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丰:对于共产党来说,并不是个腐败的问题

发表:2004-10-18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产党腐败”不是一个真理的说法。
“共产党腐败”这个判断不利于民主的推进,因为“腐败”这个概念的“腐”字虽是描述(形容词),却还含有变化的意思,所以这个判断便蕴含了“共产党还有过不腐败的历史”,或“共产党是从健康变化到腐败的”,这样,它的腐做就需要一个原因来解释,它就不承担腐败的责任。这是个十分错误的说法,含有很强的误导作用。而且与事实也不相符。

当然这不是那个人犯的错误,而是处在较早较阶段的理性在没上升到更高阶段前的一种难以摆脱的直观误解。何况,八九民运得以兴起就是因为社会的腐败----反腐败当然只能成立于腐败这个地基之上。

请想想更早的历史:在《中国青年》、《中国青年报》还只是朦朦胧胧摸模糊糊触到这个事实,只作个别且恶事例,并不是用腐败这个普遍描述来看待社会的时侯----典型的案例是战士诗人叶文福的将军诗《将军啊,你不能那样……》它引起的是什么样的反弹?遭到什么样的围攻反扑呀!许多人就用反革命来什待他。那时谁敢说“共产党腐败”?肯定话一出口就要遭逮捕。“共产党腐败”这个今天的流行是在共产党党性的对这个说法的围攻、打击声中脱颖出来的:可能是八四年春节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拜从陈云口里首次说出,以后流行开来----
共产党腐败是在共产党的坚决反腐败誓言里壮大起来,理直气壮地成为当代中国画面的。

此后,整个社会陷入腐败不能自拔,好像胡跃邦曾借陈慕华等人的行为做过反腐努力,但失败了,不仅把他的政治生命,连同物质生命一同都赔进去了。这些都是实情,凡实情就都有直观的现象可供视觉追寻,如是乎社会各界也就都上了现象的当,咬着“共产党腐败”不撒口。

在共产党自己方面呢?历经了差点要它小命的八九民运,该是痛定思痛了吧?!在屠杀的同时共产党信誓旦旦: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制止腐败,也一定能制止腐败!共产党反腐的结果却成就了今天的“反腐斗争任重而道远”,甚至想出xx万以下的腐案不立案这种荒唐透了的臊招。共产党反腐败是越反越腐败。

总不能说共产党向往自己垮台吧,为了不垮台它也得真心实意的反腐败,可真心实意的开头,却掩掩盖盖的进入实施,实着施着就连掩掩盖盖也去他娘的了。

“共产党腐败”这个观念就流行于全社会,甚至也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般看法。

其实这是一个大错特错的看法!蒙蔽了人们的视野,阻碍着理性对共产党、共产主义也来做理性的剖视;共产、共产党都不是客体事实,而是用主观理性建立出来的事实,只要是理性事实就不必然为真,就有个可能真也可能假的关系。但我们只顾跟着去说“共产党腐败”了,就让视野只关注在做为社会事实的共产党人身上,放弃了对组成这个事实的那个语言单位的是真是假的清理。

就掩盖了共产党在理性上是根本不足以成立的这个本质。本质中的本质。
事实上“腐败”做为概念,它是对事物状态的描述(形容词),其实它揭露的只是既成,并不同时呈现原因。它不像“文明”是个因果都含的概念----文是因,明是果,自身就是完整的因果揭示。“腐”字揭示状态(但腐里多少含有变化的意思),“败”则描述状态所达到的程度。总的来说“腐败”过问的只是既成事实什么样,并不问事实是怎么“既成”的。当代中国社会空前腐败,这是事实,但这不是说中国是天然如此的,中国既不是天然腐败,就需要一个解释(致成)的原因,这个原因是什么呢?----

社会腐败的原因就是共产党的领导。

如果不是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就不一定腐败,至少不会腐败到如此彻底,如此的没有余地。当然腐败的事例总是要有的,这是人类所不能完全根绝的----原因是:人是个体的,做为境界的理性隶属于独立生命,当然理性就是个别的,是以个体人为单位处在从本能的满足到崇高理性满足的不同阶段,那些只受肉体支配的人往往只追求直接物欲,一旦获得某种方便,总是要先喂饱私欲的,所以不计什么民族什么国度,以及社会文明到何种程度,贪污盗窃中饱私囊的行为总是有的。只是它普遍不到中国这个程度。像共产党这样腐败到如此持久,如此深入骨髓和普遍的,是人类中和历史上所没有的。或许会有人反驳:俄国、东欧呢?对不起,那也是由于共产党这个原因才引起的。

我想没有人会对共产党就是中国社会腐败的原因持有异议;这话可以延伸为共产党是所有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腐败的总原。只要人类中出现共产党政权,不论它在什么地区什么时代出现,腐做就是不可抗拒的。这一段的分析引伸出的是----
共产党是任何社会腐败的原因或根据。

那么,就不能把腐败的原因或根据等同于腐败。
比如:丰收是一个事实,致成丰收的原因可能是风调雨顺,也可能是肥力充足,管理得当……就不能把上述任何一个促成丰收的条件说成丰收。
再比如:黄河断流,这是一个事实,就不能把造成这个事实的原因说成是“断流”。
共产党是社会腐败的原因----这说法是对的。

“共产党腐败”这说法就不当。
那么这个问题怎么来阐释呢?
它的正确说法应是:做为人类语言的一个单位,成分;或做为人类理性中的一个具体理性,一个具体的道理----
“共产”、“共产党”都是些陈述道理的单位,它陈述的本就是假道理。

在做为道理上它就是一个荒谬。这话翻释成经验语句则是:即便在社会事实里没有共产党,但语言里却存在或可以组织出这样的单位,这种语言单位不被组织出来便罢,一旦被组织而成,它反映的语义就是假的,欺骗性的。除非不用它来组织社会结盟,只要一用它来组织社会集团,那么,所组成的集团就必是坏的、恶的、带毒的。这不是我们可以用理智来防止,来纠正的,不是意志能让一个坏意志变善变正派的。我在这里说的是不能抗拒,就是说不问什么人,不问他正派不正派,只要他用共产来组建政党,他组建成的就必是一个以掠夺、霸占为目标的集团,决没有违背这一规律的例子。陈独秀是很正派的人,可他的正派并不能保证他组建的党正派。一个正派人,还需再加上思想家这个条件,他会在前进中发现这个问题,如果是很到位的很彻底的发现,他会想法毁掉共产党;如果只是逐渐地发现,他会走上修正主义道路,他发现到那里就会修正到那里。如果他的力量不足以应付他的卓见。那他就要被他的党吃掉。

我的理论要达到的目的是:共产党不是从创建之时才开始坏,开始恶的。共产党还没有做为社会事实来存在,还没进入被创建,只静止地做为语言中的一个词,就是一个坏的、恶的、有毒的道理,只是在语言中,它是静止的,只表义,不拥有对人的意识的支配能量,一旦一用它来创建集团,什么人创建什么人也必变恶;什么时间创建,什么时代开始变恶。

这一段论述推出的是:共产党不是在成立之后曾经很正派、很廉正、很健康,是执政之后某些原因的作用把它变恶变坏变毒的,而是“共产党”三个字天然是祸水毒水害人精,因为组成它的这个词就是坏的、恶的、毒的。

共产党不是被外因变坏变恶变毒的,它自己就是个坏因恶因毒因。它的恶不能再有前追,它是天然恶根毒菌,它就是一个罪恶的渊薮。

实际的共产党从一创立就是些土匪,从来没健康过(我们会说清这点)。

共产党是粒毒种!毒菌!

所以它才能做为原因把它所在的任何社会变恶变坏变有毒变野蛮变侵略。

因为在“共产”这个词里内含的矛盾就包含着色种能量。

下一回我们来研究一下恶、坏、毒究竟是什么。这共产的能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