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申三百六十年与四川大暴动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4-11-04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阴历的甲申年,360年前是公元1644年。这年,流寇李自成攻陷北京,明朝实际上灭亡了。也是这一年,吴三桂引入清军,赶走了李自成。 也是在这一年,另一流寇张献忠在四川“杀杀杀杀杀杀杀”,到底杀了多少人同中共杀了多少人一样,永远是个谜。

60年前,“党外布尔什维克”郭沫若在国统区的四川写了个“甲申三百年祭”,他虽然是四川人,对张献忠乱杀人并不关心,却对李自成为甚么只当短命皇帝大有兴趣,所以写了这篇文章总结李自成“农民起义”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成功经验之一是利用知识分子,失败无非就是内讧与腐败。

当时在延安的毛泽东,对张献忠杀人也麻木不仁,因为“彼此彼此”,对郭沫若的这篇文章则很感兴趣。原因是当时中共已经利用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而坐大;延安经过“整风运动”,毛泽东已经一统全党,因此在准备像李自成那样南面称王。还有一个原因是,李自成与张献忠都是陕北人,毛泽东要在延安步他们的后尘,吸取他们的经验教训,“以为鉴戒”。

郭沫若写甲申三百年,是第五个周期,如今是第六个周期,这第六个周期的60年,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始以统战欺骗知识分子,赢得民心而“解放”中国。但是后来杀人、内讧、腐败,中国共产党也都走不出李自成与张献忠的宿命。毛泽东自己就是杀人魔王,包括整肃自己的战友,生活上也是腐化的始作俑者;在张献忠屠刀下幸存的邓小平,照样拿杀人当儿戏,并且开始了家族式的腐败;江泽民上台不久,也把郭沫若这篇文章搬出来,警惕亡党亡国,但是江泽民与他的家族也成了中国最腐败的家族,江泽民本人更因为迷恋权力而一再开展党内的权力斗争。

今年春天,就甲申三百六十年,民间谈的是张献忠的杀人,矛头显然对着有同样罪行的中共;官方则谈廉政,但是不痛不痒,应景而已,因为谁也知道,腐败已经如同癌症一样在中共的所有肌体扩散而已经无药可救。天下未乱蜀先乱,“红十月”在万州与汉源发生了中共建政以来最大规模的农民暴动,动不动是几万、十万,万源离开郭沫若家乡乐山只有一百多公里,莫不也是某种因缘?现在暴动与骚乱已经此起彼伏,例如“红十月”里还发生深圳一间电子厂四千工人罢工堵住市区的干道,蚌埠上万退休工人示威,咸阳六千纺织工人大罢工堵住陇海铁路等等。今年最大的矿难事故在郑州发生也是十月。在民众这些维护自己权益的抗争中,又以被圈地而逼迁的抗争最为火爆,从繁荣的东海之滨到荒凉的中西部都有发生,因为涉及民众“安身立命”的头等大事,又是贪官污吏、不法商人最容易圈钱的手段,所以矛盾最激烈,冲突也最血腥。

农民暴动很快都被中共镇压,因为不是有组织的暴动,如果对照李自成,就是缺乏李岩这样的知识分子的参与,这也是为甚么毛泽东在建政后要禁锢知识分子,要推行愚民政策的原因。现政权换了一个手法,改为收买知识分子,但是也总有还没有埋没良心的知识分子,例如陈桂棣、春桃以“中国农民调查”为农民呼吁,还有一些作家为上访者请命。但是如果连这种理性、和平的形式都被中共镇压,或者被当作耳边风,谁又能保证就不会出现李岩式的人物呢?不要忘记,毛泽东就号召过知识分子必须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到时就不是简单的在街上闹事而已,以汉源县建造发电站来盘剥与压榨当地民众来说,如果积怨不散(三峡也有这个问题,移民补偿费用落实到当事人手里只有一成,其他都被贪官污吏与不法商人掠夺去了),将来发展到破坏发电站或石油实施等事故,使中国的能源危机加深,外商却步,中国还发展甚么经济?

今年的甲申三百六十年,中共并没有走六六大运,体制内、体制外都发生了许多事情,胡温新政如果不能坚决打击那些豪强门阀,民变就会越来越多,中共特权集团的统治难道还能拖到下一个甲申年吗?


自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