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国--最小的和最大的

作者:过关 发表:2004-10-06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国庆节期间,在老同学中间传递着一个不那么太有趣,也不轻松的话题:考一考你,在当代的中国大陆,如果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就要首先知道什么应该是最小的罪过?什么又应该是最大的罪过?你知道吗?

这样,可以使你在心里时刻明辨什么是原则性的是非,尽量回避尽可能不去触犯那些最小的罪过,特别是要避免触犯那些最大的罪过。

你也许毫不在意地说:这谁还不知道,偷鸡摸狗闯红灯,喝醉当街撒酒疯,有限度的打架斗殴、调戏妇女,破坏个把小范围的公共秩序,恐怕是最小的罪过了;杀人放火搞爆炸,绑票贩毒造假币,建立政党撒传单,持枪颠覆闹恐怖,这些都会直接破坏到社会安定、威胁到国家安全,恐怕没有比这更大的罪过了。

根据中国大陆现行的法律规定,在理论上看起来似乎是这样,而在现实上却不是这样,中国有许多理论与实际脱节的地方。比如,中国在名义上是一个法治的国家,但在许多领域里实际上却是一个地地道道人治的国家。又比如虽然在中国这块牌子上写的还是社会主义国家,而在实际上,谁也说不好到底是什么国家。还比如这个国家对外宣传工人农民是这个国家的真正的主人,各级干部是这个国家的大小公仆,但在实际上却正好相反,“仆人们”踩在“主人们”的头上花天酒地,作威作福,“主人们”却在受苦、受难、受穷,有许多甚至忍饥挨饿,沦为赤贫,形同叫花。

你在世界上可曾见过有多少这样颠倒黑白,不顾事实,瞪着眼睛公然撒谎的“公仆”。在现实中,老百姓看到的却是另一种景象:“城里城外无官正,大官小官胡紧掏,许愿给你温加饱,老百姓就是见不着。”

所以,在今天中国这个国家的许多方面,理论与现实是极度脱节并扭曲的,在理论上可以硬性地这样规定,但是你可千万不要当真,因为在现实中却实行的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套东西,恐怕这也就是所谓的“中国特色”吧?

现在让我来用大家一致认同的、现实中的事例来告诉你:在今天的中国大陆,什么是最小的罪过?什么又是最大的罪过?

在今天的中国大陆,贪污受贿,侵吞瓜分公款,挥霍浪费国家和集体的资产,公款大吃大喝,公款请客送礼,公款向上司行贿,公款勾织关系网,公款赌博、嫖娼,公款国内外“公务”旅游,多占公有住房,公款豪华装修,公款买好轿车,公有权力私有化,利用职权来安插子女亲友,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欺压良善,陷害无辜,只要隐瞒得好,欺下瞒上,不为社会所曝光,不被上面所察觉,或者不造成大范围的,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这就是最小,最微不足道的,最有理由可以从清发落的罪过,甚至都值不得抬出党纪国法来追究。

退一步说,即使不幸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和及其恶劣的影响,那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大不了用钱把上面买通,用权把下面摆平,最后用一句冠冕堂皇的“组织行为”来为自己开脱,大不了承担一个“领导失察”的责任就可以解脱。

即使这一切都失败了,躲不过去,也很容易用那个子虚乌有的“党纪”处分来代替“国法”的严厉制裁,最终总能大事化小,不了了之,鲸吞国家与集体巨额资产的那些丑恶罪行都可以轻轻松松地化为乌有,无影无踪。

在今天的中国大陆,你不幸摊到一个貌似正经的流氓上司,且与你的顶头上司不一条心,你又不肯出卖灵魂,不肯屈尊加入到上司挑头组织的帮派团伙中去,你不反复去对你的上司表示出你的满腔热忱和无比忠心,你就要跌落到当今世界上比什么罪过都要大,比什么问题都要严重得多的悲惨境地。

上司利用目前这个极度腐败肮脏的社会大环境,运用手中不受制约的职权和精心编制的关系网,它可以轻易地将你在政治上、在经济上无限地上纲上线,把你归类到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改革开放、反三个代表的可怕地步,它可以随意任意编造罗织你的滔天罪行,把你归纳到十恶不赦的行列中去,在政治上置你于死地,在经济上置你于极端贫困之中,在现实中把你打入十八层地狱,叫你永世不能翻身。

我时常浏览《博讯论坛》,如果说“童言无忌”的话,那只有在不会受到中国官方追究的地方,才会看到成年人发自内心的真话。最近几天,《博讯论坛》上一位 “下岗的”发言人,对共产党政权表现出刻骨的仇恨,认为宁可继续吃“大锅饭”下去,也比让一小撮贪官污吏把国家财产挥霍一空的好。

在网上持这种观点发言的虽然只有“下岗的”一个人,但他的观点却有着十分广泛的代表性,他真实代表了中国大陆目前6千万下岗、待岗、失业、“内退”、“转产”、自谋职业、自谋生路工人和职员们的内心观点,他们中间的绝大多数人只能依靠“社会低保”和失业救济为生,他们同2亿5千万中国最贫困的农民一起,构成了目前中国社会最为贫困的3亿人口。

你说他们不值得同情吗?他们今天的命运是怎样造成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景?在中国进入到改革开放以前,虽然人们当时的经济收入微不足道,但他们基本上在国家公有制的经济基础上大都趋于平等的地位,工人是“国家的”工人,干部也是 “国家的”干部,任何人都不能任意处置他们的命运。虽然贫困,但心态安稳,因为他们同整个国有经济居于同一个整体,任何人都不能把他们分割开来。

到了改革开放时期,问题发生了变化,工人们的生存命运不是掌握在国家手里,更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是掌握在一小撮顶头官吏们的手里,改革开放赋予了这些官吏们极大的,不受监督制约的行政权力,可以任意主宰处置他人的命运,虽然整个国家表面上还是公有经济,但实质上早已经掌握在那一小撮官吏们的手中,成为官吏私有经济,把大批的工人、职员们赶上街头,意味着彻底切断了他们同原来公有经济的最后一点联系,这一点十分重要,这就为那一小撮官吏在企业、事业转换机制的时候完全不漏一丝痕迹的侵吞掉所有公有经济埋下了伏笔,创造了条件。

这就是当年朱镕基在位时所造成的社会后果,他的最终目的和用意是什么不知道,但在客观上,他伤害了中国社会最底层的6千万下岗工人和职员们。

今天的中国,犹如一艘千疮百孔的巨轮,困难重重,前途未卜,舰长和许多高级船员们一方面各自藏匿好了自己的救生艇,嘴里却高喊着要以船上乘客的生命为重,要与轮船共存亡;中下级船员们暗地里拆卸轮船上的一切可用设备,抓紧时机为自己制造救生艇。舰长完全知道船员们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可是他已经无法彻底制止,只能极力在大面上高喊要坚决制止的口号,力求尽可能不产生出更大的恶劣影响。

如果说,国家和共产党的最高层还在为这个前途和国家的命运操心的话,而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人们考虑的则是另外一些东西,他们只为自己能否继续“高升”操心,哪里会关心什么整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更不会关心到下层人民的苦难与死活。

腐败的权力或权力的腐败就是这么可恶,它可以轻易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制造出一个又一个不公正的冤案。在中国大陆接待上访人员的最高机关--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站人满为患的大厅里,一群年老的农民眼含热泪对众人大声疾呼,在很久以前,他们曾高声歌唱:共产党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现在,他们被大小贪官污吏所造成的腐败冤狱又逼迫的到处哀唱:共产党的冤情比山高,比海深。

彼一时,此一时,真是让人感慨万分,欲哭无泪。

现在你终于明白了,在今天现实的中国社会里,什么是最小的罪过,什么又是最大的罪过,用一句中国大陆上曾经很时髦的话来说:“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

你能说什么好呢?我从内心深处,同情和支持《博讯论坛》上的那位“下岗的”,他有6千万与他命运相同的同胞兄弟姐妹,他并不孤单。(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