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小凯还在,郎咸平还敢不敢这样乱说

发表:2004-09-20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和朋友聊起郎咸平关于国企产权改革及权威主义的主张,忍不住谈起,如果小凯先生还在,郎咸平还敢不敢这样乱说。小凯先生又会怎么评论?
  
  郎咸平把自由主义的经济学家指为少数资本利益、权贵利益的代言人,然后把自己塑造成民众利益的代表,进而把近些年来经济改革中产生的问题,归咎于自由主义的经济改革实践,认为自由主义的经济思想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一时间应者甚众,“主流”经济学家一时“失语”。
  
    自由主义经济学在中国还不是一个光明正大的显学,是被阉割过的,扭曲的经济学(所谓“主流”实在不能当)。市场经济是一个分权化的经济,所以首要是对政府的约束,要求政府把更多的权力交给市场。自由主义经济学的核心是在经济领域主张市场的权利,反对行政权力干预。权贵主义更是自由主义经济学者坚决反对的。
  
    现在腐败问题、不公平问题的根源是行政权力直接控制资源配置领域(不是间接调控)--必然产生权钱交易和权贵主义。持自由主义主张的经济学者,没有贯彻自由主义经济学的精神,迁就当前约束而推行的渐进改革自然容易产生这些问题,并深受垢病。郎咸平的进攻虽然有力,打到了渐进改革的要害,但却没有认识到问题的根源,反而高举权威主义的大旗,主张政府更多地控制经济,何谬之深也。
     
    自由主义经济学家违背自己的学派信仰,主动扭曲自己迎合环境,虽然使主张的政策得以有限地推行,难以保证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不是跳蚤,就象拉美国家出现的情况--不是自由主义市场经济改革造成了腐败,而是其改革不彻底,权钱勾结形成权贵主义导致的。这些国家要了自由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主张,抛弃了自由主义约束政府权力的宪政精神内核。在贫富悬殊、腐败横行之后,拉美政府借民意为名,扩张自己的权力,树立自己的权威,自由主义成了替罪羊。
  
  自由主义本来是属于民众和弱势群体的主义,是制约行政暴力保护个人权利的盾牌。折衷主义的改革实践不仅使自己变得易受打击,更大的后遗症是使民众误解自由主义是为权贵说话的。老酷说“如果说“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在完全回避zhengzhi改革的情况下,透支了经济改革,把西方的一些经济理念和方法生硬地嫁接到中国,因而充当了富人代言人的话,那么一直被指责为“不懂经济”的“新左派”经济学家也犯了一个大同小异的错误,他们也尽可能回避....,利用民众因对现实不满产生的怀旧情绪,把九十年代以来产生的所有罪恶推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这些容易打击的对手头上,......光荣地扮演了一把底层民众代言人的角色。”虽然这些学者有一肚子的无可奈何,但是这个结果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自找的。
  
   杨小凯一直不苟同国内经济学界这种折衷的做法。由于其个人的魄力和环境,更由于其切身的体验和独立思考,小凯先生一贯地坚持其自由主义的理想,反对威权主义,主张彻底的改革,其智慧的利刃一直解剖到宪政和中国的文化精神。
   由于其思想的澄澈,没有国内自由主义经济学者在主张上的拖泥带水和站在哪里的嫌疑,即便是他的对手也尊敬他,不敢拿利益来说事,而折服于其拳拳爱国之心。
  
  杨小凯先生离开了我们,是中华民族的重大损失,他本来要修复中国人扭曲的文化结构,补充中国缺失的一环最重要的基因。正是因为缺了它,在市场经济改革进程中我们步履蹒跚,不得不无数次借重威权的拐杖,虽然它无数次把人们摔在泥中。可惜小凯先生没有完成这一任务,就被上帝带走了。这是自然上帝和历史上帝在考验中国人的智慧--今后我们无可依靠,只能依靠自己。
  
   我们能不能在小凯先生智慧照亮的方向继续前行,找到跳出历史循环的时间机器?这个前途最终在民众的智慧,但是也离不开媒体对真实的映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