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拉松猝死事件责任由谁负?

发表:2004-10-20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两名业余参赛选手在17日举办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途中猝死,昨天,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本届赛事组委会秘书长王大卫对此给出了初步的解释
具体死因尚未查明

记者(以下简称“记”):两名业余选手在马拉松赛途中猝死一事,组织者对此想说些什么?

王大卫(以下简称“王”):这是中国田径协会自1981年举办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以来,第一次发生参赛选手死亡的意外事件。证实这件事后,我们心情都很沉重,现在也想借媒体向死者家属表示慰问。

记:具体死因查明了吗?

王:还没有,我们现在正和主办各方积极调查了解。

记:有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何时能给大家一个说法?

王:(无语)。

责任问题尚未落实

记:据了解,每名参与者都要在报名表中以下这段文字旁签名:“我的身体健康状况经县级以上医院检查完全符合参加这次比赛的要求,并已为参加这次比赛加入了保险。”但落实到实际中,似乎这只是个形式?

王:由于人员激增,我们的工作人员有限,不可能对每一名参赛选手逐一进行体检。我们除自己的报名点外还委托了许多单位接受报名,但均明确要求参赛者要进行正规体检。

记:保险问题呢?

王:这次大赛的报名费只有30元,学生只有15元,就是为了降低门槛,吸引更多的参与者,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只提供建议。这点我们也是参照了一些国际马拉松的惯例。

记:作为主办方,您知道参加马拉松的业余爱好者应当上哪类保险吗?

王:我不是专业人士,这点还真不清楚。

记:那么这两个事件的责任方如今有否落实?

王:现在这个责任问题还不好说。本届大赛中的意外事件为我们将来举办赛事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虽然组委会在安全保障、紧急救护方面做出了种种努力,但现在看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今后保险问题定会纳入我们的工作计划,并把科学健身相关的知识方法真正普及到群众中去。

受伤数字尚未统计

记:到底有多少人参加了本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各方数字报道好像都不太一致?

王:两万五千余人报名,再加上赞助商方阵2000多人,接近两万八,创历届人数之最。

记:这么多人参赛,一旦出现事故,有何紧急抢救措施?

王:赛前组委会与市卫生局共同制定了比赛医疗急救工作安排计划。本次赛事中死亡的两名参赛选手都接受了紧急抢救。

记:有媒体报道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约有400人因韧带拉伤被治疗?

王:我不知道这个数字从何而来。

记:那么您有没有官方统计数字?

王:现在还没有,因为有些参与者只是小伤小病,可能回家自行治疗了,有些人则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选择了他愿意去的医疗单位就医,这个数字不好统计。

记:一旦出现事故叫来急救车,这个费用是要参与者自己付费的?

王:没错。

比赛结果出乎意料

记:比赛中,我们还听到有参与者抱怨喝不到水?

王:按照国际惯例,本届大赛供水绝对充足,但也许会有这种情况,他跑到我们饮水站或饮料站时,早过了闭关时间,大赛的摊位已撤掉了。

记:许多人咬牙跑到终点,却发现证书、各种纪念品已全部发完,只能空手而归?王:我们以为也就3000人能跑下来吧,但最后的数字远远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现在积极与各方联系,把奖品补发给他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