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访族”多以捡垃圾为生

发表:2004-09-11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设在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表示,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前,拘捕了三万六千名上京抗议的示威者,其中有些遭毒打。人权组织引述目击者说,上星期以来,约有三万六千人遭中共当局逮捕,北京此举显然是要确保四中全会举行前的保安。警方拆毁上访者的临时住所,取走私人物品,部分人士遭毒打。“中国人权网”还报导说,被抓捕的民众被员警用警车、囚车和大型巴士先运送到北京右安门的遣散地大院等汇集点,最后被转押到上访者称为“集中营”的石景山体育场地下室。

报导指出,中共警方对这些到北京申冤告状上访者的抓捕完全是非法的,上访者赖以生存和平反昭雪的重要凭证,都被员警集中就地焚毁。

法新社引述五十二岁的杜明荣 (音译 )的谈话表示,警方于九月二日在北京南部包围一处上访者的临时聚居地,拘捕了数十人,一名长者拒捕持遭殴打。人权组织说,大部分被捕的人目前被扣留在北京西部的一个体育馆内,场外守卫的保安人员叫靠近的人离开。

中国时报则报导,“中南海我去过了,找不上胡锦涛,还说要关我。到东郊民巷二十七号最高法院找萧扬,他们也不管我!”来自四川内江威远县的朱淑华老太太气愤地向记者说。

北京南站的西南边,有一个叫花园早市的居民聚落,房屋低矮、巷弄狭窄。这个俗称“上访村”的地方,里头住着数百名远从大陆各地来到北京的“上访族”,有一些钱的五、六个住一间不到十坪米的破房(每天要缴四元人民币),没钱的则露宿街头、三餐无继。每个人内心含着冤屈,希望有一天在天子脚下能获得平反。

走进“上访村”,迎来是一双双冷漠的眼光,原来前天北京公安和各地方信访办人员才带走了十车的“上访族”,让他们成为了惊弓之鸟。看到朱老太太在聊天,记者问他们是否就是“上访族”时,朱老太太没好气的说:“你是干什么的?”当记者表明身分后,老太太立刻和颜悦色地要记者坐,同时转身快步回去拿了她的案件资料,希望记者能够为她申冤。

今年超过六十岁的朱老太太,在上访族中早已“扬名立万”,她从一九八三年就从四川跑到北京伸冤,当时她全家被威远县政府指控强占公房而关押,期间因数度上访曾在八七年被判劳改,但这二十多年来,朱老太太虽然已经山穷水尽,过着餐风露宿的生活,可是依旧锲而不舍,经常到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等中央机关申诉,希望有一天冤屈能够平反,这也让她成为资格最老的上访一族。

来自山东淄博的钱丽丽,今年四十三岁,一九九九年儿子被杀惨死,案犯是当地公安局领导的亲属,虽被抓获但以神经病为由消遥法外,她从二○○一年起来到上访村,期间多次被老家的信访办人员带离北京,除了把她关进监狱外,同时还威胁她不得再到北京告状。

对于地方政府的蛮横行为,钱丽丽气愤地说:“他们说我到北京来是违法的,是越级上访,我是依照宪法规定来上访的。宪法规定任何机关违法、违纪,我都有权力到北京来举报和控告它,如果说我上访是错了,那就应该把宪法废了,因为国务院信访条例有明文规定,如果立法不执法,那么法律就没用了。”

记者打算结束访问时,家住河南三门峡市卢氏县的王群凤,抓着记者一定要听她的冤屈。原来王群凤因房屋纠纷,得罪当地领导干部,不但工作的工厂回不去,还被拘留和罚款。为了希望引起中央领导的重视,她曾在五月二十六日到新华门(中南海国务院大门)服安眠药并割腕自杀,没死成醒来后,又被送回卢氏县老家,当地官员并未处理她的案子,只说她给地方丢脸,让她决定唯有继续再接再厉到北京申冤上诉。

王群凤背着一包野菜,记者问她这要做什么,与王群凤一起前来北京上访的李爱萍忍不住流泪说,她们没有钱买东西吃,只能吃附近采的野菜过活。钱丽丽也含泪说,她没有钱住房,只能在马路、地下通道休息,平常靠捡垃圾为生,如果冤案无法解决,“我连生存都面临威胁了”。

“上访村”中许多已经投诉无门的“上访族”们,一听说有记者来,就开始七嘴八舌诉说自己的冤屈,有的人一面说一面流泪。他们拦着记者,一定要记者留下他们的案情资料。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胡锦涛在日前即指称要积极进行政经改革,但看到这群对大陆法律几乎完全失去信心的上访族,中共领导人当务之急,实在应该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司法改革上,尽力去抚平无数因司法不公受害大陆老百姓的心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