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官将改革功劳全归邓小平 绝口不提赵紫阳

发表:2004-09-18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赵紫阳担任四川省委书记期间对四川省的农业改革做出过巨大贡献。但是,最近在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时,四川官员绝口不提赵紫阳,而是把一切功劳归于邓小平。四川是中国农业大省,因为农产量丰盛被盛誉为天府之国。但是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所谓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四川严重缺粮,甚至还饿死人,当时靠东北运粮接济四川人民才使勉强度日。

*赵紫阳在蜀大力改革*

曾担任赵紫阳经济幕僚的陈一谘教授对本台说,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赵紫阳在四川担任省委书记时对四川农业进行大力改革,才使四川农业生产恢复原状。

他说:“赵紫阳是一个深入思考问题,通过实际出发解决问题的战略家,很多人认为农村改革是邓小平的功劳,但实际上是农民的功劳,因为农民活不下去,所以要包产到户。在经济改革的思想上,赵紫阳比邓小平深刻太多,赵紫阳在粉碎四人帮来到四川后,看到农业学大寨和割资本主义尾巴把人民弄的苦不堪言。他考察各地后,看到到处种双季稻,他提出三三得九不如二五得十,从实际出发制止了行政命令的大种双季稻,允许农民在房前屋后种各种经济作物,恢复了被破坏的家庭副业和自留地。同时,他也把文化大革命中斗争两派被抓的十万人,除了杀人越货的人犯,其他全部释放,这样使得四川一下从政治紧张,经济凋蔽的局面在两年内发展上去。所以老百姓才说要吃粮找紫阳,要吃米找万里。”

*当地官员不提紫阳功绩*

陈一谘说,其实赵紫阳在四川推行经济改革,特别是农业改革,早于邓小平。可是,本台记者这次到四川采访邓小平百岁冥诞时,只要提到经济改革,官员们一致推崇邓小平,无人再提赵紫阳。

记者在成都访问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吴忠厚时特别提到赵紫阳对四川农业的贡献。吴忠厚答覆说:“四川在自然灾害最严重时期确实缺粮,我们四川农业发展的两大因素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农业科技的贡献,解决农产的根本办法就是家庭联产承包,这是小平同志提出的,至于说那一任省委书记在四川时这么样,那也未必,根本上是大的政策和科技的因素。你所提到赵紫阳在四川当领导的期间,对种稻方式有所改变,这是科技人员多年摸索提出的,得到省级领导的许可,使得四川粮食生产恢复,赵紫阳接受了科技人员的分析,采取种稻的新路线,这方面赵紫阳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紫阳与小平改革风格不同*

赵紫杨和邓小平对经济改革都有贡献,曾经担任赵紫阳秘书的鲍彤对本台说,他们二人的作法则大不相同。

他说:“邓小平的改革是他想这么改就这么改,这就是两个基本点,就是说,在政治上你要听我的,经济上我要这么改就这么改。赵紫阳要改就问大家,工厂想这么改,农民和老百姓要这么改就这么改,这就是俩边都要改。赵紫阳当总理时农民收入年年增加,但90年代后农村改革停止了,农民声音上面听不到,这是最重要的问题。”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杜受钴在成都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四川缺粮还饿死人,三分是天灾,七分是人祸,人祸的形成是政策出了问题。

他说:“改革开放初期,赵紫阳在四川,万里在安徽作领导,开始了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改革,开启了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契机。这一方面是领导人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社会已经发展了这样的阶段,必须走这样的道路,这正像邓小平所讲的,中国不改革死路一条,这是历史的必然。所以不要过份夸大领导人的功绩,如果赵紫阳不改,别人也会改,如果讲思想还是邓小平说的,恢复了党的实事求事的思想,只有这样的思想变化才能容许农村改革,正像邓小平所说的只要让农民吃饱饭就是好体制。”

虽然四川省官员和学者都觉得不要夸大某某领导人对四川农业改革的贡献,他们所指的当然是赵紫阳,但是只要提到四川经济改革的成就,他们把一切归功于邓小平。他们说,当年赵紫阳在四川所作的只不过是执行邓小平的政策而已。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