六节课,孩子感觉很疲惫。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家长告诉记者,作出让学生星期六到校规定主要是面向中学生,而她孩子现在上小学也要求到学校提优补差了。还有非毕业班的学生家长表示,学校给学生补习要向家长收取一定费用,费用收取的标准却是按照毕业班来收费的。
  
  对于政策执行以来暴露的各种问题,南京市教育局监察室一位工作人员指出,他们最近也接到上述类似投诉,这说明一些学校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偏差,非毕业班课外辅导向家长收费尽管在道理上说得通,但由于没有相关收费标准,严格意义上说,这种收费是属于违规的。此外,根据政策规定,课外辅导要家长同意,学生自愿,其中高三、初三年级集中辅导时间不得超过5学时(注:一学时为一节课时间,通常是40至45分钟),其他年级集中辅导时间不得超过3学时。但有些学校执行不力,已经给学生造成了过重的学业负担,这些都是违背政策初衷的。
  
  这位人士还表示,该项政策的初衷是为了提高南京中学教育质量,由于才刚刚开始执行,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教育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政策补充和完善,加强各学校对政策执行的监管,出现违规立即查处,让好事真正做好,落实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