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睡会”变成一种福利,中国学生不能承受之重

发表:2004-10-23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杭州一小学宣布10月1日国庆节后在该校推行“朝九晚五”作息制,社会舆论对此一致叫好,这显然是让无数中小学生和家长都羡慕的消息。有意见就此指出,这是一项迟来的关怀,当“睡会”变成一种福利,背后恰恰凸现了中国教育制度的种种忧患。事实上,在中国应试教育方针指引下,在中国尤其是中小学生过早背负了沈重的竞争压力一直是不争的事实,尽管近年来中小学生减负的呼声是一浪高过一浪,可却见效甚微。

据新华社报导,今年的国庆结束后杭州天长小学将在该市中小学中首家推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在不影响课时的情况下作出调整,这意味着同学们可以比过去多睡上三、五十分钟。天长小学的负责人说,学校之所以对学生的作息时间做大调整,主要还是为学生的健康着想。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每天应当保持9小时的充足睡眠时间。

其实早在杭州之前,上海、广州两地中小学也有这种类似让学生“多睡会”的举措,不过预期中的效果却并未预期而至。

在率先“多睡会”的广州,两年之后,一个个调查结果却颇让人们连连吃惊:因为缺乏体育锻炼,超过四成的广州小学生营养不良;由于功课繁重、父母期望太大等原因,“活着真累”、“活得好没意思”等话语竟成了广州小学生的流行口头禅;11岁的广州女孩吴琼更是写就减负调查,呼吁给同龄人自由天空。最近一项调查表明,广州市的中学生厌学率达20%,而且心理疾病呈现低龄化趋势,在广州市的心理谘询热线中,儿童问题竟占10%左右,而其中诱因就是学习压力过大。

上海市以关心未成年人成长为宗旨而修订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中,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有望首次被列入法规。面对“减负”这个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条例草案在学校保护的章节中专门列出9个“不得”,对学校在减轻过重课业负担方面的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

不过这一政策却在实施上遭遇了困境,据有关报导,在市政府的“减负”精神下,上海许多学校却遭遇这种两难:一方面是教育部门取消补课班的行政“命令”,另一方面是不少家长要求恢复的“呼声”。一位初二学生对此有着说不出的苦衷:“原先学校开补课班,我看到班上一半以上同学都报名,怕自己不补会落后,也报了名。每周六要补三门课,真累!现在好了,休息日我可以多睡一会儿,也可以看看喜爱的书,约些同学搞些体育锻炼、郊游等活动,轻松多了,再上课也不感到累。不过学校补课班取消了,爸妈不放心,怕我成绩退步,到处打听校外哪些补课班好,替我报名。”

上海教科院的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一的小学生在双休日也得不到充分休息,平均每天的学习时间达到或超过四个小时;62%的小学生经常为学习成绩烦恼,这一比例在小学五年级已达到77%;与年龄不相称的学习负担,让一些孩子处于心理过度焦虑、情绪不稳定、易紧张、激动等“心理亚健康”状态。

这就是中国的现实,在应试教育制度下,这些被称为是“祖国花朵”的中小学生过早背负了与之年龄极不相称的竞争压力,尽管减负喊声日高,可落到实处,最终也只是换汤不换药。

广西壮族自治区城调队的一项调查显示,仅广西就有72.8%的学生达不到“中小学生每天需要9小时睡眠”的国家规定标准。天津市一项青少年心理调查研究显示,天津8至15岁的中小学生人群中有抑郁心境的占15.1%,其中男孩比例高于女孩,而处于12岁和15岁小学、初中毕业班的孩子比例最高,分别达到25.8%和22.2%。

睡眠不足学习压力过大,双重的胁迫让这些年纪小小的学生门不堪重负,甚至衍生社会问题。各地有青少年因学习压力过大而引致的自杀行为,青少年犯罪率近年有所上升的新闻频频见于报端,这些都与学校越来越重视升学率,而往往忽略了对学生其他方面的教育不无关系。

应试教育的种种弊端已经是有目共睹,在早前召开的一个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中科院两位院士马大猷和齐康不约而同对当今中国教育表达了深深的忧虑。

“我对当前教育的评价是──小学揠苗助长,中学应试教育,大学自由散漫。”齐康谈到中国基础教育如是说“现在的小学生学得太深,弄得孩子们一天到晚没有一点时间休闲。中学教育应试逼人,现在从初中到高中,哪个年级都是考试不断,中学生学习就成了纯粹的应付高考。这两个阶段下来,学生的创新思维、创造能力也所剩无几了。”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马大猷提到了现代教育也表示,“国内的教育从小学到中学都是老师讲,学生听,一直到大学毕业,做工作时也是这样。这看上去似乎不错,但其实这种形式是害了学生。“学习”应该是互相交流。”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就在第47届国际教育大会发言中强调,中国政府正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实施素质教育这一重要工程,反对片面追求知识教育,要使学生拥有健康体魄和乐观向上的心理素质,以能够适应未来社会的变化;教育中加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不过说归说,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分数,特别是升学考的分数,几乎就是决定每位学生前途的一切。要真正改变这一现状,只有中国不再实行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模式,否则,“多睡会”将会永远是一种奢侈的福利。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