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找到了打开成吉思汗陵墓之谜的“钥匙”

发表:2004-10-07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00年来,全世界的考古学家都想知道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陵墓在哪里,都想揭开这一迷惑世人几个世纪的大谜团。然而,几支世界有名的考古队接连败走麦城,只有日本考古队坚持了下来,并于4日宣布,他们可能找到了能够打开成吉思汗陵墓之谜的“钥匙”---成吉吉汗的灵庙!如果灵庙的身份能得到确证的话,那么将会在灵庙方圆12公里范围内锁定成吉思汗的陵墓,或许就会有21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

  ★日本考古队锁定成吉思汗灵宙,找到了成吉思汗陵墓之谜的“钥匙”

  10月4日,在蒙古阿乌拉卡遗址进行考古调查的日本蒙古共同调查团发现一座建在四角形基座上的13到15世纪的灵庙遗迹。在对这一遗迹进行仔细的考察后,日蒙共同调查团惊人地宣称:“这可能是供奉成吉思汗的灵庙,是揭开长期的成吉思汗陵墓之谜的重要线索!”

  据联合调查团介绍,日蒙联合调查从2001年开始到2007年结束。这次挖掘考古是依据中国的史料,认定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东部大约250公里的阿乌拉甘遗址为成吉思汗的宫殿。在25米方形的基坛上约11米见方的范围内发现了作为灵庙遗存的基石和柱穴,因为没有发现瓦和砖,所以推测上面所建应该是帐篷。

  在灵庙内,发现从上面看为“凸”形的、高约40厘米的石壁,上面有烧火的痕迹。基坛的周围发现了埋灰和马骨的坑,调查团认为这是为祭祀成吉思汗而烧马等 “烧饭”仪式的证据,这与中国史书的记载一致!另外,在灵庙的南侧,出土了刻有作为皇帝象征的龙的纹样的香炉,这则与14世纪波斯历史书的记载相一致。

  调查团的新泻大学考古学副教授白石典之说,“确认了烧饭的仪式,才确定这是成吉思汗的灵庙。在阿乌拉甘遗址半径12公里范围内,有可能找到成吉思汗的陵墓”。

  ★一代天骄葬身何处成悬案,700年苦苦相寻无答案

  日蒙共同调查团的这一发现立即引起了全世界考古学界的高度关注。

  700多年前,带领蒙古铁骑横扫欧亚创立蒙古帝国的成吉思汗究竟埋身何处?这或许是数百年来考古学上的一大悬案。由于蒙古人当时并无文字记载陵墓的确切地点,可供参考的线索极少。

  而且,按照习俗,元代帝王的墓葬都采用“密葬”形式,所以至今仍未发现一座元代皇家陵墓。一位蒙古专家预言:成吉思汗的陵墓里可能埋藏着大量奇珍异宝,里面的工艺品甚至比秦始皇陵出土的兵马俑还要壮丽。更有考古专家称:成吉思汗的陵墓一旦被找到,那将比“特洛伊”考古和和图坦卡蒙陵墓的发现更激动人心。

  这并非危言耸听,因为成吉思汗的陵墓里可能埋藏着他东征西讨从20多个王国搜刮而来的无价珍宝,这些都成为吸引私人考古队前仆后继的诱人原因。

  成吉思汗名铁木真,曾统一蒙古各部,大举入侵西夏,南下攻金,灭西辽。1220年西征中亚,攻下花剌子模新都撒麻耳干(今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及都城玉龙杰赤(今土库曼斯坦乌尔根奇),占领呼罗珊全境,兵至克里木半岛和印度河。他征战多年,建立了一个横跨亚洲的大帝国。1226年成吉思汗再次出征西夏。次年西夏亡,成吉思汗亦病死于灵州(今宁夏灵武县)军中,终年 65岁。手下将领遵循大汗遗命,“密不发丧”,由最忠心耿耿的将领把遗体运回故乡。赶造好陵墓后,成吉思汗遗体被深埋地下。葬后,又出动上万马匹来回奔跑,将墓地踏平,然后植木为林。随后,为首的将领命令800名士兵将造墓的1000多名工匠全部杀死,而这800名士兵旋即也遭灭口,以防止暴露埋葬地点,使得成吉思汗的皇陵能够永远不受打扰。

  另据传说,成吉思汗下葬后,为保密起见,除马匹踏平墓地外,并以一棵独立的树作为墓碑。为便于日后能找到墓地,在成吉思汗的坟上杀死了一只驼羔,将羔血撒于其上,并派骑兵守墓。等到第二年春天小草长出以后,墓地与其它地方分辨不出时,守墓的士兵才撤走。子女如想念成吉思汗,就让当时被杀驼羔的母驼作为向导,引人们前来祭拜。

  我国内蒙古已有一座“成吉思汗陵”。不过内蒙古的“成陵”是“衣冠冢”,类似于敖包(蒙古人祭祀先人的场所),并非埋葬地,只是安奉衣冠,陵墓内没有尸骨。

  ★遭遇神秘事件,美国捷足先登却被吓跑

  面对如此诱人的考古发现,全世界的考古学家都在动心思打主意。美国人抢了个先。

  2000年8月,美国的探险家穆里·克拉维兹和他率领的由科学家、考古教授和翻译组成的考古探险特别小组,信心十足地来到乌兰巴托,继续寻找成吉思汗的神秘陵墓。克拉维兹当年68岁,是一位律师,也是一位亿万富翁,他的私人财产估计有5000万至1亿美元。克拉维兹的计划起先遇到蒙古政府的抵制,他几乎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在蒙古生活了6年,想尽一切办法说服政府,也说服了学术界,成功吸引了两位著名当地历史学教授加入探险。

  2001 年8月16日,克拉维兹的考古队在乌兰巴托东北三百多公里处的森林中发现了一个城墙环绕的墓地,里面包括几十座没有打开过的陵墓。古墓部分被森林覆盖,三面有围墙。探险队由此向外界宣布“找到了成吉思汗的陵墓”,但后来被证明是匈奴墓。克拉维兹誓不罢休,2002年特意从美国运来能勘探到地下10米深处的先进仪器,发誓非要找到成吉思汗陵墓不可。

  2002年4月,这个考古队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东北322公里处的肯特省巴士利特镇(音译 Batshireet)发现了一个由城墙环绕的墓地,里面至少包括30座没有打开过的陵墓,这些陵墓显示死者生前地位高贵。这个陵墓位于蒙俄边境附近一个偏僻的地方,古墓部分被森林覆盖,三面有围着“施舍者墙”。围墙高2.7至3.6米,总长3.2公里。这个古墓被称为“非常可能是成吉思汗的陵墓”

  然而,四个月后,考古队,突然放弃挖掘行动并撤出外蒙古。有传言说,美国考古队是在遭遇一连串不幸事件后,突然决定放弃挖掘行动。考古探险队发现,墓陵的地点由一条2英里长的墙壁保护着,墙壁中忽然涌出许多毒蛇,一些考古队的工作人员被蛇咬伤。另外,他们停放在山边的车辆无缘无故地从山坡上滑落。

  不过,事实情况是蒙古政府和民间的阻止。蒙古国对考古活动有严格的规定。因为蒙古人深信死者的尸骨不应受到打扰。2002年7月,蒙古前总理宾巴苏伦来到挖掘现场参观,认为挖掘工作是对圣地的亵渎,并对此感到震惊。宾巴苏伦在写给蒙古总统的信中说,汽车碾过圣地,而且建筑物距离"施舍者墙"太近了。他说,古人的遗骨受到亵渎,因为它们被放在盆子里,事先没有经过任何仪式。宾巴苏伦还担心,美国投资者支持挖掘工作是出于商业利益,希望找到成吉思汗的宝藏。他敦促蒙古总统把考古学者逐出那个地方,并把那里变成保护区。

  当地报纸刊登了这封信,很多蒙古人感到愤怒。按照传统观念,蒙古人认为,挖掘土地会带来坏运气,而触动祖先的坟墓会毁灭他的灵魂。由于成吉思汗被视为蒙古之父,他的精神受到顶礼膜拜,因此情况就更加敏感了。摄影师乌尔兹托赫看到挖掘地点的照片后,感到非常不安。他说:“我觉得,那里看上去像是遭到战火蹂躏。你可以想象,当初人们在修建这些皇陵时,尽最大努力表达敬意,让它们不被人发现,看上去显得自然。但是,如果后来人们到这里毁坏它们,事情就非常糟糕了。”

  不久,当地政府勒令考古队停止挖掘并撤出那个地区。主要投资者克拉维茨伍兹不得不宣布停止考察活动,以避免发生进一步冲突。蒙古政府官员视察了这个地区,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就有关问题进行辩论。美国考古学家们已启程返回美国,他们不知道将来能否获准再来寻找成吉思汗的陵墓。

  ★日本考古队锲而不舍,最终发现可能归于日本蒙古

  最终留在蒙古境内找成吉思汗陵墓的是日、蒙两国的联合调查团。这支设备精良、秩序井然的队伍是专门准备挖掘成吉思汗陵墓的探险队。

  有目击者说:“他们动用了一大堆仪器,有些像是地雷探测器,有些是挂在脖子上不知名的黑盒子。这些人聚精会神地盯着仪表上的指数看,要不就倾听耳机里传来的声音,拨弄几个转钮或是开关。他们动用卫星摄影技术,照遍了不儿罕山的每个角落,空照图密得跟马赛克一样,然后用经纬仪跟距离测定仪进行田野调查。他们希望寄托遥感技术,彻底检查植物、土壤、岩石和磁场。”

  日本人如此地毯式搜寻的理论依据是,如果某地葬有成吉思汗,这里的地表数据也一定有异常。但也有人不以为然:几个世纪过去,河流可能改道,直接流过陵墓的位置,此外,河水也有可能在陵墓上方汇聚成湖。日本专家由此又利用各种先进技术,精确绘制了湖泊与河流地图,寻找不正常的排水孔道。

  这支探险队得到日本一家大报的赞助,也得到蒙古政府给他们的多年调查时间。但无论是一流的设备还是一流的工作精神,都没能让这支兢兢业业的队伍遇到奇迹--他们除了在肯特山(不儿罕山)附近发掘了两三百座古墓外,一无所获。

  当年蒙古国总统巴嘎班迪访华时,记者在采访中曾特地向他提起这个问题。巴嘎班迪的回答很巧妙:“根据成吉思汗传承下来的一个遗嘱,也就是他去世时所说的一段话,他说,让他的陵墓永远不让世人知道。因此,我们遵循成吉思汗的这一遗嘱。我认为,成吉思汗陵墓在什么地方就在什么地方,这并不重要……让它永远成为一个谜底似的问题,使那些愿意猜谜底的人继续猜这个谜底吧。”


(新华报业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