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果真凿了九十年吗

发表:2004-09-11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高71米,与凌云山等齐的乐山大佛横空出世,倚山临江而坐。岷江、青衣江、大渡河齐齐奔来,汇集大佛脚下,江河之神朝拜大山之佛,何等壮观。然而如此浩繁的铸佛工程,修凿起来也绝非易事。那么,这个世界第一大佛到底用了多少年才修凿成功呢?

  现今凡介绍乐山大佛的资料,均依唐代韦皋撰写的《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记》碑刻,说是自开元初(公元713年)至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前后共修凿了90年。

  实际上,这90年包括了动议、筹建、开凿和中间停顿的全过程,真正用于修凿的时间,断断续续,大约只有30年左右。

  韦皋在碑文中说,“开元初,有沙门海通者,哀此习险……作弥勒像……不数载而圣容俨然……全身未毕,禅师去世。“也就是说,发起修建乐山大佛的海通和尚,只凿了“数载”,修了头部到肩部,全身未毕便圆寂了。具体何年开工,没有明确交代。开元二年,唐玄宗采纳宰相姚崇的意见,“淘汰天下僧尼,万二千人还俗”,“二月,敕毋得创建佛寺”,“禁百官家毋得与僧尼道士往还,禁民间铸佛写经”。故开元初,海通只能提议修佛,不可能付之实施。直到唐玄宗由禁佛转为崇佛,才有可能动工。据南宋范成大《吴船录》:“唐开元中,浮屠海通始凿山为弥勒佛像。”这里含糊地说是开元中(开元共有29年)“始凿”。而宋代释志盘《佛祖统纪》卷53载“唐开元十八年,沙门海通于嘉州大江之滨,凿石为弥勒佛像”。但不知这“开元十八年”是始凿之年,还是海通逝世第一阶段工程停止之年。

  开元二十七年(公元739年),章仇兼琼担任剑南节度使,将停顿多年的大佛工程继续下去,他“持俸钱二十万,以济其费”。这位章仇兼琼,颍川(今属河南)人,开元中任益州长史时,主持修通济堰,灌溉新津、彭山、眉山等地,百姓怀其恩泽。他担任剑南节度使后,带兵与吐蕃作战,需要岷江水运的畅通,以确保后勤粮草的供应,所以重新动工修乐山大佛。到了天宝五年(公元746年)五月迁任户部尚书,离蜀到长安去了,大佛工程修到了膝部,又停了下来。

  过了将近40年,贞元元年(公元785年),韦皋担任剑南西川节度使,也是出于跟吐蕃打仗的需要,从贞元五年开始继续修建乐山大佛,“以俸钱五十万佐其费”,直到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全部竣工。韦皋(公元745年-805 年),字城武,唐代京兆万年(今西安市)人,曾任陇州刺史、奉义军节度使。任剑南西川节度使后,曾遣使与南诏(今云南)通好,并多次击败吐蕃。治蜀凡21 年,功高绩显,也是修凿大佛的功臣。

  由上可知,海通主持乐山大佛修凿第一阶段工程,由头到肩部,用了“数年”时间,章仇兼琼主持第二阶段工程,由肩至膝部,前后8年,韦皋是第三阶段,由膝至莲部,前后15年。三者相加,真正用于修凿大佛的时间,总共不超过30年。不过,前后跨度90年之久,是经历了三四代人前赴后继才完成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