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卖国? 中俄边界协议普京满载而归

发表:2004-10-19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俄日前签订“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宣称完全解决悬宕多年长达4300公里的两国边界问题。不过这项条约文本迄未公布,有关领土、领水的划分情况引起海内外关注,甚至被质疑是“密约”!

  两国领导人签署的边界协议不但涉及这些岛屿的最终归属,还明确规范双方如何使用,双方还约定不对外公开协议内容细节!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访大陆,解决边界问题成为俄国最重要的成果。2000年双方曾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解决98%的边界问题,其中包括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中2444个岛屿归属问题,但大黑瞎子岛与阿巴盖图洲渚两处仍有争议。这次要解决的就是这两块土地问题。

  香港文汇报报导,大黑瞎子岛虽然在中国版图内,但多年前就已不在中共手中。过了抚远县,走到连接黑龙江与乌苏里江的汊道边,就进不去了,因为汊道口有俄方江防炮艇把守。整个岛也被俄方纳入伯力市的一部分,俄方称为“大乌苏里斯基岛”,上面建有俄人经营的农庄,还有驻军。伯力市与岛之间,建起一座浮桥,中间可以开合通行船只。中国人要想到这个岛上,必须先出国到俄罗斯,从伯力再经桥上岛。

  黑瞎子岛地处两江主航道大陆的一侧,并非江中岛屿而是一块冲积而成的三角洲,地位重要,扼守着黑龙江─乌苏里江通航咽喉,隔江与俄国的伯力相望,面积 350平方公里(比台北市的272平方公里还大),也比中共1969年为了珍宝岛(面积0.7平方公里)与苏联浴血战斗的土地大五百倍!

  黑瞎子岛位于中国的最东北角、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之间的夹角地带最东端,如同中国地图轮廓“老母鸡”的嘴尖,中共行政区划属于黑龙江省抚远县的一部分。

  至于额尔古纳河上的阿巴盖图洲渚,是一块50平方公里的小岛,但实际意义不大,小岛一旦遇到额尔古纳河涨潮,便被淹没。

  目前尚不清楚协议的黑瞎子岛最终主权归属,中共为求与俄罗斯睦邻友好,且亟需俄罗斯原油,可能采取承认主权归属俄国,但两国联合开发的手法,接受俄国占领的现状。

  俄罗斯兴建西伯利亚油管究竟要绕道中国还是日本?在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强烈游说、并保证投资俄罗斯能源业120亿美元诱饵之下,老谋深算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为所动,并且转往西安访问。在国际油价持续飙涨之下,中国油价面临调涨,“找油”已经成为中共领导人的头号任务。

  北京、广州及上海主要城市的汽柴油的供应日益吃紧。北京已出现不少消费者大批购买油票,中石化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供应广州市场的90号汽油较往常少了近 200吨。中石化更将有十号汽油批发价提高到4680元/吨,达到中共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显示油价上涨在即。

  极希望能趁普京来访时达成能源合作协议的胡锦涛,除在双方经贸合作与边界争议有重大进展外,从普京身上揩不出半滴油。极需能源的中国和日本,目前都极力争取从西伯利亚起始的输油管能建在利己的位置。中国总理温家宝九月访问莫斯科时承诺,将投资120亿美元在俄罗斯的能源业。日本政府则答应,至少投资五十亿美元在俄罗斯尚在开发的远东地区,并代为筹措兴建油管经费。

  普京在离开莫斯科前曾明确表示,他不会就两个项目仓促达成协议,“首先我们需要满足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俄罗斯政府官员透露,由于中国和日本双方在竞争,普京无意与任何一方匆忙达成协议。

  俄罗斯副总理鲁日科夫昨日在北京表示,有关俄远东石油管道线路建设的环境评估正在进行中,可望今年底获得通过,届时俄远东石油管道线路将得以确定。他说,俄政府正在研究在十年内通过铁路向中国提供每年1000万到1500万吨石油。

  俄罗斯媒体昨日报导说,即使俄罗斯最后同意兴建通向大庆的分岔石油管道,该石油管道的施工期限也至少要四到六年的时间。同时俄罗斯还要求中国方面担保每年必须要购买3000万吨以上的俄罗斯原油。一旦中国未来每年购买俄罗斯原油数量低于3000万吨,俄罗斯会认为兴建到中国的石油管道并不合算,而应该用铁路向中国出口石油。

大参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