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华人社会出现子女出国留学热

发表:2004-10-21 1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几年,在日本的华人社会出现子女出国留学热,许多当年来日本留学的父母,纷纷把孩子送出日本,到美国、英国去留学,除了受中国望子成龙传统观念影响,还与日本的高等教育、雇用市场等现状有关。

据中国侨网10月21日报导,大多数在日的华人父母认为家长欧美大学的水准普遍要比日本的大学高,因此将子女到欧美留学。一名10多年前毕业于东京的某国立大学大学院的李先生说,美国的高等教育比日本好,美国大学的专业与社会需求紧密相连,学生能够学到真本事。因此,李先生在5年前,他就把孩子送到美国去读高中,现在,他的儿子在纽约的州立大学里就读。

林女士今年刚把女儿送到美国西海岸的一所艺术学院,每年5万美元的学费让林女士感到压力很大,但是她认为,日本的艺术院校不如美国,而且她女儿就读的那所艺术学院的绘画专业是全美最好的,只要能把女儿培养成才,花那么多钱也值得。

外国人在日本就职难,是不少家长把孩子送到欧美去留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许多家长说,孩子在日本的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或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那大学不是白念了吗?唐先生的女儿4年前从东京附近的一所私立大学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最后决定把女儿送到美国去留学。女儿是去年从美国纽约一所大学毕业的,拿到了硕士学位,现在,在波士顿的一家公司就职,已经成家。这样的结果更让唐先生觉得这步棋走对了。

还有的父母说,外国人即使在日本会社就职,也很难得到重用,就是归化加入日本国籍的,也同样如此。一名在日本公司上班的员工说,他辛辛苦苦在日本拿到博士学位,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现在只能在一家小贸易公司当业务员兼翻译。他说,儿子在日本快要高中毕业了,我不想让他步我的后尘,准备让他到美国去留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