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带来对灵异现象的关注

发表:2004-10-13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斯特拉特福德星报(Stratford Star)》9月份的报道,于10月30 日,约翰-查费斯(John Zaffis) 将在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的“康涅狄格州闹鬼事件(A Haunting in Connecticut)”节目中与观众见面。这部记录片是讲述一个查费斯帮忙调查过的发生在康州Simsbury地区的有名的闹鬼事件。在超心理学领域进行研究并从事灵异现象调查近三十年,查费斯确实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他说他在十六岁那年,第一次看见了鬼魂--他祖父的鬼魂,他当时就认为这里面可能有什么奥妙。

在美国象查费斯这样的研究灵异现象的学者还有很多,那么,灵异现象或者超心理现象究竟有没有?这是一个无论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十分关心并充满争论的问题。据1938年美国学者沃纳和克拉克对352名心理学家的调查,2%的人对此深信不疑,7%的人认为可信,91%的人则表示怀疑。据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介绍,70年代,在科学家中,少数认为可能存在超心理现象,多数则认为这种现象是根本不存在的。然而,到1980年情况有了变化,美国《科学》杂志调查了1139名科学家,非常确信的占16%,认为可信的占50%,只有34%认为不可信。

在1882年7月17日,英国哲学家亨利-西奇威克发起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研究超心理现象的心灵研究会,宗旨是用不持偏见,不先入为主的科学精神搜集,分析奇异现象,并进行实验。1957年,在美国成立了国际性的组织“超心理学协会”,到1969年美国超心理学协会又以集体会员的方式加入了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在1970年,已有3O多个国家、240个超心理学研究会,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美国杜克大学的植物生理学博士莱恩(J. B. Rhine)是超心理现象肯定派的代表。1930年,他在美国创建了超心理学研究所,创立了一种比较严密的测试方法,让受试者猜一种特殊的纸牌,这种牌一副为25张、每副包括五个符号,同一符号在一副牌中出现5次。莱恩进行了90000人次的实验,结果表明,有特异功能的人猜对的得分数比平均机遇高出40%,有的甚至全部猜对,概率表明,这种机率是1千万亿分之一。 在1934年,他发表了以《超感觉的知觉》为题的论文,公布了实验结果,肯定了超心理现象是存在的。

1990年,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威廉-A-泰勒(William A. Tiller)同他的两名学生设计了一套生物能辐射测定仪,他们将中间充满特殊气体的两块铅板,接连上高压电源,模仿雷雨时发生的闪电现象,电流的强度可由一示波器记录。这个研究小组在三年内,累积的数千测试结果显示,如果被测者只是坐在仪器旁,仪器无异常纪录;但如果把手放在仪器上,意念愈集中,电流的读数愈高,若反覆练习后,数值会高达数倍。显然,所测的电流,代表人体的意念力。若将仪器用塑胶或铜网包起来,企图隔绝电磁波的话,则对实验结果并无影响,显示了这种经由手掌表现出的能力,并非一般可被隔绝的电磁波。

中国学者钱学森也认为,特异功能是存在的,并不神秘,并且认为它与现代科学技术最前沿的发展密切相关。据《世界科学》报道,70年代,国外有人让受试者通过意念作用加快或减慢放射性元素的衰变速度,计数器记录出了原来不随温度、压力变化的衰变的变速现象。

虽然,超心理现象已经被很多科学家通过大量实验验证了它的存在, 但仍然有很多人视而不见, 固执地用他们自己思想框框里面的“科学”观念来反对。对此,有些学者认为,科学应该不承认权威,只承认事实,但实际上,科学本身已经成了最大的权威。“科学殿堂”这个常用词表明,科学在大众中的形象恰恰是神!人们在潜意识中形成的这种观念,是不是迷信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