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选举 疑团重重

发表:2004-09-16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9.12选举选举结束3天,至今仍不断传出怀疑“乌龙”及混乱事件,当局直至19日晚才能公布全部票站的结果。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胡国兴15日早上召开记者会“解释”,回应近日舆论提出的九大质疑时,只能释除其中一两个疑团,其余的一概“不知”、“需要调查”。被问到应否为选举混乱问责下台,胡国兴说:“这是后事,现阶段并非最重要。”

公众提出九大质疑

明报报导说,多名学者和候任立法会议员认为胡国兴的解释未能澄清疑团,10多名民主派候任议员15日会见政制事务局长林瑞麟,提交有关投票和点票问题的个案资料,促请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选举安排失误;有候选人甚至表示不排除提出选举呈请。

特首办发言人表示,胡国兴已答应就投票日出现的混乱进行深入和全面的检讨及调查,短期内向特首提交报告。就立选混乱事件,胡国兴15日召开记者会时,先向市民致歉。他承认今届选举因采用新设计的选票,引发连串的混乱,他承诺会检讨。

对于公众提出的九大质疑,包括“开票箱”、“关票站”及“赶监票员离开”等,胡国兴大多以掌握的资料不多为由,拒绝解释或评论有关选票是否合法。但他强调,选举主任开票箱是经过他及两名选管会委员的批准,不存在违法问题。

泛民主派要求独立调查

大法官出身的胡国兴,面对传媒近个半小时“穷追猛打”,明显少了平日的“霸气”,对于一些尴尬提问,他只是在咪前低声回答。

星岛日报报导说,尽管胡国兴再道歉,但事件尚未告终,泛民主派九名候任立法会议员,包括何俊仁、李华明、汤家骅等,昨日与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会面一个多小时,就立法会选举多项混乱,要求成立一个法定独立调查委员会,作公正及独立调查。

除选票数目不符外,投票过程中有更多公众质疑的混乱情况,选管会也未能作答,例如因票箱不足,有票站职员在投票进行时,擅自打开票箱整理选票;封箱时有票站人员将监察投票的代理人赶离场。选管会未能回答到底有多少票站受票箱不足影响,也不知有多少票站的票箱曾于投票中途被打开过。胡国兴承认危险意识不足,低估票箱需求,且票箱设计有问题,因选民以不同方式摺选票,减低了票箱空间。

选管会解释未能平息公众对选举公正性的质疑,十五名泛民主派候任立法会议员昨与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会面,因至少有三十四个票站被指出现错失,包括用纸箱充当票箱、投票时间内封票站、选民被冒认身份投票等,促请当局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否则泛民主派在新一届议会跟进。民建联赞同成立独立调查小组,自由党则指要研究选管会的解释后才决定。林瑞麟表示向特首反映有关意见。

他们又收集了候选人和助选团的资料,显示今次选举至少有十多个错处,包括多个票站票箱不足,要用纸盒装选票、票站暂时封闭、点票情况混乱、票站职员擅自处理选票,又有选民被指没有投票资格,甚至有人怀疑给别人用其身分先投票等。

林瑞麟表示,会将这些个案的资料传递给选举事务处核实及跟进,亦会向行政长官反映成立调查委员会建议,留待行政长官决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