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丁子霖、许良英等69人呼吁恢复赵紫阳自由

发表:2004-10-18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呼吁:还改革元勋赵紫阳先生自由!
  
   ──“还赵紫阳自由”全球网上签名活动启动
  
   援赵义工小组新闻稿
  
   2004年10月18日(北京时间)
  
  
  呼吁“释放赵紫阳,还赵紫阳自由”的网上公开签名活动,于赵紫阳先生八十五岁生日、北京时间2004年10月18日(注)正式启动。这里是公开信签名网站:
  
  http://chinaway.org/zzy2004101785/
  
  这次签名活动,由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秘书目前在北京的鲍彤先生领衔,集合海内外一大批前中共体制内的改革派官员和学者,以及中国民间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民主富强的思想家和社会活动家,共计六十九人共同发起。
  
  这封致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家总理、中共政治局常委温家宝的公开信,希望在“赵紫阳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他的基本的公民权利应当受到尊重和保护;非经法院和检察院正式立案批准,他的人身自由不容侵犯,他的公民权利不容剥夺”这个基本点上,与当局寻求共识。并从法、理、情、义各个角度向今天的当政者指出:继续软禁赵紫阳,于法于理于情于义,都难以服膺世人,都只能激怒世人。这一桩举世瞩目的历史公案,无疑对今日号称“要依宪治国”、“要依宪执政”的所谓“胡温新政”,已构成巨大的挑战和尖锐考验。
  
  此信向全球所有人开放征集签名,并附有英文版。以下是签名信全文:
  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先生:
  
  中国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温家宝先生:
  
  今天,是前中共总书记、二位的老上级赵紫阳先生的八十五岁大寿。可此时此刻,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功臣,却仍被你们领导的中国政府软禁着,迄今已逾十五个年头了。
  
  对此,国人疑虑,世人困惑:号称“尊重宪法”、“以人为本”的“胡温新政”, 竟何至于此?所以,我们特向二位发出强烈呼吁:请立即无条件解除赵紫阳软禁,立即无条件还赵紫阳人身自由,立即无条件恢复赵紫阳的公民权!
  
  且不论中共及其政府对八九事件现在持何种看法,也不论赵紫阳先生在那场历史风波中的是非功过,但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他的基本的公民权利应当受到尊重和保护;非经法院和检察院正式立案批准,他的人身自由不容侵犯,他的公民权利不容剥夺──相信这点当为我们之间的共识,也是所有尊重中国宪法和法律的人们之间的共识。
  
  二位目前所领导的中国改革开放大业,是当初赵紫阳先生所参与开创的中国改革开放大业的一个继续;中国现在所取得的一切改革开放成就,都凝聚着包括赵紫阳先生在内的所有开创者的功劳与苦劳。即使后来赵紫阳先生在八九事件中与中共决策层其他成员的意见相左,但这本属政策性的分歧何以竟致他被剥夺人身自由达十五年、乃至遥遥无期?中国有两句老话:“吃水不忘挖井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可作为中国的新一代领导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大业的继承人,你们竟然继续将中国改革开放功勋卓著的元勋、自己的老首长囚于自己手中,请问二位于情何堪、于心何忍?
  
  中共党史上曾经有过多次重大的历史转折,而在每一次这类转折关头,中共都将其刚刚过去的党内斗争之“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当作惨痛的历史教训来吸取。“文革”后,中国共产党痛定思痛,曾经誓言“党内不准用超越党的纪律或违犯国家法律的手段对待党员。”那么今天,对于前总书记赵紫阳这长达十五年的囚禁,难道还不算是典型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难道还不算是典型的“用超越党的纪律或违犯国家法律的手段对待党员”?
时至今日,难道二位还要去硬扛这个沉重的不光彩的历史包袱?还要去囿于任何新的“两个凡是”?
  
  总之,继续软禁赵紫阳,继续剥夺赵紫阳人身自由,继续侵犯赵紫阳先生公民权,于法于理于情于义,都难以服膺世人,都只能激怒世人。这一桩举世瞩目的历史公案,现已无疑构成对今日所谓“胡温新政”的巨大挑战和尖锐考验。胡锦涛先生最近向全国、也向世界宣称:中国共产党要“要依宪治国”、“要依宪执政”、要“保障公民权利”。说得好!不过,“要依宪治国”,就得释放赵紫阳!“要依宪执政”,就得释放赵紫阳!要“保障公民权利”,就得释放赵紫阳!完全可以这么说,已八十五岁高龄的紫阳先生还继续被囚禁一天,二位的“尊重宪法、尊重法律”之宣示就自然被打折扣一分。二位一定还记得,影响当代中国甚巨的两次天安门事件,均无一不是由功罪存有争议的前中共领导人之溘然长逝而骤然引发的。仅此,难道还不足以见证“老百姓心中有杆秤”所潜藏着的巨大能量吗?
  
  据刚刚获悉的北京来的消息,近日,已经有群众自发地聚集在富强胡同紫阳先生门前,对老人的生日表示祝贺。从这种十五年来从未允许发生过的景观中,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默许中的善意,我们更欢迎这种善意。由此观之,为扔掉历史包袱面向未来计,为二位的执政理念执政宣示取信于民计,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解除对赵紫阳先生的软禁,还赵紫阳先生以人身自由,恢复赵紫阳先生的公民权,就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了。
  
  特请二位深思。
  
  致
  
  礼!
  
  2004年10月18日(注)
  
  
  发起人:(共计 69 人)
  
  鲍 彤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秘书 北京
  
  丁子霖 北大教授“天安门母亲”代表 北京
  
  蒋培坤 北大教授“天安门难属”代表 北京
  
  许良英 物理学家 北京
  
  张祖桦 前共青团中央常委 北京
  
  包遵信 学者 前《走向未来从书》主编 北京
  
  陈一咨 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执行局主席 前中国经济改革研究所所长 美国新泽西
  
  严家其 学者 自由撰稿人 前中国政治学研究所所长 美国纽约
  
  高文谦 自由撰稿人,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 美国纽约
  
  吴国光 维多利亚大学中国研究讲座教授 前《人民日报》主任编辑 加拿大
  
  方励之 美国亚尼桑纳大学物理系教授 前中国科技大学校长
  
  苏绍智 学者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主席 前中国社科院马列所所长 美国新泽西
  
  郭罗基 哈佛大学法学院资深研究员 前北京大学校办主任 美国波士顿
  
  陈小平 学者 前中国政法大学宪法教研室副主任 美国波士顿
  
  刘宾雁 作家 中国人权理事 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美国新泽西
  
  于浩成 法学家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会员 前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美国加州
  
  戈 阳 前《新观察》主编 美国纽约
  
  王军涛 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选人 前《经济学周报》副主编 美国纽约
  
  陈奎德 《观察》主编 前《思想家》杂志主编 美国华盛顿特区
  
  张伟国 《议报》主编 前《世界经济导报》驻京记者站主任 美国加州
  
  张 炜 前天津开发区主任、
  
  李进进 律师 前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席 美国纽约
  
  
  
  刘晓波 政论家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主席 北京
  
  余 杰 作家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理事 北京
  
  江棋生 北京
  
  郭飞熊 作家 北京
  
  余樟法 东海一枭 作家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会员 震旦文化艺术研究院院
  长 广西
  
  赵达功 作家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会员 深圳
  
  杨银波 作家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会员 重庆
  
  梁子健 香港支联会 香港
  
  冯爱玲 香港支联会 香港
  
  陈诗韵 香港
  
  楚 人 湖南
  
  高军生 西安
  
  马育忠 西安
  
  邓焕武 政论家,重庆
  
  师 涛 山西 作家、新闻工作者
  
  王 立 江苏
  
  王继海 网名北海舟 自由职业 上海
  
  王中陵 西安
  
  逸 风 河南
  
  
  
  蔡咏梅 作家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会员 香港
  
  陈破空 政论家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会员 美国纽约
  
  程晓农 《当代中国研究》杂志主编
  
  杜智富 民主中国渥太华主席 加拿大渥太华
  
  封从德 “六四档案”网站主编 法国巴黎
  
  高 寒 政论家《中国之路》杂志主编 美国纽约
  
  何 频 《多维新闻》总编 美国纽约
  
  胡 平 政论家《北京之春》杂志主编 美国纽约
  
  黄 翔 诗人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会员 美国新泽西
  
  黄河清 作家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会员 西班牙
  
  李 录 中国人权理事 美国纽约
  
  李晓蓉 中国人权理事 美国马里兰
  
  刘 青 中国人权主席 美国纽约
  
  刘国凯 政论家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会员 美国纽约
  
  孟 浪 诗人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会员 美国波士顿
  
  茉 莉 作家 瑞典
  
  彭小明 记者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会员 德国
  
  盛 雪 作家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会员 加拿大
  
  孙 丰 政论家 法国
  
  唐伯桥 中国和平主席 美国纽约
  
  王 丹 哈佛大学博士生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会员 美国波士顿
  
  王希哲 政论家 美国加州
  
  王有才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中国民主党发起人
  
  吴仁华 《新闻自由导报》主编
  
  徐水良 政论家 《网络文摘》主编 美国纽约
  
  徐文立 美国布朗大学访问学者
  
  张小刚 政论家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嵩?澳洲
  
  郑 义 作家 中文独立作家笔会会员 美国马里兰
  
  
  
  注:仅核查万年历,赵紫阳诞生于民国八年农历八月二十四日,即公元
  1919年10月18日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