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渊阁大学士杨士奇之死

发表:2004-09-16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初历史,不去南京,去江西泰和。泰和有啥名气?这里出的大官儿多。 明初有三杨:杨士奇、杨荣、杨溥。杨士奇是泰和人。明朝泰和的大学士还有王直、陈循、尹直。 1449年土木堡之战,英宗被俘。吏部尚书王直,户部尚书兼大学士陈循支持于谦守卫京师。 1475年,尹直为正三品礼部右侍郎,史书对此人评价不好。

大明王朝276年,泰和县一共有555人通过江西省试。另有89个泰和人,通过了其他省的省试。 泰和大学士是殿试主考大人,泰和出了很多官儿。 杨士奇(1365-1444),爹死娘嫁人,他的后爹,名叫罗祖利(1326-1395)。 罗祖利是县学的教师,相当于现在的中学教师,不富裕。杨士奇家的街坊,是个“吏员”。 明初官吏少,一些没有文凭的人可以被推举当个小吏,很难提升。 吏员街坊见杨家穷,说:“念啥书,让杨士奇跟我去,挣点钱吧!” 杨士奇他娘看不起吏员,坚持让孩子念书。

杨士奇最终也没有考秀才,却跑到南京当了理学教师。 明朝时,实行九品官位制,每品两级,共18级。杨士奇开始只是19级等外品,理学助教。 后来杨士奇在建文皇帝的南京官员考核中成绩出色,进了翰林院。

燕王夺位,杨士奇是迎接燕王的23个大臣之一,步步高升,成为“正一品”大员。 杨士奇经历洪武、建文两代皇帝,而后在永乐、仁宗、宣宗、英宗时期担任重臣。 1439年英宗继位,才13岁。张太后对英宗说:“张辅、杨士奇、杨荣、杨溥、胡滢等, 是先朝留给皇帝的大臣,有事必须与他们商议,非五人赞成不可行。”
(中国通史,蔡美彪,第8卷第149页)

1442年,杨士奇77岁了。泰和南康村的李炎写了个状子,状告杨士奇的大儿子杨致。 杨致犯了法,包括偷漏朝廷官税,强占地产,打击报复。 杨士奇自1426年任文渊阁大学士,是皇帝身边资格最老的阁臣。凭他的地位,给儿子弄个文凭, 或者让儿子当个企业大老板,不费吹灰之力。明初,官僚胆小怕事,杨士奇是个窝囊废。 乡绅居然有人敢状告大学士的儿子?明初的老百姓没有法律观念。

杨士奇在案情揭开后,没有压制和打击告发者。杨士奇承认儿子有罪,请求皇帝宽恕杨致。 明英宗没有赦免杨致的罪。杨士奇是泰和人的领袖,可是,朝廷还有很多其他的派系。 他们说,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岂有此理?

1442年,杨致被擒拿到京师的监狱。明朝初年,大官儿的儿子也没有特权,管营也没有收到杨家的钱物,杨致于1444年4月,死于牢中。这年,杨士奇79岁了,羞惭而死。

明英宗对杨士奇的死,表示震惊,任命杨士奇的副手陈循,接替杨士奇的职位。

公元1442年,揭开了世界法律史崭新的一页。不是在西方,而是在东方;不是在大官被废黜之后, 而是在大官掌权的时候,杨致被绳之以法。

一个官员,做一点儿事不难,难的是做了错事,懂得羞愧。
杨士奇是孔夫子的好学生。
子曰:知耻者近于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