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红十月”婚宴喜帖“扫空”数十万人月薪

发表:2004-10-30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一家航空公司职员张小姐在今年10月的婚宴旺季共收到4张婚宴喜帖,一算账,贺喜的礼金占去了全月工资。来自上海民政部门的信息,在这个红色喜帖多的“红十月”,上海有4万对新人成婚。有人粗略算账,有数十万人的当月钱包被“扫空”。
  
  十月,秋高气爽吉日多,许多新人结婚忙。于是,送礼成为许多人的一笔不小的开销。“这个月你送了多少?”成为上海人相遇相见时的话题。有人无奈地幽默道:“你收到几个‘红色炸弹’?”
  
  “红色炸弹”轰炸面子威力大。红色喜帖一来,不论是亲戚朋友、同学同事,送礼多少,事关面子问题,送少了拿不出手。而眼下,行情年年涨,确实让人有些压力。亲戚关系,送礼在一二千元;如是朋友,送礼可在千元以下,但也要讨个好口彩,如600元,可称个“六顺”;800元为“八发”。有的人送礼金,还有“还礼”之意,当年别人送了多少,现在要加一块还过去,这叫“利息”。现在一些新人还有礼金本,以便日后还礼作参考。
  
  结婚送礼是人之常情,表达对亲朋好友的祝福,也沾点喜气。但是如今这一“人情消费”日渐变味,成为人们无法摆脱的负担。社会学家刘达临说:“结婚送礼行情看涨,是因为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人的身份、情义以钱的多少来作衡量,钱如此渗入人们生活中,实在使送礼‘异化’了。结婚送礼似乎成为一种商品交易,叫多少人、敛多少财,成为婚礼中的经济账。送少了,情义被低估,影响彼此的感情;送多了,成为沉重的负担,叫人承受不起。中国人历来崇尚礼轻情义重,现在却逐步演变为‘礼重情义轻’,商品交易味道太浓,实在不是件好事。”他说,这种社会现象应通过舆论引导、社会团体倡导加以扭转。他认为中国人这方面应向外国人学习。他们送礼一般不花很多钱,但很有意义,让人一辈子都难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