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定位卫星若供中国使用 美扬言攻击欧盟卫星

发表:2004-10-25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美国商业周刊24日报导,如果欧洲计画建构的全球定位卫星网路遭到诸如中国等敌对强权的使用,美国可能会不惜对它发动攻击。

由欧洲联盟与欧洲太空总署所打造的“伽利略”全球定位卫星计画,涵盖三十颗卫星与地面站,预定2008年开始运作,以期抢占全球卫星定位日益扩大的市场。全球定位卫星系统的市场从2002年的一百亿欧元(约新台币四千两百八十亿元 )增加至2003年的两百亿欧元(约新台币八千五百六十亿元 ),已足足增加一倍。

中国在上个月成为伽利略计画的一员,此一计画不仅有助于提供诸如2008年北京奥运通讯等服务,也能应用于战略军事用途。除中国外,参与国还包括俄罗斯与以色列。分析家指出,美国对伽利略系统的威胁,暴露出全球导航系统的军事价值。

根据一份撰写于8月间、由商业周刊取得的美国空军内部文件,美国空军次长提茨指出:“十年后,当敌人选择用或许是伽利略这样的全球卫星系统对美军实施精准攻击,让美国人生命遭到危险时,我们将怎么办?”

这项文件提到这个月欧盟与美国官员在伦敦一场会议上出现歧见,进而导致美国威胁要摧毁这些未来的卫星。据说欧洲代表表示,纵使他们的卫星被用来与美国作战,他们也不打算关闭或干扰卫星的讯号。一名欧洲高层代表在伦敦会议上表示,美国代表对欧盟的立场反应“平静”。商业周刊引述这名官员的话说:“他们清楚表明会尝试其所谓可挽回的行动,但如果有必要,他们也会有无可挽回的作法。”

华府长久以来一直对可能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 )竞争的伽利略计画表达疑虑,不过在今年6月间美欧签署一项协议后,这起泛大西洋的争端据说已获平息。

美国官员直言,他们担心伽利略计画可能会伤害美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行动,因为这些行动依赖GPS导航与战斗定位,而且可能会干扰到美国国防部称为M码的秘密定位系统。

华府一度表示,既然已有GPS,伽利略计画就没有必要,因为伽利略计画只是GPS的翻版。先前欧盟官员仅以伽利略计画的商业利益做为宣传重点,而欧盟总部也坚称该计画将在全欧盟创造十五万个新工作。

商业周刊在社论中警告说,伽利略对上GPS的尖端科技之争,将会在国际政坛制造更多的歧见。社论说,伽利略计画所涉及的科技决策,意味相关国家必须在伊拉克战争所致的不同阵营中选边站:亲美或反美。商业周刊也警告称,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最坚强的盟友英国,将再度陷入两难,而英美联盟也将悄悄瓦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