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气污染严重浓雾笼罩

发表:2004-10-14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最近空气状况由于受天气影响污染相当严重,备受民众关注,甚至连到北京进行表演的“法兰西巡逻兵”飞行特技队都因为能见度低而两度被迫取消表演。

北京过去一个星期浓雾笼罩,严重影响居民生活。10月原本是北京居民最喜爱的月份,不仅是因为有十一长假,还因为北京的秋天秋高气爽,气候宜人。可是过去这个星期却是雾气朦朦,让北京市民感到非常不舒服,进出北京的高速公路由于雾气弥漫而被封锁,而专程从法国来到北京进行飞行特技表演的[法兰西巡逻兵]飞行特技队也因为恶劣的天气两次暂停飞行表演。

据千龙网报导,从10月4日开始,北京上空处于强暖区控制,风速小,持续出现底层气温较低,空气中的水气和污染物就沉到了地面,悬浮在空中形成雾气,无法扩散,导致能见度下降。从10月6日开始连续5天浓雾锁城,一般人都怪天公不作美,但是专家认为,这是经济发展快速而忽视环境保护所付出的代价。北京“环境监测中心”鉴于空气质量污染严重,还建议市民减少外出。

*法兰西巡逻兵取消飞行表演*

10月7日由于浓雾弥罩,北京南苑机场能见度只有一点五公里左右,而飞行表演的能见度要有八公里。因此“法兰西巡逻兵”的飞行特技表演就被迫取消,后来 10日大雾依旧不散,而再度取消,直到11日才进行飞行表演。“法兰西巡逻兵”的队长安柏格表示,北京最近几天的雾气太重,能见度过低,实在不适合飞行,即使飞了,地面上的观众也看不到。对于北京这样的天气,安柏格表达了他的感触。安柏格说:“我不能说北京有空气污染的问题,因为我不确定,但是事实上我们都感冒了,我们能够感觉到是有点空气污染。我是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有时候觉得呼吸有点困难,而我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经常到北京出差的美国医生阿克曼指出,北京前一个星期空气污染相当严重,跟他以前到北京,比较起来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当他经过建筑工地的时候,虽然没有见到灰尘四起,可是他立刻感到呼吸困难,觉得呼吸道吸进了沙尘。他认为北京的空气污染和人为的因素有密切的关联。阿克曼说:“我想大气污染很大一部份是来自汽车的排气,还有一些是来自建筑工程,其它的是来自工厂的烟雾和污染物等。”阿克曼医生还指出,空气中的许多污染粉尘进入人体呼吸道之后,几年时间下来,人体健康就一定会受到影响。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大气污染与控制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永亮指出,现在中国大气污染类型主要是煤烟型的污染,主要是因为煤炭燃烧,向空气中投放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另外,机动车排放的废气是中国大城市大气污染的又一个重要因素。对于北京国庆周浓雾弥漫的天气到底是气象条件还是大气污染的表现,马永亮认为是内因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马永亮说:“如果是没有排放的话在很多地方它也不会有这么大的污染,首先是你有排放源,有污染源产生,然后扩散不出去,然后才产生这种污染的。所以实际上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内因跟外因嘛,首先你产生了这些污染源,只是因为你扩散不出去了,你不能怨这个气象条件。”

马永亮还指出,大气污染对人体的健康和环境都会造成损害,例如建筑物腐蚀,一些景观的破坏,农作物的收成减少等。这样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生态就要付出了严重的代价。他还表示,环境保护,包括清洁空气,这需要厂家和政府部门共同合作治理。另外,马永亮对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之间的关系也提出了看法。

他说:“比如说政府的话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如果注意了这个问题,它会在发展过程当中逐渐的在消除这些污染。如果是没有注意这块的话,就有可能你经济越发展就污染越严重。但是你如果经济没有发展起来,没发展到一定阶段,就是说你资本的原始积累都没有完成的话,你就要搞优美的环境的话,这种可能性也不是很大。一个是不可避免的,再一个是它要依赖于经济的发展来消除它。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环境质量会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的在提高。”

今天的北京经济高速发展,工厂林立,建筑不断,再加上汽车成千上万的增加,这一切所带来的废气排放和大气污染的环境问题对北京市将构成一个很大的挑战。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