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次接收到来自外星的无线电信号(组图)

发表:2004-09-27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俄罗斯新闻网9月26日报道,人类首次记录到了来自宇宙的外星无线电信号。这一轰动消息是由美国加利福尼亚伯克力大学天文学与电离层研究中心的天文学家们于近日宣布的。该研究中心正在实施一项名为“地外文明搜寻计划(SETI)”全球合作项目。

  这一消息最早在9月初便以有媒体披露,不幸的是由于发生了俄罗斯别斯兰绑架事件,该消息未能引起足够的关注。已经过去了三个星期的时间,科学家们现在终于证实了该发现的可靠性。

  天文学家介绍称,这一信号是由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希伯射电望远镜记录到的,其已被正式命名为SHGb02+14a(频率约为1420兆赫)。这一微弱的信号总共被接收到了三次,但得到成功确认的却仅有一次。据介绍,这种频率的信号是由中性氢原子释放出的基本辐射线的一种。许多天文学家都认为,这极有可能是某种地外文明为了向我们表示它们的存在才使用了这一通讯方式和1420频率的信号。

科学家们记录到的SHGb02+14a信号

能够被证实的只有一个SHGb02+14a信号

  尽管SHGb02+14a信号非常微弱,但科学家们依然测算出它来自双鱼座和白羊座的交汇点附近--其周围遍布着众多陌生的恒星。作为,地外文明搜寻计划成员之一的俄罗斯科学与文化中心的列夫·金吉斯表示,最初该信号的频率非常稳定,但不久便开始迅速变化--每秒变化幅度在8至37赫兹之间。这种奇怪现象使得科学家们有理由相信,可能发射该信号的仪器(如果真的存在的话)可能被安放在一个自转速度超过地球40倍的行星上。

  伯克力大学的科研人员是通过借助SETI@home计算系统最终发现SHGb02+14a信号的--在这一过程中,地外文明搜寻计划(SETI)所获取的各种数据都被通过国际互联网分配到了成千上万个热情赞助者的计算机上,以便借助团体的力量更有效地搜寻可能存在的对外文明。

  尽管有很多人参与,但由于阿雷希伯射电望远镜记录下来的信号持续时间太短(还不到1分钟),并且变化也太频繁,给信号的全面分析工作造成了很大难度。不过,天文学家们坚信,SHGb02+14a未必就一定是某种简单的宇宙背景噪音或是不为我们所熟悉的某个天体所留下的踪迹。当然,天文学家们也承认,现在不能排除其可能是目前尚未认识到的某种天文现象,也可能是用来接收信号的仪器出现了某种故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