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首次出任国际空间站站长

发表:2004-09-16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底,国际空间站第十次乘组人员名单被公布,美籍华人宇航员焦立中博士成为空间站首位华裔站长。焦立中1960年生于美国,祖籍山东。拥有化学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的焦立中1990年初进入美国宇航局,目前已有乘“哥伦比亚”号、“奋进”号和“发现”号3次太空飞行的经历。10月9日,焦立中将和俄罗斯宇航员萨礼赞·沙利波夫乘俄罗斯的“联盟”号宇宙飞船飞赴国际空间站。

  在开始太空之旅前,正在俄罗斯接受培训的焦立中接受了法制晚报的专访。在与记者交流中,焦立中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山东汉子的豪爽溢于言表。交谈中,焦立中还流露出想在太空欣赏更多的中国影视音像作品的心愿。

  在俄接受培训压力不是很大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你在俄罗斯接受什么培训? 

  焦立中(以下简称焦):我现在在俄罗斯太空中心接受培训,内容就是模拟太空站的生活环境进行生活和训练,包括太空行走和修复太空站的一些设备。每天工作 8个小时,从早晨8点到下午4点,下班之后还要学习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的技术。一直到10月9日赴太空站工作之前都要在这里接受培训。

  法晚:你这次去太空站与以往在航天飞机上工作有什么不同?

  焦:这次我是作为太空站的站长上天,也是首次作为站长上天。对所有的事情都有责任,有责任意识到所有的问题。在航天飞机上,我只是做具体的技术工作,这次则要指导其他人工作。

  法晚:感到压力很大?

  焦:压力有一点,不是很大。因为我很相信我的同事,他们非常优秀。将来我要和俄罗斯宇航员萨礼赞·沙利波夫一起在太空中度过6个月,没有什么担心的。

  法晚:你和你的俄罗斯同事有什么语言交流呢?

  焦:一般来说,我们用俄语。我曾在美国学习过俄语。

  电邮连线天地 想看大陆电影

  法晚:你在空间站的这6个月里将怎么与地面交流?能发电子邮件吗?

  焦:我在空间站里上不了网,不过可以发电子邮件。我可以一天写上100封邮件,不过地面的任务中心每天只能帮我发3次邮件,每次可以有很多封。每次回复需要几个小时,还可以发回照片。

  法晚:你在空间站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吗?

  焦:在空间站6个月的时间里,周一至周六工作,周日可以休息。

  法晚:那你休息时最大的娱乐是什么?

  焦:我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美丽的地球。有时候也阅读电脑上存的电子书,还可以看影碟。我比较喜欢看喜剧片,当然也有一些严肃的。我很喜欢在太空中听音乐,如巴赫、贝多芬,也听摇滚乐,如甲壳虫乐队。

  法晚:喜欢看中国电影吗?

  焦:我看中国功夫片,非常喜欢成龙的片子;不过没有看过台湾的电影。

  法晚:看过大陆的片子吗?

  焦:还没有,不过你可以推荐给我几部,我可以在太空上看。

  很想见杨利伟 愿中美有合作

  法晚:你见过中国的首位宇航员杨利伟吗?

  焦:没有,而且自从他从太空中下来后我还没有跟他聊过,一直没有机会,很想见他。

  法晚:如果你们将来某天见面,你们会交流什么问题?

  焦:我们当然会谈一些彼此在太空中的体验,谈一些技术问题。

  法晚:你对中国成为第三个发射宇宙飞船的国家感到惊奇吗?

  焦:一点都不觉得惊奇。我从四五年前就开始关注中国的航天计划,我从俄罗斯航天专家那里得到消息,得知很多中国航天专家到俄罗斯访问,我就意识到中国正在接近航天技术。

  法晚:你怎么看待中国的航天技术和航天事业的前景?

  焦:我对中国的航天技术印象非常深刻,他们在航天技术研究方面非常认真,中国的太空探索前景是非常好的。我很希望中美未来在航天事业上能有所合作。

  跑步机上健身 发邮件选总统

  法晚:在太空中你将如何锻炼身体?

  焦:我每天都要健身,在跑步机上跑步,骑自行车,我们还在太空船里设置了一个模拟的举重器械,叫阻力运动机。我想我每天将运动两个小时,包括运动后洗澡。

  法晚:作为美国公民,11月份总统大选时你将如何在太空中投票?

  焦:我就通过电子邮件投票。在1997年我的同事在“和平”号空间站上就投过票,不过当时还不是总统选举。

  不被灾难吓倒 可能最后一飞

  法晚:你是什么时候有当宇航员的理想的?

  焦:8岁的时候,我从电视上看到了人类首次登上月球,当时就很兴奋,决定长大了当一名宇航员。长大后,我成为一名工程师,我的父母也很希望我做工程师,这时美国正在招收宇航员,我就去报名了,父母当时并不报太大希望,觉得做宇航员只是少数几个人能干的事。结果出来后,我入选了,他们很惊喜,不过还是有一点担心害怕。

  法晚:在你首次上天之前有没有觉得很危险? 

  焦:我上去之前觉得宇航员这个工作很危险,但是现在我懂得了航天器的操作技术,知道了风险在什么地方,就不再害怕了。

  法晚:2003年的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爆炸对你和你的家人有什么影响?

  焦:“哥伦比亚”号的失事是一个悲剧,我的很多朋友在事故中遇难,这对美国宇航局和全人类都是一个损失,我们非常悲伤。不过重要的是要继续做下去,不要被灾难吓倒。事故后我的父母和姐妹都非常害怕,但是我还是要做自己的事情。不过,这次太空站6个月的飞行有可能是我的最后一次太空之旅。

  法晚:为什么?

  焦:我做这个工作已经14年了,乘坐航天飞机也三次了,上次乘坐“发现”号航天飞机时是团队的第二号领导,这次是作为全权负责人。等我回来后,我就拥有一个完整的宇航员职业生涯,我没有遗憾了。另外,美国宇航局还有很多年轻人准备上天,我要把机会留给他们。

  法晚:如果你不做宇航员,有什么别的计划呢?

  焦:如果离开美国宇航局,我还不能确定自己要做什么事,不过我还是想跟中国的同行进行交流。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单金良

  焦立中曾三次乘航天飞机飞行

  乘“哥伦比亚”号升空;参与完成了80多项科学试验。

  乘“奋进”号升空;作为第一位美籍华人在太空首次行走。

  乘“发现”号升空;焦立中负责太空建设和太空行走。

  失重 逃生 观天象宇航员的魔鬼训练

  作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中国人,美籍物理学家王赣骏介绍了美国休斯敦市约翰逊空间中心对宇航员的多项严格训练:

  科学训练。在地面训练时,我们的模拟实验室与航天飞机实验室一模一样。科学家在这里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模拟实验,以熟悉仪器、设备的位置和使用方法。体格训练。主要是失重训练、过载训练和镇静训练等。失重训练通常是蒙着眼睛在地面的旋转椅和旋转臂上进行,也在空中的喷气飞机上进行。

  救生训练。这是指在航天器出现故障时的应急措施。如起飞时火箭发动机燃烧不正常,在太空中舱门不密封(在太空中气压为零,温度约为零下60摄氏度)等。但到了太空就得听天由命了,应急措施一般也无能为力。此外,还必须接受逃生、摄影技术、气象知识等多方面的训练。

焦立中行程安排

  2004年8月28日:

  美国休斯敦庆祝44岁生日

  8月30日:

  俄罗斯宇航局宣布了国际空间站的第十次乘组人员名单,焦立中正式成为第一位空间站华裔指挥长。

  10月9日:

  美国东部时间凌晨1时4分(北京时间下午1时4分)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

  10月18日:

  美国东部时间晚上10时22分(北京时间10月19日早晨10时22分着陆

  12月28日:第一次太空行走

  2005年2月21日:第二次太空行走

  2005年4月17日:对接解除返回地球

  专访焦立中妻子卡伦 结婚戒指伴他走太空

  刚刚结婚1年的焦立中,将戴着结婚戒指飞往太空。

  他的妻子卡伦透露,她已经把照片、私人卡片和准备在太空中开启的信件转交给他,“并且我还准备了一个‘关怀礼包’,其中有他最喜欢吃的零食, 照片,假期卡片和个人信件作为假期礼物。”

  卡伦说:“我很想与他尽快见面,但现在他是为了圆儿时的梦想和完成使命,我理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