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逝世28周年忌日 中国官方媒体静悄悄

发表:2004-09-11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是中共创始人毛泽东逝世28周年的忌日,但包括电视、报纸和网站在内的中国官方媒体极少见到纪念毛泽东的内容,很多民众已经忘记或根本不知道这位中共第一代领袖的忌日和生日。

  《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主要官方报纸昨天没有刊登任何纪念毛泽东的文章或照片,但《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纪念中共第二代领袖邓小平的文章,赞美邓小平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

青年人不知道

毛泽东生日和忌日

  在被问到是否知道9月9日是什么日子时,几名北京民众一时都没有回答上来。一名67岁的退休干部在想了一会儿后记起这是毛泽东逝世的日子,而两名30岁左右、分别在高校和机关工作的青年人说,他们从来都不知道毛泽东的生日和忌日。

  “知道毛泽东的生日和忌日有必要吗?”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张姓男子反问。他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毛泽东逝世时他刚两岁,后来听父母说当时全国人民都在哭,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全国人民都崇拜一个人,这无论如何不是一件好事,小张庆幸自己没有赶上那个年代。

  毛泽东1949年领导中共打败了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政权,在中国大陆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此后直至1976年毛泽东逝世,他都被歌颂为中国人民的“大救星”。

  1966年“文革”开始后,毛泽东的言论更被当成“句句是真理”的“最高指示”,任何对毛泽东有意无意的不敬言行都可能给民众带来牢狱甚至杀身之祸。

  在毛泽东逝世的头两年,中国民众对他的崇拜并没有减少。直到1978年中国开始大规模清算“文革”给中国带来的灾难,许多民众才知道毛泽东也会犯错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识到“个人崇拜”的荒谬和危害,人们对毛泽东的评价也越来越接近实际。

  一名研究中国政治的学者指出,毛泽东走下神坛、甚至被普通人遗忘是中国社会进步的标志,中国数千年来已经饱受封建“人治”之苦,要真正走上法治首先就必须抛弃个人崇拜的观念,让民众知道他们的生活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自己创造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