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全:历史给了胡温政改的契机

作者:作者:曾仁全 发表:2004-10-23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温的历史机遇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确定了胡锦涛全面接班,历史给了胡锦涛、温家宝等新一代领导人进行政治民主变革的机遇。

历史曾赋予中国的政治家和思想家们千载难逢的契机,但几乎都是在强大的专制独裁者的铁蹄与机关枪的蹂躏下夭折了。当西方许多地区还是落后的部落族群时,中国已有了范仲淹、王安石的政治经济变法运动。王安石的伟大发明早于英格兰贵族教士们强迫国王约翰签署《大宪法》一四六年。在强大的黑恶势力面前,王安石只得一步步地放弃改良思想,以下台而结束变法。

到了十九世纪初,以康有为、梁启超、章太炎等为主的精英又一次将西方的政治民主理念引到了中国,并得到了光绪皇帝的大力支持。以慈禧为首的老朽们发起政变,囚禁光绪、捕杀新党,变法仅一○三天就失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与中国人失之交臂。

戊戌变法虽然失败了,但它换醒了中国更多的社会精英。在短短的数年后,以孙中山为代表的又一代知识精英们再接再厉,高举三民主义大旗,在百折不挠的失败中坚定的站立起来,在他的带动下,全国如火如荼的反封建、反帝制的群众运动轰轰烈烈的开展了起来,最后终于推翻了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从而赢得辛亥革命的伟大成功。

然而,在随后的日军入侵、军阀混战、内乱纷纷的创痛之后,获得大权的毛泽东把共产主义引进了中国,从此推行更加独裁、更加残暴的一党专政。他为了打压异已、实现他不可一世的权力欲,制造了疯狂的反右运动、大跃进运动、文化大革命运动,千百万人是他政治运动的牺牲品。在他寿终正寝的时候,中国的经济已全面崩溃,社会已全面倒退,人民的生活已走进水深火热的灾难之中。

强人邓小平不思民主变革

历史的转折点落到了邓小平面前,掌握了大权的邓小平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社会变革的迫切性,历史给了他推进政治、经济变革的最好时期,在毛泽东政治运动的浩劫中挣脱出来的民众一呼百应。但是,邓小平牢牢把握一党专政的政治思路,只是进行了有限的经济改革,不想用他来之不易的权力去冒险进行政治改革。结果,中国在他的蹩脚政治理论指导下越走越远,不透明的政治使经济愈改革,腐败愈盛行,社会愈加不公,最后,社会知识精英公开地站出来批评和反抗,酿成了举世闻名的六.四惨案,邓小平出兵镇压,中国的经济改革成果一夜之间遭到毁灭性破坏。

江泽民的专制权力更加膨胀

六.四事件的既得利益者江泽民不可能,也没有启动政治改革的勇气。他本来是踩着六.四学生的鲜血走上最高权力的宝座,结果在专制与独裁的路上越走越远。他所推行的政策和路线,使没有制约的权力更加膨胀,庞大的官僚体制更加黑暗腐败,社会道德体系更加衰退,工人、农民更加贫穷落后。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江泽民在党内外强大的压力下全面退了下来。此乃江山社稷之幸事,全中国人民之福祉。

柏林墙倒了,苏联解体了,共产主义阵营在二十世纪末以摧枯拉朽之势崩溃了,独裁统治者被钉上了历史的耻辱柱。经过十多年的“阵痛”之后,从匈牙利到俄罗斯,从战乱纷飞的科索沃到曾经是国内局势动荡不安的印尼,都迈开大步走上了政治民主的大道。这一事实表明,共产主义理论在东欧、在前苏联不适应,而且在中国也不适应。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打着共产主义旗号实行的强权政治,不可能真正推动文化的进步和社会的繁荣。

中国未来还看胡温政治智慧

胡温不仅是从平民阶层走上统治地位,而且现阶段深得民众的拥护和爱戴。他们没有六.四阴影,不仅了解中国人民在独裁专制下灾难深重的事实,而且深谙社会变革呼声之强烈。在近两年的执政时期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已收到明显的效果,取得了大多数的民心,现在力挽狂澜,审时度势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历史的机遇,是时代的潮流。

政治制度的滞后不可能创造真正的经济繁荣昌盛,更不可能实现国家的强盛,现在大刀阔斧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有利于根除腐败,有利于经济的繁荣,有利于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

推行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给人民更多的权利和自由,开放党禁、报禁,敢于容纳不同的声音,逐步实行民主选举。当然,推行这些改革是有一定风险的,一些权贵阶层的既得利益者会拼命地抵抗,会千方百计地制造混乱和实施破坏性行动,但是,有全国人民的参与,有世界上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的支持,一个繁荣富强、民主自由的新中国一定会诞生,胡锦涛、温家宝等推行政治改革将会名垂青史。

中国未来的历史如何书写,就看胡温的政治智慧了。

2004年10月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