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楼名妓的绝世傲骨--秦淮八艳身世传奇

发表:2004-11-03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淮河在明朝两百来年的如花岁月里达到了它艳史的鼎盛时期。相貌奇丑出身贫寒的太祖朱元璋对南京有一种特殊的好感,他把都城建在这座江左名都之后,下令从苏、浙、赣、闽、川、两湘、两广九个省及周围三州十五府强迁富豪一万四千多户,并在全国范围内挑选能工巧匠四万余户长住京城,以保证南京朝着富丽昌盛的方向发展。此举使得秦淮河两岸遍地是钟鸣鼎食之家,古雅的别墅鳞次栉比,雕栏画槛,绮窗珠帘,奢丽极一时之穷。
  明代南京在农耕中国写下了重彩的一笔。它拥有100多个不同的工商业行当,仅丝织业一项就可分为织缎、绫裱、罗绢、绉纱、丝棉、绒线、头巾、荷包等20多个不同种类。据南京博物馆收藏的明代《南都繁会图卷》,画中仅不同类别的店铺招牌就有109种,如“袖绒老店”,“勇申布庄发兑”,“粮食豆谷老行”,“铜锡老店”,“京式小刀”,“上醣”,“福广海味”,“西北两口皮货发售”,“应时细点名糕”,“万源号通商银铺”等等,另外,“牛行”、“猪行”、“羊行”、“驴行”、“鸡鸭行”、“油坊”、“染坊”、“丝市”、“绸市”、“花市”、“珠市”、“鱼市”、“米市”、“油市”、“木料市’”等多如牛毛。

  梨花似雪春如烟,春在秦淮两岸边。十里秦淮的一大绝货就是女色,这些款款生情的娇娥争妍斗艳朝歌暮弦,使得江南的富贵红尘分外妖娆。

  参加科举考试的场所贡院和高等学府夫子庙一带,是勾栏瓦舍人烟凑集的闹市区,也许是士子如云的缘故吧,周围烟花青楼随处可见,南边为“南曲”,属艺妓所在地,北边为“北曲”,为娼妓所在地。文人雅士们在这里“夜夜长留明月照,朝朝消受白云磨”。

  柔美的流莺在金粉楼台上呢喃,秦淮河打开了她温香彩丽的石榴裙,从里面飘出习习诱人的春风。

  中国历史上曾出现过许多名妓,像南齐杭州名妓苏小小,唐代徐州名妓关盼盼、长安张红红、霍小玉,北宋汴梁名妓李师师、谢天香,南宋扬州名妓张惜惜,明代开封名妓杜十娘、苏州陈园园,清代北京名妓小凤仙、苏州赛金花,等等。“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这些沦落风尘的青楼粉黛,不仅仅因为是绝代佳人才引起人们的注意,实际上她们中的许多人都具有独特的品性和才华。

  “一个女性低垂的双肩好像垂柳柔美的线条,她的眸子如杏实,眉毛如新月,眼波如秋水,皓齿如石榴子,手指如春笋”。在林语堂的妙笔下,女人总是天然就有着许多的美质。他所描绘的这种林黛玉似的弱风扶柳般的女性把我们带到了秦淮河畔。

  明末清初秦淮河一带名头最响的名妓是“秦淮八艳”。婀娜多姿的体态,莲步轻移,身着一套碧绿湖绸素妆,云鬓高耸,流苏飘逸,鬓边斜插一朵盛开的红玫,素静中却含有艳情的余韵。顾横波、马湘兰、李香君、柳如是、董小宛、卞玉京、寇白门、郑妥娘--八个惊艳绝俗不乏傲骨的秦淮女将我们带入到铁戈硝烟中日薄西山的明朝末年。

  柳如是是由于家贫而在青春妙龄年华坠入秦淮青楼的,她刚烈的性格多少有点像隋朝时代侠骨贞慧的红拂女。这位才华纵横的美女并不愿老老实实地呆在雕楼里算计男人口袋里的银子,她见识超卓,胸襟伟旷,常常女扮男妆与著名的复社领袖张溥、陈子龙一道慷慨陈辞,妄图力挽狂澜拯救行将灭亡的大明江山。后来她嫁给了可以做她爷爷的文坛泰斗钱谦益,但这位写得一手好文章的老头子却是个软骨头,清军杀到江南的时候,柳如是极力劝他一起跳水殉国,可老头子仅下水试了一下便说:“水太冷了,不敢下去。”他乖乖的留着辫子前往北京做大清帝国的礼部侍郎去了。柳如是留在了南京,在南明小朝廷最危急的关头,她卖掉自己所有的金珠珍宝支持抗清运动,并亲自打扮成昭君出塞的样子前去鼓舞士气。柳如是饱受了亡国的凄苦后死于山水清佳号称“天下一角”的常熟虞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